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1



引言

我還是學生的時代,有好一段日子很喜歡看「英國波」,有很多年除了追看聯賽外,必然會看「直播」的,就是英國足總杯。還記得當年自己「捧」的球隊是「葉士域治」(Ipswitch);他們曾有一段輝煌的歷史,但可惜後來不長進,終於降級,連累我也因而失去動力再看。

當年看直播,氣氛是很好的;因為當年的「收音」,會將現場場內的聲音清楚傳送過來;球迷會在現場唱隊歌,打鑼打鼓,還會呼叫球隊口號,更會「旗海飄揚」。而這些,我相信會形成一股力量,加強球隊爭勝的決心。我還記得因著「睇波」,知道了球賽有所謂「主場」的球隊,而主場是一個優勢,因為「主場」的意思就是在自己球隊所在的城市舉行球賽,會有更多支持自己球隊的球迷入場,從而能有更大的「氣勢」,力量也就更強了。所以,球賽就不單單是「落場」的十一位球員的事,而是牽引著一個更大群體的事了。

這種「群體性」,實在是不容替代的。這年多以來,因著疫情關係,很多事情都「停擺」了,就連很多地方的足球賽事也被逼暫停。後來,即使是恢復了比賽,也因著防疫的關係,需要「閉門作賽」,球迷不許入場,只能透過電視轉播觀看。球場內就是一張又一張的「空凳」。整個氣氛不同了,即使比賽著的是世界級的球員,從螢幕上傳過來的「比賽」,也好像是在「練波」一樣,完全沒有「睇頭」。後來,更攪笑的,可能是當局也發覺不妥當,結果就在那原本空空如也的觀眾席上,疏疏落落的放了很多「公仔」來「扮觀眾」。當然這真的只是「攪笑」;但後來他們真的認真起來,認真的在場上放滿了不同的「真人照」;更以現場的音响系統播出球迷唱的歌聲,歡呼聲;可見,這些歡呼聲帶來的力量,是不容忽視的。

能夠有機會一同歡呼,是帶來「同在感」的群體表現,也是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徑。今天我們來讀一篇非常長的詩篇之其中一個段落,當中就提到「歡呼」,提到「力量」。


經文 : 詩篇89:15-18

15 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 
16 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 
17 你是他們力量的榮耀;因為你喜悅我們,我們的角必被高舉。 
18 我們的盾牌屬耶和華;我們的王屬以色列的聖者。 

思想

詩篇89篇的標題很特別,是「以斯拉人以探的訓誨詩」,「以探」在詩篇上只在這裏出現過一次,按歷代志上15:17、19的記載,以探可能是大衛作王時一位利未樂師。然而更重要的,是這位以探有可能不單於大衛作王時事奉,他更經歷所羅門王朝,並之後王國分裂的悲劇。這篇詩篇,有可能是在王國分裂後寫成的。

這篇詩篇又稱為「訓誨詩」,我們在幾天之前也曾看過詩篇32篇--大衛的訓誨詩;當天我也有提過,訓誨詩在原文有「靜思」(contemplation )的意思,而學者進一步的研究,指出詩篇中的訓誨詩,有勸誡人免犯罪的功能,可能是詩人經歷了犯罪,之後能回轉,被神赦免,於「靜思」後,整理出「教訓」來;再將之寫成詩歌,以警後世。當然,「大衛的訓誨詩」,是他親身的經歷;但若「以探」所見的,是整個國家因著自大、犯罪,結果要面臨「分裂」,他所經歷的傷痛,可能就是更為「群體性」的了;而他寫成的「訓誨詩」的群體意義就更大了。這首詩篇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部份:1-37節,是詩人描述在大衛時期,神與大衛所立之約,並因這約成就一個「約的群體」;但到了下半,38-52節,卻明顯是這約似乎「失效」了,這群體背棄了約,最後帶來了極其悲傷的處境。

今天我們看的這幾節經文,位處於上半部份,所以其「氣氛」是非常正面的,是帶著力量的。15節一開始,按原文的次序,其實是一句我們十分熟悉的格式:「有福的!那些懂得向祢歡呼的子民!」所指的,是當神與整個群體立約,而這群體又懂得作出回應,就是一個有福的群體。從接著「以探」所寫出來的詩句中,充份的表現出,當這群體能同心同聲歡呼,並知道所歡呼的對像是耶和華,是他們的王,是那位聖潔大光中的神的時候,「我們的角必被高舉」。「角」,在舊約中的使用,幾乎可以肯定是「力量」的象徵。若「以探」在寫這部份詩歌時,心想著的是大衛作王的時期,我相信他就是記起當初大衛與一眾子民,在面對著四週的敵人時,因著倚靠耶和華,並且以呼喊聲高舉耶和華,從而戰勝仇敵,就難怪這首「訓誨詩」中,會出現這段歡樂,滿有力量的一段了。

默想

我們正正是與耶穌基督立約的子民,是祂以寶血所立的「新約」中的子民,所以我們更是有福的一群。今天,是受難週的週四,按教會年曆稱為「濯足日」,就是耶穌基督為門徒洗腳的日子;而這天,也就是最後晚餐的一天,即耶穌基督設立聖餐的一個晚上,所以也同樣是記念耶穌基督設立主餐日。我們教會非常特別,會於這天晚上舉行崇拜。而更為特別的,是今天晚上,是我們停了差不多五個月公開崇拜後,再次可以開放讓大家回來敬拜的日子。雖然我們肯定不會於今天晚上「歡呼」,但卻可以「真實」的同在一起,經歷那「同在感」,並在「同在」中,經歷那「同在敬拜」帶來的力量,這力量是與在家中「網上敬拜」完全無法比擬的。你是否在熱切期待著?

現在讓我們安靜,並在安靜中為身、心、靈作好準備,一同經歷那「同在」帶來的力量。


禱告

主啊,感謝祢,叫一切都有定時,讓我們經歷過「隔絕」,現在又再有機會走在一起,在敬拜中經歷你的大能。求祢讓我們帶著熱切的心,並好好作出準備,讓我們在這受難週,藉著再一次走在一起敬拜祢,經歷祢在敬拜中帶給我們的力量。又讓我們在記念祢為我們受苦受死的日子中,好好思想我們如何帶著祢所賜我們的力量,被祢扶持,一同走在前面的苦路!阿門!

詩歌

勝利的歡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pGgz0W3G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