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19



引言

前幾天的靈修,在「更新」的主題裏,提過一句新年說話:「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今天與一位弟兄偶爾談開那次新春崇拜,以「萬象更新」作為主題中的證道。原來當年我從「復」這個可能是出自「易經」的觀念,輾轉談到另一句說話:「否極泰來」。這句真的是來自易經觀念的說話,有以下的意思:「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極:盡頭。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盡頭好運就來了。」

這或許是出於中國人樂觀的觀念,所以甚至有「人有三衰六旺」這句說話,來表達出中國人會覺得掌管命運者都是善的,所以「旺」的時間,理應比「衰」的時間為多,好讓正面臨「衰運」的人,會帶著一個盼望,終有一日,會「抽返支好籤」,走回「旺」的運程中。而另一方面,這個觀念也會讓正在「當旺」的,常常醒覺,「旺」,不會永遠延續,「衰」總會間歇的出現,所以「做人唔好去咁盡」,不要「有風使盡利」,因為「風水輪流轉」。而因著這些,「否極泰來」的觀念,就能為世界帶來「平衡」,讓世界得以「平穩」前行。

以上所說的,其實只是我在一個非常有限的認知中作出的「詮釋」,「吹水」的成份極高,畢竟我是讀聖經和神學,而非研究易經。然而,聖經中其實也有不少經文與「否極泰來」的觀念是有一點相似的,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就是其中一段。然而,聖經中的「否極泰來」,與中國人信的「人有三衰六旺」,有什麼不一樣之處?

經文 : 以賽亞書42:14-17

14 我許久閉口不言,靜默不語;現在我要喊叫,像產難的婦人;我要急氣而喘哮。 
15 我要使大山小岡變為荒場,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我要使江河變為洲島,使水池都乾涸。
16 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 
17 倚靠雕刻的偶像,對鑄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這等人要退後,全然蒙羞。 

思想

這小段經文位處於「第二以賽亞」(40-55章)開始的一部份,是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後,耶和華對以色列人一段表達「拯救」的說話。這小段落以一個非常誇張的手法表達出耶和華(經文中的「我」)的「情緒」。經文以一對時間標記「許久」和「現在」(原文其實並沒有「現在」一詞,是各譯本可能因著「時式」的轉變而加上去的),帶出一個「忍了很久」的意象;而且,「許久」一詞,在原文是一個非常常用的希伯來文「olam」,就是「從亙古到永遠」中出現的「永恆」這個字。然後再加上一幅「生仔」中,產婦在「呼喊」的圖畫,實在是表達出耶和華是如何「逼切」的要向那些失去地土,活在患難中的子民,要帶來「拯救」的說話,讓正在「患難」中的子民,得著盼望。

可是,耶和華「急氣而喘哮」所呼出的第一句話,實在是叫那些在患難中的以色列人「O嘴」。16節所描繪耶和華要做的事情,其實正是他們因著巴比倫的入侵,所遭受的慘淡境況:原本一片昌盛的國家,綠草如茵的美地,水頭充足的江河,全都淪為「荒場」。而且,按著原文的文法,當中的「動詞」,全部都是「未完成式」,這可以理解為英文文法的「將來式」,所以英文聖經將15和16節的動詞前面全加上will——就是中文的「將要」。所以,耶和華要給他們帶往的「地方」,相信並不如他們所期待的,回復昔日以色列王國的「光輝」——耶和華並非帶領他們「復始」,而是要引領他們往另一個新的境地。

耶和華以「瞎子」形容被擄中的以色列民。其實在第一以賽亞中,他們早已被這樣形容,就是在以賽亞書第六章中,耶和華向先知形容他將要事奉的群體,是一群「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的子民。他們的「瞎」,不是看不見,而是「眼睛昏迷」了,是有眼無珠,活在黑暗。他們只是行在一條被形容為「彎曲路」(crooked way),即是一條「詭詐」的路上。過往他們只是以己力建立輝煌的城市、建設,但卻其實只是在雕刻一座又一座的偶像,一步一步的走進黑暗。耶和華要將他們這一切都變成荒涼,打破他們過往所「建設」的,卻其實是要讓他們從黑暗中回到光明,從「彎曲路」走回「正直路」,讓整個民族重回美善。這,才是真正的拯救。

默想

若以「三衰六旺」來表達,這年多來因著疫情,相信幾乎全世界都覺得在行「衰運」中,全世界都在等待「否極泰來」的時刻。近月,世界各地都開始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而且多處地方的確診數字也正在回落,似乎真的看見曙光,也將要「否極泰來」了。然而,大家在期待著什麼?是回復昔日的「安定繁榮」?還是,神其實要藉著這次疫情給這個世界,甚至是教會一個機會,叫我們看見昔日的「盲目」,然後被神重新引領,從「彎曲」中走向「正直」,從「黑暗」中走向「光明」?

現在讓我們安靜,在這第四波疫情漸漸減退,社會又慢慢開始回復「正常」之際,反思在這段日子,你學會了什麼功課,你又期待著「正常」後,會走進一條怎樣的路?

禱告

主啊,我們相信祢的手在掌管一切,這次前所未有的世紀疫症,也必然是在祢掌管之中。我們深信,任何事情的發生,都必然有祢美好的旨意,求祢的旨意成就,讓我們在這次疫症中,經歷祢的引領,看見光明,生命經歷更新。更求祢讓世界在這次疫情中同樣經歷祢,得反省過去所行「彎曲」的路,並能回轉,重回正直,重回祢的光明中!阿門!

詩歌

幽谷中的盼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FNbX9DLWF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