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4



引言

雖然浸信會是稱為「自由教會」(free church),但這「自由」並非世界普遍理解的自由,這「自由」是相對於「禮儀」(liturgical)而言的,即「自由教會」並沒有一個硬性規定的「禮儀手冊」--就像聖公會的「公禱書」--自由教會會按著各地文化,會友的組成,地方教會的傳統等,各自制定崇拜的禮儀。所以,即使是「自由教會」,其實也是有禮儀的。

我們的教會,因為崇拜的安排是建基於「教會年曆」,所以其禮儀也會有一個比較嚴謹的框架。就像兩個大節期:聖誕節與復活節,我們也會按著教會年曆,以耶穌基督生平事蹟,藉著我們能明白的禮儀,來重述,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藉著這些禮儀,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得著更新,但更重要的,就是藉著敬拜,讓神得著榮耀。

剛過去的受難週,我們就在記念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中設立聖餐,舉行了受難週週四晚崇拜,述說耶穌基督那從未改變的應許;而緊接的禮拜五早晨,我們就藉重述耶穌基督走上苦路,經歷被賣、審訊、受刑,最後死在十架上,來思想耶穌基督的苦痛。今年非常特別,我們除了有執事同工藉著誦讀約翰福音中耶穌受苦的相關經文段落外,還在每誦讀完一段經文,述說了耶穌基督受苦的一個片段後,負責誦讀的,就會到台前,逐一將枱面上點燃著的小燭光熄滅,象徵黑暗一步一步臨近;到最後,負責讀最後一段經文的執事讀完耶穌在十架上最後一句話:「成了」,然後就到台前,將最後一枝仍然點燃的燭光,那最大枝,代表基督之光的蠟燭滅熄,代表耶穌基督地上的生命也熄滅了。然後,相信大家也會十分印象深刻的,就是忽然出現的那聲「轟然巨响」,以這出其不意來象徵聖殿的幔子忽然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或許,這最後的巨响,並所象徵的一幕,將會成為今年受苦節崇拜中,大家最深印像的那一刻。

所以,崇拜禮儀和當中按著節期的不同佈置,實在是有其豐富的意義,也能讓我們以神賜給我們不同的觸覺,更全面的,以「全人」來敬拜祂。啟示錄,當中出現了多次很「禮儀」的敬拜場面,今天我們讀的,就是第一個。


經文 : 啟示錄4:1-11

1 此後,我觀看,見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聽見好像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裡來,我要將以後必成的事指示你。 
2 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 
3 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好像綠寶石。 
4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 
5 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 神的七靈。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9 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 
10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 
11 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思想

我們曾在二月的時候,看過啟示錄11章,就是在天使吹第七號時發生的情境,那次讀的經文段落同樣記載了一次很「禮儀」的敬拜,是在一連串形容災難的七印、七號、七碗中間,一段非常突出的段落。那段經文,作者所記的,主要是禮儀的過程,就是那些在敬拜中發生的事。而今天我們讀的這個段落,其實是位處於七印、七號、七碗之前,所記的,比較著重於整個敬拜的場境,當中的「空間」、「佈置」等,似乎是為往後再出現的敬拜場面,提供了背景。

整個場景以「寶座」作為記述的開始,和整個場境的核心,是那被提往天上的約翰,第一眼見到的;而且,這寶座並不是「空座」,而是「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的。這坐寶座上的,當然就是創造天地的主。約翰也看到另一個非常特別的「象徵物」--「彩虹」,那從挪亞時代,那次幾乎「滅世」的事件中,耶和華與一切被造物立下「彩虹之約」的極重要象徵;就在即將要在啟示錄出現的「七印、七號、七碗」那些極大災難出現前,神先讓約翰看見這代表著「不再滅世」的不變應許,原來就在這位立約的主寶座旁環繞,從無忘記。

再向外看,就是參與敬拜者,那通常被認為是代表著舊約十二支派和新約十二使徒的二十四長老,就圍在寶座旁。約翰接著再形容那四週的環境,在視覺上,是金碧輝煌的;在聽覺上,則似乎是有威榮的聲音。這敬拜,是有「四活物」在帶領的;而且,這也不是「主日崇拜」,而是「晝夜不住」的在以呼喊來歸榮耀給那位坐在寶座上者。而作為代表的二十四長老,則在四活物的帶領下,一同參與這歸榮耀給至高的神,這位創造一切的主的敬拜。其實,二十四長老回應四活物的帶領,所做的與我們今天在節期敬拜中所作的,十分相似,就是重述神為我們所做的,並且歸榮耀給神。

默想

這就是啟示錄中第一次出現的天上敬拜,所顯現的實在是十分榮耀,但長老所要作出的回應,其實也十分簡單:因著神所做的一切,頌讚祂,並歸榮耀給祂。這是否我們所嚮往的敬拜?不用做很多東西,只是在寶座前俯伏,然後隨著帶領,重述天父的作為,並歸榮耀給祂。

今天,是復活節主日,雖然我們現在還未能經歷那天上的敬拜,也未有「四活物」來帶領我們,但我們也儘了我們所能明白的,好好佈置我們敬拜之空間,也按著我們所能做到的,預備好禮序。你是否也預備好,一同進入榮耀的敬拜,重述神為我們所做的,並將榮耀歸給神?

現在讓我們安靜,好好預備心靈,準備在這榮耀的一天歸榮耀給神!

禱告

主啊,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感謝祢,讓我們從祢的話語中,得見天上榮美的敬拜;也感謝祢,讓我們可以在地上一同敬拜,預嘗將來天國的敬拜;求祢讓我們在地上每一次的集體敬拜都經歷祢的榮美,並好好預備,將來在天國一同加入那更榮耀的讚美!阿門!

詩歌

天上的敬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_j52hkAZ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