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08




引言

大家有沒有試過有些事情壓了在心底裏,不敢說出來,又或是不能說出來的那種痛苦?這種事情,在我經驗中,有兩種:其中一種,是關乎自己的事;另一類,是為別人守的「秘密」。作為牧者,因著牧養的關係,我們會聽到很多弟兄姊妹的故事。而有不少時候,弟兄姊妹是出於信任而將壓了在自己心頭的事向我們訴說;所以在某些時候,我們只能聽,因弟兄姊妹是不希望其他人知道他們的景況。我們因此有不少為弟兄姊妹守在心底的秘密。有些時候,這類事情是涉及很多人的;而牽涉其中,不同的肢體也會找我們「分享」他們在那件事情中的苦處;所以,我們會聽到很多不同「版本」的故事。然而,與其說是不同版本,倒不如說是不同角度,但卻又是不完全,甚至是片面的部份。可是,人卻會將「部份」擴大,詮釋成事情的全部。最後,便變成了「痛苦」的根源。

在這些情況下,作為牧者的,我們都會「聽」,並且希望從我們所聽到的不同版本中,整理出一個比較接近事實的真相,然後幫助在痛苦中的肢體,拿走他們「擴大」出來的部份,接受自己其實是有很多地方是「看錯」了的,只是建基於他們「片面」的角度,甚至是來自情緒所「創造」出來的「結論」。然而,我們因為有些事情是「唔講得」,所以又不能直接將事情的另一些「碎片」給他們去弄清一點事情的始未。而且,通過我們這「第三者」轉述,也可能會說不清,最後生出更大的誤會來。其實,在我們眼中,事情並不需要那麼複雜,大家只需要放下自己,心平氣和的坐定定,講清講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大家就可以從痛苦中得著解放,壓在心底的那些事情就可以得著釋放了。

事實上,這當然不易,「放下自我」是第一個「難」,但若能勝過這「難」,「心平氣和」就自然而來;接著,就能期待「坐定定」、「講清講楚」了。牧養,到最後其實就是幫助、帶領弟兄姊妹「放下自我」;「攪清件事」反而不是最重要。可是,「放下自我」是人的選擇,就是神也不會強逼人「放下」,因為「強逼」的,就不是真「放下」了。或許如此,能「放下」,向神「陳明」一切,因而能在痛苦中得著解放,將那些壓在心底的罪得以釋放,實在是真正的「福氣」。

經文 : 詩篇32:1-4

1 (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2 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思想

上個月底,我們曾看過這篇詩篇的後半部份,8-11節;當天的主題是「嚼環轡頭」,提到神從不希望用上「控制」騾與馬這些牲畜的器具來「引領」我們;因為這實在是非常痛苦,甚至會賠上關係。而上次也有提過,這首詩篇有很多「細拉」,作為分段;而上次看的最後一段,與今天我們看的第一段(1-4節)形成了一個首尾呼應:其一,兩段都用了比喻——當最後一段出現「好像無知的騾馬」,第一段則出現「如夏天的乾旱」;其二,當最後一段表達了神最不希望「控制」我們,這頭一段(加上第5節的第二段),就是神最希望我們做的,「放下自己」,並且成為「有福的」。

這首詩篇的第一段落,1-4節,從原文來看,中間其實是分成兩小段,1節和2節以「有福的」作開始;3節和4節即用了一個連接詞「因為」(ki)來作對應。從內容來看,也清楚看見這強烈對比:當前半部份詩人以兩次「有福」來帶出當真誠面對耶和華,從而可以從罪中得釋放的人,是「福上加福」的;後半部份詩人就以人的實況,帶來強烈的對比。當人「沉默」(「閉口不認罪」原文的意思),因著不願放下自己而不肯「認衰」,終日就只在埋怨,只在「唉哼」,那因著自我而帶來的「重壓」,就不斷的壓在心頭,越發沉重;詩人描述的,就變成了一幅被「揸乾」的圖畫。

這強烈的對比,其實正是詩人經歷過的選擇。這首是大衛的訓誨詩,而大衛經歷過最大的罪,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拿單指證他犯下通姦、殺人的大罪。大衛放下「為王」的身份,選擇向神直接認罪,接受並承擔了從罪而來的後果;雖然也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傷痛,但卻能因著已向神陳明了一切的罪,毫不隱瞞,不強作辯解;結果,他原打算以他的權柄去隱瞞的一切事全都揭出來,他的罪就得著赦免,那原可以壓著他一生,從罪而來的重壓,更甚是可以被魔鬼拿來作把柄,控制他一生的罪,就因著他選擇放下自我,全給釋放了。這就是我們從第二段落,第5節,一句有力的說話,給我們看到的。

默想

一個人壓在心頭的重擔,那些可能是源自罪的重壓,足以令人痛苦一生。但神其實一早已經準備好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只要我們能真誠的認罪,並且能放下自我,在神面前坦然陳明一切,就能得著釋放,能成為「福上加福」的人。能「開口」就是關鍵。另一方面,這些重擔,也可以是群體性的,就像我在引言中說過,我們牧者處理過的處境。這些重擔帶來的重壓,其實比個人的重擔可能來得更加沉重,更能「揸乾」一個屬靈群體。同樣,能「開口」也是關鍵。當群體中出現這些事情,各人能放下自我、心平氣和、坐定定、講清講楚;然後在神面前彼此認罪,更重要是互相赦免,就能使我們成為不斷被神的靈滋養的一群,更加「福上加福」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今天你心中是否有重壓?有多少是關乎你自己個人的事?又有多少是關乎你所在的屬靈群體?今天的經文如何引領你,向你說話?

禱告

主啊,感謝祢對我們赦罪之恩,當我們能真誠向祢陳明我們一切的過犯,心中不懷詭詐,祢就應允完完全全的赦免我們,使我們得釋放。主啊,求祢使我們有勇氣放下自己,能向祢坦誠。主啊,更求祢保守屬祢的群體,也能經歷這赦罪之恩,讓群體中的嫌隙,能因著所有人都能有勇氣放下自我,能彼此坦誠,彼此認罪,互相赦免,就使我們成為有福的一群,成為常在聖靈滋潤中的一群!阿門!

詩歌

甘心放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rUX5iOb3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