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7




引言

最近有一次「起誓」的經驗,是因為有機會「被選上」,在云云眾多候選人中,給抽中,成為陪審員。原來,過程與在電視劇所見的十分相似:被選上的陪審員,會被問到是否有信仰,而庭內的職員就會按著每位被選上的陪審員表達的信仰,送上對應的「誓詞」,然後就逐一按著「起誓」。我不知道其他「信仰」的「起誓」方法如何,但似乎只有基督教(我相信天主教也一樣)信仰的,需要「按著」一本聖經來起誓(因為我見職員好像只預備了聖經,而似乎沒有其他的「經書」)。其實,誓詞的內容我已忘記得七七八八,但作為「基督教」的誓詞,多出來的內容好像就只有一句類似「願神來明鑑」,似乎是將神拉出來,成為起誓者的見證人,以加強起誓者在往後所作的一切時的「真誠度」。

當然,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作事都會是「真誠」的;然而這卻不是因著「起誓」而來的,而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已被耶穌基督「更新」,已不再是以世界的法則行事。而且,我們更不是因著「害怕」起誓後若不真誠會帶來什麼「不好」的後果;老實說,我們更害怕的,會是法律帶來的刑罰。所以,對於我們這些是因著「信主」而來的「真誠」者來說,這種「起誓」只可算是一種因著規例而來的形式而已。又或者,會因起誓而害怕的,可能只是那些不太明白信仰的人吧。

然而,談到「起誓」,在我們信仰中,仍然是有一種處境,「起誓」是十分認真,而且還是帶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的,那就是婚禮中的盟誓;也是在婚禮中最莊嚴、最神聖的時刻。而且,主禮牧師更會強調婚禮中誓詞的約束力。所以,婚禮中的「起誓」,就絕不能與其他的「起誓」同日而語了。或許正因為這重要性,在登山寶訓中,馬太福音的作者,就將「起誓」這段獨特的教導,放了在那「違誓」的「休妻」之後了。

經文 : 馬太福音5:33-37

33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34 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 神的座位; 
35 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 
36 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 
37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思想

今天我們來看的,是繼續著「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作為開始的段落。先讓我們重溫從第一段起,到現在我們看過的「前文」,嘗試體會當中是否真的有一個「脈絡」,將這些猶太人一直守著的傳統,放在一起,為要將那些古時的教導「更新」,讓神的子民能領受這些教導背後要引導我們生命的方向。

整個段落,其實是以耶穌基督談論「律法」作為「引言」,表明「律法」是不容改變,提醒我們,一切神的吩咐都不是「講玩」的,是需要認真對待。接著,就以律法中「不可殺人」作為開始,引入「關係」這重要的課題;從「關係」,「寶訓」再引入人間最重要、最親密的關係,也是聖經中常用作比諭人—神之間的,夫妻的關係;並以「通姦」來指出若出現背叛,後果是十分嚴重的;最後,就是上週三我們讀到的「論休妻」,指出了「捨己」和「犧牲」的愛,是要將眼光放在對方身上。

然後,就進入今天我們讀的這段落--論起誓。那從「吩咐古人」而來的話,其實是十分合理的,是要起誓的人要謹守誓言。然而,耶穌也同樣將當時「起誓」的「形式」說明,指出當時的人「起誓」,是會「指著」那些比自己為「大」的「東西」來起誓。然而,這樣的起誓,其實也只是借著外在的,不是自己的「真誠」所作的;到最後,耶穌基督甚至加上了一句,即使是指著自己的「頭」,所起的誓,其實也不是出於真「心」的,因為那根本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我們要做的,其實並非要作那些外在、形式、甚至可以是用作「包裝」的起誓;而是要以「真誠」,以「心」來面對所有關係:「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那用以「包裝」,以為能以「說話」來加增自己的「真誠」,其實只是帶來「虛假」,反倒成為了惡事。

默想

那麼,基督徒是否可以起誓?這或者並非這段經文要處理的問題。耶穌基督的教導,是要我們揭開所有外在的包裝後,看清自己內裏的「真誠」到底是什麼,並且要穿過那有可能是帶來虛假的包裝,讓自己內裏那最真實一面浮現出來,才能成就那最真誠的關係。所以,若我們回到整段經文的「脈絡」中,回到婚姻的關係來說,婚禮中的「誓言」,就不應是那外在的形式,或甚是誓言的內容了。在那華麗佈置,那看似浪漫的氣氛中,那份誓言背後的關係,到底有多少「真誠」、多少「捨己」在內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生命中是否曾「起誓」?你在信仰中,又是否曾向愛你的神,那位曾為你捨命的主「起誓」?你是否又以「真誠」對待你與神的關係,從而也能真誠的待其他人?

禱告

主啊,求祢使我們能脫下一切虛假的包裝,以真誠來面對我們與祢的關係,叫我們得見我們內心當中,其實仍然有很多虛假的地方。主啊,求祢赦免,讓我們能在祢面前,坦誠面對祢,知道在祢面對完全無法隱藏;並使我們能因著真誠面對祢而生出的勇氣,也能真誠地面對別人,實踐祢在十架上彰顯那犧牲、捨己的愛!阿門!

詩歌

活出真實無假的生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mUo00G_b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