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3



引言

很多年前,信主不久,那時還十分流行大形佈道會,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那種規模。那些年還十分流行聯合大詩班,當年的我,也夥同教會團契弟兄姊妹一同參與這些詩班,所以也參與了不少這些大形佈道會。我還記得有一次佈道會,邀請了一位非常出名,出名講道非常有力,也出名「惡」的講員負責宣講信息。還記得在一連多日的佈道會,其中一個晚上的聚會,正當講員差不多講至中段,正非常有力的在宣講信息,忽然間,他對著場館的其中一個出口,那出口正站著兩位場館的保安員,用力一指,然後說出了一番毫不客氣的說話:「你們若專心聆聽,就會繼續聽到一篇能拯救你們生命的信息;若不能專心,那就罷了!」當下,相信全個場館的人,都會覺得非常愕然,所以連當時的「傳譯」(講員原不是說廣東話的)也不知所措,沒有翻譯這句話。而講員,在說完這句語帶責備的說話後,也不等傳譯將這句話翻譯,就繼續宣講他餘下的信息。而我卻沒有繼續專心聽下去,只是將目光轉向那兩位保安。我不知道這兩位保安是否聽得明白講員所說的,但肯定的是,他們的上司是聽得懂的;因為不出兩分鐘,就有另一位穿著西裝的高級人仕,在這兩位保安耳邊說了一些話,然後這兩位保安,就從場館內消失了。

我不知道這兩位保安是否基督徒,若不是的話,無論他們是專心或是不專心,他們已沒有機會聽完這「能拯救他們生命」的信息,從而失去了一次可能得救的機會。更甚者,即使這兩位保安員可能是不專心,完全沒有聽過講員一句說話,他們都必定記得被講員用手指指著的指責說話,或有可能成為他們一生的烙印;不知道這會對他們往後對信仰帶來的,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影响。

其實,過往牧養我的,上一代的牧者,普遍都是嚴厲的,信息很多時候也是十分「重」的;但對我屬靈生命帶來的,實在多是正面的影响;或許,在他們「嚴厲」信息的背後,是一份深厚的牧養關係,一份叫我們能順服的、建基於信任的關係。也是一份出於「認識」而來的教導,所以可以帶來正面的影响。可是,這樣的一套對其他人,或甚是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不吃這一套的。

這特別是對年輕的傳道人來說,更是這樣。或許如此,保羅對他的同工,他所親愛,稱為「真兒子」的提摩太,有這一番說話。


經文 : 提摩太後書2:24-26

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思想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時,寫給他的屬靈兒子,他所親愛,一手扶持、訓練的年輕同工。從書信中可以隱隱的感受到,保羅相信他要殉道的日子近了,所以這封信有點「最後遺言」的味道,是他對提摩太如何牧養,如何帶領教會的最重要說話。

這段說話中帶出了一個「不」,然後再指出在提摩太的處境中,如何正確回應他在那個「不」當中所面對的問題。這個「不」,和合本的翻譯是「不可爭競」,表面看來似乎是「傳道人」之間,為著事奉的果效彼此相爭。然而,這個字本身的意思不是「相爭」(competition),而是「爭拗」(argument);而且根據前一節的經文,第23節中保羅指出:「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爭拗)的」,「愚拙」和「無學問」的意思,可以理解為「無謂」,即是與信仰無關係的問題。保羅提醒,這些問題最後會落入一些「無謂」的「爭拗」,所以要提摩太要小心分辨,面對信徒提出的問題時,首要的是要分辨這些問題到底是否「有謂」;「有謂」者,即是透過討論這些問題,能對屬靈生命帶來益處,帶來成長。

另外,就是回應問題的「態度」:兩節經文中出現了兩次類似「溫柔」的形容,但在原文中是兩個不同的用字。24節和合本譯作「溫溫和和」的,原文的意思是「親切和藹」,是語氣的問題;25節和合譯作「溫柔」的,原文的意思是「謙卑」(meek),所指的是不要高高在上,而是以像耶穌一樣的「自己卑微」,進到一個像昨天提到的,與對話的人同一個視線高度,讓對方能聽入耳。最後,更需要知道,讓生命改變的,不是你自己的說話,而是透過你的說話、勸誡,從而讓對方轉向神,並由神親自使他改變、悔改,從而得以「醒悟」,脫離魔鬼的網羅。

默想

今天我們身處的,是一個充滿爭拗的世代,各人按著自己的「立場」說話,完全不會有半分退讓的空間;所以就自自然然形成爭拗,並且通常會越演越烈,語氣越來越強,說話越來越不客氣,最後一拍兩散,引至決裂。其實,相似的情況也因著不同的因素,在入侵著信仰群體,而魔鬼也在暗暗作工,將一些「無謂」,但卻能引發爭拗的議題帶入信仰群體中,使信仰群體的焦點,也一步一步的從有屬靈意義的「有謂」事情,轉移至那些與世人一同眼光的「無謂」事情當中。更可怕的,是這些「無謂」事,按保羅的形容,是會叫人進入「爭拗」中,就連傳道人也不例外。結果,本來應該以溫柔、謙卑、忍耐作教導的,最後也因著這些「無謂」的事,變得火爆,變得自以為是,甚至因爭拗,也將決裂帶進了信仰群體。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最近是否有和人「爭拗」?是否有在教會中也出現過「爭拗」?你的語氣如何?你的態度如何?就讓今天保羅對提摩太的臨終之言,同樣成為你的提醒。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溫柔的心,賜我們柔和的舌頭,更讓我們警醒,時刻謙卑,不叫魔鬼有任何的缺口,使爭拗出現在信仰群體中。主啊,更求祢賜我們有明辨的心,使我們可以將「無謂」但卻帶著爭拗危機的事情,完全棄絕;引導我們更專注於與我們屬靈生命有益的事,使我們能天天得著成長,與祢更親近!阿門!

詩歌

專注於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s6NvlWR0Y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