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15



引言

昨天是教會年曆中,稱為「登山變像主日」,是顯現期最後一個主日,亦標誌著耶穌基督,作為神在地上顯現的高峰。然而在這「高峰」後,就開始進入記念耶穌基督受苦的「預苦期」。耶穌基督登山變像,在三卷對觀福音都有記述,今年所選用的,是馬可福音的一段,亦是昨天劉姑娘證道所選用的經文。

經文 : 馬可福音9:2-9

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 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 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 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9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重溫

昨天的證道,環繞著「登山變像」中,耶穌基督在山上發出的榮耀光芒。從耶穌帶領門徒上山,到如幻似真的摩西、以利亞,與耶穌一同在榮光中出現,到最後光芒消失,重回現實;整篇證道以三個部份,帶領我們細思這次榮耀的經歷,給我們帶來的提醒和意義。


榮耀的預演(2-3節)

經文以「過了六日」,一個在馬可福音比較少見的「時間標記」作為開始,提醒我們要留意「六日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以此成為馬可福音這段登山變像的背景。「六日前」的事,記載在馬可福音八章:彼得因著認信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得耶穌稱讚;也因此,耶穌基督首次向門徒透露祂將要入耶路撒冷受苦,為世人能得永遠生命付上代價。可是,彼得因著不明白,竟然出言阻止耶穌,結果換來被耶穌斥責。所以,「登山變像」,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相信是讓彼得,作為教會的磐石,十二使徒之代表,能因著「預嚐」耶穌基督的榮耀,信心得以堅固;所以,耶穌基督就帶領三位最為親近的使徒,往高山——在舊約傳統中,是神向人啟示之地,讓他們能預備好與耶穌基督一起走那擺在前面的苦路。

榮耀的回應(4-6節)

這三位門徒,就在耶穌的榮耀中,見到代表先知傳統的以利亞,並代表律法傳統的摩西,和耶穌基督在談話,路加福音指出他們是在「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然而,三位門徒似乎並沒有專注那可能是最重要的信息,反倒只是沈醉於當下的「美景」;彼得竟然發出了一張「空頭支票」——為三位重要人物搭三座棚。作者為此作出一個解說:「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人在惶恐、失措的狀態下,往往會做出未經深思熟慮的決定,說出不合適的說話。其實當我們能在耶穌基督的榮耀中,能注目耶穌,盼望與將來,其實就在耶穌那裏;我們就能越過眼前的景象,而聽到那更為重要的信息了。

榮耀的證明(7-9節)

正當三位門徒忽略了耶穌與以利亞及摩西談論有關耶穌的事,天父就親自在雲彩中向他們說話,重現了門徒們沒有經歷過,耶穌基督在受浸時所出現的榮耀景象,並再一次清楚、直接的確定了耶穌,神愛子的身份,更道出了他們之前所忽略了的:「你們要聽祂」。而就在這一剎那,一切就回復正常,而焦點也重回耶穌身上。然後,他們就下山,重回現實。在現實中,門徒仍要繼續傳道的使命,但耶穌就正式踏上苦路了。到底耶穌這次「榮耀的展示」,能否給這幾位門徒帶來決定性的影响,讓他們也能準備與耶穌一同上路?

默想

其實,彼得一直對耶穌上苦路有其保留之處,也並非一次榮耀的展示就能給他帶來根本性的改變。然而,我們知道耶穌基督的榮耀是與祂的受苦連結上不可畫分的關係,所以彼後後來也要經歷同一條受苦之路,才能一步步明白受苦的意義。

正如一開始時所說,登山變像主日後,就是預苦期的開始。還有三天,就是聖灰日;教會每年也會有聖灰週三崇拜,我們又有沒有因著每年的記念,叫我們準備好與耶穌同行苦路?現在讓我們安靜,再次沈澱昨天聽到的信息,將眼目的焦點集中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禱告

主阿,求祢讓祢的榮耀成為我們信心的泉源,在我們面對前面的苦路上,讓我們能在祢的榮耀中清楚聽到祢的聲音,聽到天父的應許,好使我們得著確據,得著力量往前邁步。主啊,若我們有疑惑,求祢讓我們看清;若我們有軟弱,求祢使我們剛強;好叫我們能站立得穩,以信心回應這世代!阿門!

詩歌

榮耀烙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pH72GA0wU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