靈修20210125



引言

昨天主日崇拜證道,冼生以馬禮信牧師--第一位來華之宣教士--他小時候一個小小經歷作為引子,說到當他還是一位頑皮的小朋友時,曾多次「濫用」了一位愛主的商人之愛心,三番四次的「糟蹋」了這商人送贈給教會的新衣服,但這位商人仍再次給與兒時的馬禮信牧師機會,最後馬禮信牧師終感受到這商人的愛心,並信守承諾,繼續在教會內成長,最終被神使用,成為福音的使者。冼生希望表達,其實神一次又一次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可以回應祂的呼召,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美好計劃之上。問題是,我們是否有抓住神給我們這些美好的機會,還是讓這些叫我們可以得福的機會,白白溜走?

經文 : 約拿書3:1-10

1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5 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 
6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7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9 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10 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重溫

約拿的故事耳熟能詳,而他在約拿書的事蹟,其實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實在是非常「突破性」的。因為這書卷是關乎外邦人得救的故事,這對於「輕看」外邦人的猶太人來說,實在是非常難接受的。然而,這「突破性」卻讓我們看見耶和華的屬性,就是祂的拯救並不單單限於猶太人,而是祂給與所有人機會。昨天我們看的第三章,就看見神將機會賜與不同的人。


祂是給約拿機會的神(1-2節)

或者,當我們第一眼看約拿的故事的時候,也會質問為何作為先知的約拿,在第一章會對耶和華給他的「命令」作出如此反應:耶和華吩咐他前往東面的尼尼微傳講信息,但他卻要往西面的他施逃跑。以約拿的行徑來說,他實是在「遠走高飛」。其實,對耶和華來說,最「有效」的方法是放棄約拿,興起其他「更聽話」的先知完成耶和華的使命;而且,耶和華實在也有「人手」可以作出調動:我們知道與約拿「同期」的還有另一位先知阿摩司,是耶和華可以「使用」的。然而,耶和華沒有這樣做,祂藉著風暴、又藉著一條大魚,給約拿「第二次機會」。當我們比較約拿書1章1節與3章1節,就可以發現,耶和華真的是給約拿第二次機會:耶和華以幾乎相同的話,「再一次」呼召約拿,讓約拿「再一次」作選擇。

祂是給尼尼微人機會的神(3-9節)

約拿對於耶和華給他的第二次機會,作出即時的回應,立時「起來」,前往尼尼微。而尼尼微城的人,也因著約拿的「回應」,得著「回轉」的機會。冼生提到,約拿在尼尼微城宣告的話,其實只有一句,但當中「傾覆」這個字,除了「毀滅」外,也可以是「翻轉/回轉」,一切就在那轉念之間。而我們看見尼尼微的選擇,是從大到小,再從小到大的徹底回轉。冼生引用了曾經發生在威爾斯的大復興,表明類似的「神蹟」是可以發生,神也可以使用任何人讓這些神蹟發生。問題在於我們如何選擇,選擇我們如何回應神給我們的機會。然而,我們同樣從歷史中知道,尼尼微最後也被毀滅;耶和華給與他們機會,他們也因著回應而得著第二次機會,可是卻沒有好好的承傳,最後終於悲劇收場。這實在成為我們很大的提醒,提醒我們常常要留意信仰的承傳。

祂是給世人機會的神(10節)

第10節出現一個令我們比較費解的用字--「後悔」。這字在原文中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可以是「大發慈悲」、「憐憫」、「安慰」等,但其實無論如何翻譯,都反映出神就是愛;而且更透過耶和華在尼尼微這事中的「後悔」,表達出祂的愛其實是遠及所有人,祂是給予世人回轉的機會,叫世人都可以因著祂的愛而得救,不致被傾覆,反而得以回轉,轉回神的心意之中。

默想


耶和華昔日給與約拿第二次機會,讓他能參與耶和華的宣教計劃,並讓他親眼目睹神蹟的出現,見證尼尼微這「惡貫滿盈」的「大城」,全城回轉。今天,神也給與我們教會第二次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在青少年的工作上。正如我們從昨天的證道中得著提醒,信仰傳承的重要性。當現在我們的計劃,因著疫情而需要調整腳步,這豈不也是神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更好的準備,當時間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以更好的狀態,迎來神要交託給我們的機會?冼生昨天說,「希望在明天,準備在今天」;我們豈不要在這似乎是因疫症而隔絕了的時間,發揮神給我們的創意,在這「等待」的期間,作好各方的準備?現在教會希望推行的「小牧人」計劃,打算訓練我們學習彼此牧養,你又打算如何回應?

現在讓我們安靜,聆聽神透過昨天的信息告訴了你什麼,給你什麼呼召,你又打算如何回應?


禱告

主阿,感謝祢不斷的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可以回轉,更可以參與在祢的計劃中。求祢讓我們好好珍惜祢給我們每一次機會,叫我們可以感恩,能一次又一次經歷祢所施行的神蹟。主阿,求祢在我們這段面對著極大限制的時間,能因著祢的大能,叫我們不致閒懶,仍可以在群體中好好裝備,讓機會來臨之時,我們已經蓄勢待發,能好好回應!阿門!

詩歌

真神之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jxZt84ax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