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18



引言

這段疫情期間,對我產生的一個最大的影响,就是打斷了過去差不多10年,我跑步的習慣與節奏。忙,固然是其中一個原因(因著疫情帶來的牧養模式的改變,實在使我忙了不少);另一個原因,是真的擔心若因著出外跑步而不幸染疫,可以「牽連甚廣」。但停跑了好一段時間後,牽連的卻是自己的「身軀」,這一年已不敢「上磅」,嘗試逃避現實;但現實總會在你日常生活中反映出來,向你說話,發出警告。早前有點濕疹發作,這明顯是因為沒有跑步「排毒」的後果;另一方面,最近穿鞋時,「踎低」那一下,發現膝頭開始不順,也有點痛;這些都叫我不得不重拾節奏,再次穿上跑鞋。

趁著第四波疫情開始減退,幾週前嘗試戴著口罩跑了一轉。一跑之下,實在不得了,極度感受到體重帶來的壓力不在話下,整個身體就好像什麼都忘記得一乾二淨的。肌肉好像忘記了如何排走乳酸,即使跑得很慢,也很快酸軟;肺部好像忘記了呼吸的節奏,很久以前與弟兄姊妹分享過的「靈跑」(ruach run),就是以「呼吸」(風)來感受身體的節奏,也已蕩然無存;就連手腕上的運動智能手表,不知道是否因為太久沒有使用「運動記錄」模式,竟也在起跑後沒多久,自動退出了,害我不能在沿途監察心跳。這一切一切,都告訴我,要回到當年可以一口氣跑36公里,由荃灣跑至屯門再回程的日子,可以會是遙遙無期。然而,感謝不少弟兄姊妹的鼓勵,傳來不少「智慧的言語」,都是叫我要努力,要堅持,慢慢來,這都成為很大的動力。而另一方面,過去一直在使用sports tracker記錄,今天重溫一下,原來2011年中的時候,就是自己開始跑步的日子,當年也只是跑平路,4公里,正正就是最近復跑的路線。當年最開始時的步速,其實正正和這幾次夜跑的速度快不了多少(同一段路,十年前21分26秒,昨晚22分17秒)。所以,我只不過重回原點,而且有「往績」可供參考,成為明確的「目標」,讓我知道,「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這句說話,我相信用在我的跑步上,不一定會「成事」,一切還有待時間證明。然而,保羅在加拉太書上,「警告式」的說了這句話,這就成了聖經的應許,表達了生命中的真理。


經文 : 加拉太書6:7-10

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8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10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思想

今天讀的這段經文,雖然在全段來看,最後是一段鼓勵人心的話;然而當中的「語氣」相信是嚴厲的,更甚是可以說成一段「警告」的話,挑戰信徒們的生命。保羅警告我們「不要自欺」,在原文其實並沒有「自己呃自己」的意思,而是「不要被欺騙」。要知道當時的教會正面對一些假教導的問題,所以保羅要求信徒要小心,因為「神是輕慢不得的」,即是「這不是講笑的」。保羅提醒的,是「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什麼」,從後面的經文可見,這是關乎「情慾」與「聖靈」的問題。

「情慾」與「聖靈」這對比,其實是承接著第5章,我們都會十分熟悉,「聖靈所結的果子」的一段經文。保羅在那裏明言:「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5:17)所以,保羅在今天這段經文指出「種什麼,收什麼」的經文中,是進一步突顯這兩者的「不相容」——「你不要存著任何妄想,繼續在一個屬肉體的生活中,能結出屬靈的果子」。在原文中,和合本翻譯為「情慾」這字,原本的意思為「肉體」,所以新漢語譯本將之譯成「屬肉體」。什麼是一個屬肉體的生活?其實在第5章中,保羅已列出了很多「屬肉體」的事:「肉體所作的是顯而易見的,就是淫亂、污穢、淫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嫉妒、怒氣、自私、分派、結黨、 妒忌、醉酒、荒宴,以及類似的事。」(新漢語譯本)當然,保羅在這裏只是舉了一個非常長的例子,他要說的,是所有人其實是知道什麼是「屬肉體」的事,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即使你用甚麼樣的藉口去行,你仍是會知道的。特別是信徒,有聖靈的聲音,當你願意聽,你就會知道。而另一方面,對於什麼是屬靈所要作的事,保羅卻完全沒有「舉例」,卻只指出了其果子,並說了一句「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即是說,當你依靠聖靈時,聖靈就會帶著你行當行的事,就是屬靈的事。

這也就是9至10節所說的。「行善」在原文是兩個字,第一個是「行」,動詞,指行動,不是單單口講;第二個是「好事」,或有字典譯成「當行的事」。若以上面的理解,這「行善」就是行聖靈所指引的,美善的事。而當我們真的學習到「棄絕肉體」,按聖靈而行,就能真實的結出屬靈的果子,能「收永生」了。當然,這是一個操練的過程,是一步一步的成聖,慢慢變化;所以保羅鼓勵我們,過程不易,要努力堅持,即使未能即時見到果效,也不要灰心,只要堅持,持守目標,就要得到所應許的。最後,保羅提醒,這是一個帶行動的操練,要向所有人顯出善行,更要在神的家——教會內好好實踐。最後要補充一點:和合本翻譯成「信徒一家」可能會讓我們誤解,原文的意思是「有信心的家」(household of faith),就是要我們帶著信心,好好在信仰群體中行出聖靈引領的事,並堅持不灰心。

默想

我們或者會背誦「屬靈的果子」這段經文,但我們是否都已結出了屬靈的果子?還是我們其實只是日復日的順著肉體在播種,不斷結出敗壞?今天保羅的警告,告訴我們其實你是知道什麼是屬肉體的事,甚麼是屬靈的「當行的事」,是無可推委的。你又是否有按著聖靈而行?另一方面,保羅提醒我們這操練並不容易,要不斷的在教會,在信仰群體內操練,好讓整個信仰群體,能向成聖這目標進發,收成美善的果子。你在教會中能否經歷這操練,是否看見清楚的屬靈目標?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你的生命,是屬肉體多呢,還是屬靈更多呢?你的教會又如何?你在教會又如何?有經歷成長嗎?有果子結出來嗎?無論如何,保羅鼓勵我們,不要灰心,持定目標,到了時候必要收成,只要你是順著聖靈撒下種子,就必然按應許收永生。

禱告

主啊,感謝祢的應許,鼓勵我們不要灰心,只要堅持按著聖靈的引導,行出美善,就必然會結出果子,有永生作為收成。主啊,感謝祢的提醒,叫我們要警醒,要棄絕肉體的情慾,將生命全然專注在聖靈當中,要順著聖靈撒種,讓我們可以在信仰群體中,經歷從聖靈結出的美善,生命得著成長,得祢的喜悅!阿門!

詩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eXdf5Ew-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