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222



引言

「彩虹」,我們今天知道這是一個自然現像,是一個能以科學解釋的「光學現象」。然而,在古代,古人並不明白他們所見的,所以就與很多「神話」連上了關係;例如在中國神話中,有女媧煉石補青天的故事,說彩虹是這些彩石發出的光芒;而在北歐的神話中,彩虹是神界與人界的一道橋樑。但是在我們的信仰中,彩虹卻是一個記號,是神與人立約的記號,讓人記住,神曾立下這賜人平安的約。昨天黃姑娘就是以舊約中這次重要的立約過程,與我們分享這約對我們今天帶來的意義。

經文 : 創世記9:8-17

8 神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 
9 「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你們這裡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裡出來的活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12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14 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 
15 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16 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17 神對挪亞說:「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 


重溫


約的特色

昨天黃姑娘以古代近東文化中,赫特人與亞述的立約形式作為開始,表示從考古出土的文物中,找到這兩個大國的一些立約形式。這兩個古代文明與其他國家的立約,雖然互有不同,但當中的共通點,都是一個強大的國家,以其國勢及壓逼,與被壓制國所立的約;其共通的目的,都是藉著這些「約」,使受壓制國服從,聽話,按時進貢。而且,亞述帝國,出於他們「強悍」的特性,他們與被欺壓者所立的約,更是充滿恐嚇,全是威脅性的約。可是,「彩虹之約」並非如此,這神與人所立的約,完全沒有壓迫,沒有咒詛,只有祝福,與古代近東世界所立之約,完全不一樣。

彩虹之約

神與人立這彩虹之約,其背境是源自8章1節,經文指出是「神記念挪亞…」,所以是神主動與人立下彩虹之約。當我們仔細一點看這約之內容,就會發現當中包括神對挪亞的兒子賜福,應許他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另外也給與他們管理大地的責任。這其實與神造亞當、夏娃時,與他們所立的「約」完全一樣。這表達出,彩虹之約其實是神對人一份重新確立,而且,神起初創造的旨意,與對人主動的關懷,並沒有因為亞當與夏娃的犯罪而有任何改變。

另外,從昨天讀的經文中,我們看見這約是有「次序」的:先是1-2節,關於「人」的立約;然後再到3-10節的,神與創造之物的立約。黃姑娘指出,人,其實在神當中擁有非常特別的地位,因為唯有人有著神的形象;所以神賜與人有自由意志,有智慧,可以思考。可是,人因著犯罪,讓惡存在人的心裏,從此人就常常傷害別人,甚至彼此傷害。然而,神的心意本非如此;所以,我們要記著神這賜人平安的彩虹之約,學習彼此尊重,愛惜生命,並立志要作和平之子。

主動回應

最後一點藉得留意的,是當挪亞從方舟出來後,他主動向耶和華獻祭;這並非出於耶和華的要求,而是純粹出於挪亞他的自由意志,是他選擇以他的主動獻祭,來回應耶和華最初主動的記念。因著挪亞主動的獻祭,在8章21節中,經文記載了:「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悅納了,並決定從此不再降洪水毀滅大地了。

默想

彩虹之約,是永遠的約,是帶來平安的應許之約。神是永遠不改變的主,即使我們改變,隨著世界的敗懷而變差,讓我們天天過著難過的生活,神也從沒有改變。當我們從挪亞以他自己的主動獻祭,來回應神主動的記念,看見神的悅納,並因而為整個世界帶來神的應許。我們是否又可以有相同的主動,相同的回應?

現在讓我們安靜,讓昨天的信息再在你心中沈澱,並思想你自己能如何主動的回應神。

禱告

主啊,感謝祢與我們立下永約,並且讓我們從祢的應許中,看見祢是永不改變的神。主啊,求祢讓我們在這極速變幻的世代中,更能抓緊祢的應許,叫我們能持守「立約子民」這尊貴身份,並讓我們能像挪亞一樣,主動回應祢的永約,蒙祢悅納!阿門!

詩歌

祢是我藏身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C7U201sdA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