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6



引言

提到「更新」,我第一件事想到的,竟然是Windows Update,可能因為這實在太煩人;我就不時聽到有人在開電腦或是關電腦時呼喊:「又Update!」。因為這個Update過程有時需要很長時間,而當你趕著使用電腦,但一開機就看見「藍畫面」,然後一句「正在為你更新電腦」,再乾看著下面一個表示著完成度百分比的數字,在比烏龜爬得更慢時,就難怪不少人都十分害怕遇到這「更新」,更可能會加上一句:「好哋哋更乜鬼新,阻住哂」。

因為我曾經是一位電腦工程師,還有好一段時間要編寫電腦程序(programming),所以十分清楚,在電腦行頭的一個「真理」,所有電腦軟件都會有「蟲」(bugs),即是在編寫的過程中,總有一些未想到、未遇到的問題,即使是「出街」,放了在市場上使用後,仍會隱藏在系統裏面,是需要修正的。過去,當互聯網仍未廣泛流行,而且速度還很慢的時候,這些電腦的操作系統,會隔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推出稱為「修補包」(service pack),一次過將大量問題修正。及至後來,互聯網技術不斷提升,而大部份電腦,甚至是其他電子產品,例如手機、電視等等,都已連接上網;所以都可以直接與供應商的「更新伺服器」結連。所以,因著這長時間的連結,「更新」就不用等很久才一次過做,這樣就可以使系統更安全、更完善。再者,因著這「結連」,「更新」也不再限於「修修補補」,而是可以按著實際處境及技術,提升系統的功能,使系統變得更「完美」。

若果嫌麻煩不去理會,一切保持原狀不變,系統內的問題就會慢慢累積,最後讓系統越來越慢,越來越不順暢,甚至「死機」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相信這是在過去未能進行即時更新,而要等待「修補包」的時代,我們真實的經驗。所以,「更新」是重要的,不去「更新」所引發的後果可以是十分嚴重的。保羅在羅馬書後半部分的開始,就提到「更新」的問題,這同樣表示,「更新」對我們的屬靈生命,其實也是非常重要。


經文 : 羅馬書12:1-2

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思想

我們已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在靈修中讀羅馬書了。對上一次讀,按我的記錄,應該是上年11月15日。所以希望在進入經文前再提一提羅馬書的結構,因這結構能幫助我們多一點明白今天我們所讀,可能是羅馬書中我們最熟悉的經文。羅馬書的結構其實很簡單,簡單的分為兩大部份:1-11章是第一部份,是保羅神學中「救恩觀」的偉大著作,當中談及罪、救贖、恩典等問題,最著名的當然是「因信稱義」的說法。在11章經文中,保羅用上了他所受的希臘哲學,和邏輯推論等訓練,將他對所面對的課題,以有系統的方式向羅馬教會的信徒清楚描述了他的正統信仰。進入12-16章,則為下半部份:保羅以前半部份建立的「救恩觀」作為基礎,引進一連串的「應用」,指出在神的救贖下,教會應該如何活出信仰生命。

羅馬書的第二部份,十二章1節一開始的那個「所以」,就是清楚表明接著的後半部份,是「因為」前面保羅花盡心思,表明了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之身份。當我們因著耶穌基督成就了的救恩,得著「神的兒女」寶貴的身份後,我們就「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保羅在這作為轉接入後半部份的「標題句子」中,所用的說話是非常「敬拜」的。因為保羅在後面解釋這個「獻祭」的敬拜行動時,說了「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句話中,和合本翻譯為「事奉」這字,希臘文原文latreia的意思,就是「敬拜」。我還記得,之前我也提過,「敬拜」的意思其實不單單是「崇拜」,而是關乎「生命態度」;再者,正如前天在崇拜中,劉姑娘也提過,耶穌基督的復活,帶來的新常態,我們已不用再像猶太人那樣,需要透過祭師,並要獻上祭牲來作贖罪祭;我們今天更要做的,是建立與神良好的關係,保持那屬靈的結連。

當我們有如此結連的敬拜生命,能常常與神有屬靈的結連,就能實踐保羅第2節所提醒我們的。保羅以一個「二者選一」的對比帶出他的教導:「不要…只要」。「效法世界」,原文的意思是「被世界塑造」,最後變成如世界一樣;保羅提醒作為耶穌基督的跟從者,萬萬不可如此。當我們能常與那屬靈生命的泉源,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常常結連時,祂要給我們的「更新」,就天天成為我們的提醒,讓我們能「改變」(「變化」在原文的意思),從而遠離世界的影响,能「明辨」(「察驗」在原文的意思)我們主的心意,好叫我們的屬靈生命能天天得著更新,不但能「修補」那因活在世界中而帶來的軟弱,更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向著更美好的境地不斷成長,變得更完美,更完全。


默想

其實,我們的屬靈生命會因著罪、因著我們的軟弱的原故,隱藏著不少問題;若我們選擇不理會,我們屬靈生命中的問題就會越發累積,最後更可能不斷死機。這些問題,若單靠一年一次的培靈會或什麼奮興大會的「修補包」,最後也只能為屬靈生命「修修補補」,只能「吊住條命」。唯有與那屬靈生命的源頭,我們的主經常保持結連,讓祂天天來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新,我們的屬靈生命才能不斷的「改變」,變得更像主的樣式,成為祂喜悅的兒女。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上次「更新」是什麼時間?又或者,你仍保留在初信主時的模樣,甚至因著沒有更新而不斷死機?保羅今天吩咐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指示我們要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這些教導對你帶來了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求祢保護我們,因為今天的世界充滿著很多誘惑,叫我們常被吸引,甚至轉向追求世界的那一套;主啊,求祢讓我們得力量勝過這些挑戰,叫我們因著天天親近祢,與祢結連,生命能常常得著更新,能天天遵行祢美善的旨意,使我們的生命改變像祢的樣式,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阿門!

詩歌

更新我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UpFlASme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