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21



引言

不知道大家是否經歷過,在敬拜、在唱詩歌的時候,有一種特別的「觸動」,感受到裏面有一種很深的感動,然後就忽然熱淚盈眶,不能控制的流下眼淚來?這種「觸動」,不一定來自唱那些帶著強烈節奏,又或是歌詞極度「煽情」的現代聖詩。我就曾在一個非常早期的敬拜讚美會,見到一位女詩班員,當唱一首非常傳統的四部和唱聖詩"All Hail the power of Jesus Name"(世紀頌讚97首——齊來頌讚耶穌聖名),她的眼淚就奪眶而出,或許當刻她的心靈就被「耶穌的聖名」觸動,然後就「身、心、靈」在共鳴中,流淚的發出頌讚。

在我腦海中,最深印像的一次「心靈觸動」敬拜,是一次非常特別的敬拜,發生在我決定全職讀神學前,一次在神學院舉行的「聖樂營」。我記得那是一個很「長」的營會(印像中好像是五日四夜),而營會每天的清晨,都會舉行清晨崇拜。我記得應該是在營會差不多一半,應該在第三天清晨,我的心已開始能「離開」世俗,進入「退修」的狀態,所以已能非常「投入」敬拜中。當天清晨的崇拜,崇拜的空間設置了十架,因為當天早上是要默想耶穌基督為我們行苦路、釘十架。當天在信息前,領會者特別安排了一段「體會」時間:他讓大家先在十架前默想,想像耶穌在行苦路;然後,他在十架下面撒下了一大堆鉄釘,並邀請我們逐一前來,各自在十架底拿一枚,然後叫我們一同用那枚其實並非很大枝的鉄釘,在手心上刺(自己刺自己,當然不會刺穿身體,甚至連血也沒有一點,只是有一點刺痛感);然後就帶著刺痛感,開始聽當天早上的證道。

當天早上講員分享的,其實是十分熟悉的經文,就是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的一段。可是,即使這段經文已聽過很多遍,但卻因著在聽信息前,「重現」過耶穌釘十架的情景,心靈已帶著一點震撼;然後再聽這篇信息,講員口中重述耶穌對彼得說的「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就真的像是耶穌正再以同一條問題問我(因我的英文名字也叫彼得),當時心中已像在經歷聖靈的催逼,像是要我在那一刻向耶穌回答這條其實並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所以在整個信息的過程中,也不敢正面向主回應。最後,信息完畢,正當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領會者再站出來,要求我們將開始時在十架下取的那一枚鐵釘,放在手心,再將雙手放在胸前,唱出當天早上的回應詩:「生命在此」。我還記得,當一開始唱的時候,手心中的鐵釘就好像已剌穿了手掌,甚至剌入了心房,耶穌基督釘十架的那段經歷,就已一幕一幕的重現在心中;當唱到詩歌中段時,歌詞唱到「我豈能等、我豈能等?」,我的心就再按捺不住,以口作出回應:「生命在此,願為主而活…」;在唱完回應詩後,我的「身、心、靈」真的經歷全然敬拜,然後就向主作出一個一生中最重要的回應:「主啊,祢知道我愛祢」;接著,聖經中的「對白」,就出現在我的心,像是耶穌在對我說話:「你牧養我的羊!」這就是我踏上全職事奉的「起始」點,一切,都從敬拜開始。

我體會到,當耶穌基督的故事,能真實的重現在敬拜中,當神為我們作奇妙的事,與我們的心靈響應,當我們的心靈在敬拜中被「觸動」,敬拜就會產生極大的力量。今天我們讀的詩篇,也是詩人經歷了耶和華在他生命中所作的事,心靈經歷觸動,從而「身、心、靈」彼此和應的向神作出回應。


經文 : 詩篇71:22-24

22 我的 神啊,我要鼓瑟稱讚你,稱讚你的誠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23 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和你所贖我的靈魂都必歡呼; 
24 並且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思想

詩篇71篇是一首比較長的詩篇,今天我們看的部份,是詩歌最後的三節。當我們單單看22和23節的時候,我們會有「讚美詩」的印像,因為「鼓瑟」、「彈琴」讚美祂,是我們也曾看過,五首「哈利路亞」「讚美詩」中,最後兩首「讚美詩」出現過類似的「讚美」字句。然而,詩篇71篇應該是一首「祈禱詩」,是詩人經歷過耶和華的奇妙拯救後,以詩歌向耶和華發出歡呼。

所以,22-23節所表達的敬拜,是有其「內涵」的。因此,隨了有「讚美詩」的「外顯」行動,那表明以「身體」與「技能」的敬拜,就是以「鼓瑟」和「彈琴」讚美之外;那令詩人「踴躍」敬拜的動力,是耶和華的信實。這其實也反應在最後一句經文中,那一句「我的舌頭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就是耶和華曾在詩人生命中真實的經歷,叫詩人經歷到耶和華的「信實」。(和合本翻譯為「誠實」這字,在原文比較正確的理解為「誠信」,所以英文聖經通常翻譯為faithfulness,即「言之有信」)詩人因著他一生的經歷,從而「心被恩感」,「歌頌神」。而且,當他「歌頌」的時候,因著那帶著「實底」的經歷,心靈被真實的「觸動」,就出現了23節後半節,那「身、心、靈」共鳴所生出的敬拜了。(這節經文中的「靈魂」,原文是nepesh,就是「心靈」的意思,加上「嘴唇」這身體上的一部份,結合成「身、心、靈」)

或者,24節的後半節,就是詩歌最後的一句話,叫我們比較難明白。其實,這要從整篇詩篇作理解:這篇詩篇幾可肯定是詩人在年老時回顧一生,回想起耶和華所做的一切,經歷祂的信實後所唱出的感恩頌讚。而當他一生中經歷很多仇敵的攻擊,到年老時,在他的回顧中,他就能非常肯定說出這句:「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我們今天比較難明白,可能我們還未走到詩人那「年老」的狀況;當我們今天經歷惡人當道時,或者我們還會對神生出疑惑。但詩人這最後一句說話,可以給我們帶來極大的盼望:神在掌權,並且神是信實的,那些惡人,終必「蒙羞受辱」!

默想

今天又是我們崇拜的日子,你是否能帶著「身、心、靈」的共鳴,一同敬拜那信實的主?你的生命,是否曾經歷過耶穌基督的奇妙作為,並讓這些耶穌基督施行在你身上的恩典,成為你敬拜的「實底」,讓你經歷「觸動」,就像當日那枚放在我手心中的鉄釘,剌在我的心房般,為你帶來震撼,並讓你在這震撼中,經歷一次被「觸動」的敬拜?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神在你生命中的奇妙作為,並在你今天的敬拜中,經歷「觸動」。

禱告

主啊,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一切,感謝祢拯救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重新做人」。主啊,我們深信祢一直在無微不至的看顧著我們,並時刻透過不同的事情,讓我們能經歷祢的實在。求祢讓我們能時刻數算祢的恩典,並讓我們的心靈常常被祢的愛觸動,使我們能常常經歷這帶著觸動的敬拜,並更深的經歷祢!阿門!

詩歌

生命在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nsAGA6LX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