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20



引言

最起初用手機,磚頭一塊,如何跌也不太怕;但到近代智能手機興起,全玻璃屏幕,最怕就是「爆Mon」,所以近年興起了什麼鋼化玻璃保護貼,可以用來「替死」。但我的兒子就是非常利害的一位,試過用過一部手機,貼了鋼化玻璃貼,他還是有辦法,將手機以一個特定的角度跌下地面,剛好可以令鋼化玻璃下的屏幕也給跌碎。當時就心想,會否將來有生產商可以制造一塊玻璃,可以「自我修復」,破裂了可以自我復原?原來,當年的「奇想」,有可能很快實現:早在2013年,LG出產的一部外形非常特別的手機G flex,其機背的物料,就有一個稱為「自我修復」的功能,可以將細小的「刮痕」(例如被放在一起的鎖匙刮花),自我修復。而這功能,將有可能發展用在屏幕玻璃上。若這種物料能廣泛應用,有評論者就說過:「不久之後,智能手機可能再也不需要保護殼了。」

維基百科說,「發明這種材料的靈感源於在受傷後能自我修復的生物系統」。其實,神造萬物,已將這樣的奇妙放在祂的創造之中:不同的生命,按著不同的需要,不但能夠繁衍,也能夠自我修復。有些生命,甚至能重新生出因為需要逃脫而掉落的肢體。人需然並沒有這樣的「修復」能力,但神其實也賦與人體很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有醫學網就說過:「人體中有不少器官有著強大的自我修復功能,瞭解它們,並掌握一定的方法,可以有助它們加速恢復。」

這或者就是西醫與中醫在「醫治」上不同的觀念。以我有限的理解,西醫醫治的方法是以外力,就是不同的藥物,對付身體內「變壞」了的部份,將之「打死」;而中醫醫治的方法則在於「調理」,以相對自然的方法,加強自身的「自我修復」系統,即人身體的自我防禦機制,使身體能「自癒」。

最近因著有肢體患上了癌症,就看多了有關相關治療的資料。幾個禮拜前,就在我常聽的福音廣播頻道——「良友電台」,聽了一個節目,節目中有一位嘉賓,是研究生物醫學的;他就在其中一集中談到很多有關癌症的信息。節目很豐富,沒可能在這裏一一盡說(有興趣可以用以下連結下載相關節目:https://729lyprog.net/ly/audio/2021/bh/bh210113.mp3?amssource=dl&amssermonid=75555)。節目中其中一點非常「信仰」的,是嘉賓分享到,其實神才能完全醫治人,祂已將醫治的良方放了在人體裏面,只不過人生活不自制,破壞了神放在人生命中的「平衡」,所以要得醫治,就是要返回這個「平衡點」。那位嘉賓說,醫學,實在也有其功用,就是幫助人回到平衡點,這是人要做的部份;而當人能回到「平衡點」,其餘的,神就會動工。醫治,就是這個「人—神」合作的過程。

今天我們讀箴言,一句可能在基督教醫院、診所中最常見到的金句,正正就是帶出這個醫治的信息。


經文 : 箴言17:22

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思想

「一句起、兩句止、最多三句」是我對箴言常說的格式;過去我們看過很多「三句」的箴言,因為「可說性」很高,「三句」的結構最多變化,及當中的「重點」最清晰。「兩句」也不錯,因為當中的「對比」十分鮮明,要帶出的信息也可以存在不同的變化,讓人可以體會更深一層的意義。今天看的是「一句起」的箴言,以我記憶是在這頻道的第一次。「一句」的箴言之特點是「直話直說」,不用太多的「遐想」,單單從一個「對比」中,清楚看到智者的意思。

今天這一句的「對比」實在也是清晰無比,全句經文8個字,4個+4個,也正是和合本翻譯中,以標點符號分的兩部份。這前後兩部份,就是連字的「種類」排列也是完全一樣,都是「名詞」「形容詞」「動詞」「名詞」。直譯出來會是:

名詞 形容詞 動詞 名詞

喜樂的 使做得好 治療
靈(風) 破碎的 使枯乾 力量

兩對名詞,似乎是平行的用字,「心」與「靈」所指的,都是人的內在生命;而「治療」與「力量」,都是指向生命的「健康」(無論是「內在」的或是「外在」的);而「形容詞」與「動詞」,則明顯是用來「對比」,並以「形容詞」那部份為「因」,「動詞」部份為「果」。而我認為,「因」的部份,是智者指出人可以作出的「選擇」,並按著這選擇,就會出現「動詞」部份的後果。我會將之看為「選擇」的原因,是箴言的本質是以智慧教導人,過一個正面和正確的生命,若這句話只是一件「事實陳述」,人並沒有選擇的可能,則這節經文就不應在箴言出現。

或者,這「選擇」就是人所能做的那部份,也許就是神造人的時候那「平衡」的一點。當我們「選擇」以「喜樂」的心面對身邊發生的一切事的時候,就能夠讓神那「治療」的「力量」得著好好發揮,從而帶來「自我修復」的能力;而且我相信,這裏所說的「治療」,並不單單是病得醫治,而可以是更進一步的,在一個破碎了的世界中,進入復和的「平衡點」。相反,若我們以「破碎」來面對現況,就只能在破碎中帶來更大的破碎,距離那可以「自我修復」的「平衡點」,越走越遠,直到最後,力量枯乾,那就只能「一睡不起」了。


默想

當然,「在患難中要喜樂」,並不應只成為金句式的空談,又或是一句自我安慰的說話。在信仰中的喜樂是相信神有祂美好的旨意,而這旨意往往是「出人意外」,甚至是與我們的期望相距甚遠的。正如昨天的靈修「不要灰心」中所見,耶和華在以賽亞書中給人帶來拯救的說話,實在也是出人意表的。問題在於,我們是以我們自己的眼光來「評價」神的工作,還是帶著信心的信靠祂,緊握著祂的手而行。當人能真正知道無所依靠,完全放手,並在投靠中以喜樂的心面對,這來自神的「治療」,就會啟動。我們豈不見,當疫情最嚴重之際,當世人都要被逼「停手」,整個世界就已開始「自我修復」;我們豈不發覺,之前一段日子,連天也特別藍?

現在讓我們安靜,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有「喜樂」?現在有什麼事令你感覺不舒服?你的心靈是否也病了,也有「破碎」之處?現在就求主讓你可以回到「平衡點」,讓神的醫治臨到你的生命中。

禱告

主啊,感謝祢創造的奇妙,讓你所創造的一切,都有「自癒」的能力。主啊,但當我們看見現在破碎了的世界,當我們看見人的貪婪,人的自我中心,人手所犯種種的罪,人心所藏的種種惡毒、陰謀,實在叫我們很難喜樂。主啊,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祢的大能仍在這一切之上,就讓我們能回到喜樂,得祢的醫治。主啊,我們也為世界禱告,求祢讓這次疫情能為人類帶來反省,同樣得著祢的醫治!阿門!

詩歌

求充滿這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7daezGoh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