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10




引言

最近有一次「教仔」的經歷,讓我體會什麼叫作「內柔外剛」。當然,「內柔外剛」的可不是我;我不知道是否遺傳了我父親「優良」的傳統,在「管教」上是裏裏外外都是「剛烈」的(我之前好像還分享過曾在女兒小時候,放入浴缸淋凍水的一幕)。「內柔外剛」的,當然是媽媽。話說最近放假,不用晨早爬起床上課,所以阿仔就愈來愈晚睡,結果有一天晚上就被「抓個正著」,在凌晨3、4點打手機。當被「抓著」時,他還講出了一大堆「理由」,為「犯規」作出辯解;但當然那只是「詭辯」,一聽就知道不是理由,但因為太夜,也不是好時間和他爭辯,所以留待第二天才「處理」。

因為之前我們曾協議過,不是不讓他打手機,但卻不能「半夜三更」仍然不睡;結果今次被發現違反協議,作媽媽的當然十分不悅,並在第二天臨睡前,要求兒子按之前的協定,在睡覺前將手機拿出客廰,不能將手機留在房內過夜。結果,當然不會那麼順利,正當「火爆」的一幕即將出現時,媽媽沉著氣的,對阿仔前一晚的「詭辯」,逐一指出她的看法,指出為何她認為阿仔所講的是「詭辯」;最後更講出了一句最震撼性的話,表明了她的「內柔」:「你都可以講下我所提出的呀,可能我都有睇錯呢!若果我講錯了,你都可以話我呀」。阿仔當然無言以對,因為那實在是太「詭辯」,媽媽說的,實在是太明顯的「實情」。也正因著這「內裏的溫柔」,「火爆」的場面沒有出現,而接著這幾天的晚上,手機也自動自覺走了出客廰。

這「內柔外剛」,帶來的是最美好的結局,更是真愛的表現。保羅在加拉太書最後一個段落,在對教會最後的叮囑中,就提到應如何對待犯了過錯的肢體。


經文 : 加拉太書6:1-2

1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2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思想

之前曾經提過,加拉太書是羅馬書的「補充篇」,當中也提到了保羅最重要的神學觀「因信稱義」,並談及「罪與恩典」的問題。然而,與羅馬書不同的,是加拉太書明顯是針對加拉太教會一些獨特的問題,是要保羅作出「針對」性的回應。其中一個非常重要,需要保羅「針對」性處理的,是「割禮」的事;因為有些「攪亂」教會的人,到了加拉太教會「傳割禮」,指他們要受割禮才能得著真正的救贖。所以,保羅再一次提醒他們,耶穌基督才是得救之途,才是真正的道路;並且提到「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就能獲得耶穌基督成就的救贖,進入得贖的群體中。

所以,在這最後的「叮囑」中,保羅再次提到「過犯」的問題。要留意的是,「過犯」並非「罪」,在原文也是兩個不同的用字。「罪」所指的是「偏離目標」(miss the target),是走在一條錯的路上(就如保羅在加拉太書處理的,「受割禮才能得救」,就是錯誤的路);而「過犯」,有「滑腳跌倒」的意思,也即在「正途」上,一不小心跌倒在地上,甚至可以是跌傷,「拗柴」了。

保羅在這簡短的叮囑上,帶出了一個非常群體性的提醒:「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首先,「挽回」這個字,原文其實真的有「骨節扭錯而重新接上」的意思;而「屬靈的人」則是指「被聖靈引領的」;但更重要的,是那個代名詞「你們」,所指的是教會作為一個因著聖靈而合一,成為一個身體的,當中間有一個肢體因軟弱而滑跌了,整個身體就要彼此相助,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一味審判;要「溫柔」的將這「拗柴」了的部位「重新接上」,而非將之「截肢」。這才是耶穌基督設立教會,並將聖靈賜與教會的真義。這也是為何保羅在接著的第2節,提出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用字--基督的律法。耶穌基督給與教會這「新群體」的「新命令」是什麼?不就是「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默想

作為一個屬靈群體,「重擔互相擔當」是十分重要的。能彼此接納、互相扶持,才能真正的「克勝過犯」。當群體中有「拗柴」了的肢體時,就要在情況仍可挽救時,以「溫柔」來接納,作處理;並且即使要整個群體要停下來,等待那位「拗柴」了的肢體復原,然後才重新起步,這也願意。因為,若「過犯」不理會,有可能慢慢就會變成「罪」,那時肢體已不是「拗柴」,而是「朽壞」了,真的需要「截肢」,那對基督耶穌的傷害會是何其大!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你自己的生命,是否有「過犯」?你的屬靈群體是否知道你已「拗柴」?另一方面,在你的屬靈群體中是否有軟弱跌倒的肢體,你的群體又是否有好好的以「溫柔」給肢體帶來「醫治」?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聖靈,使我們成為合而為一的群體,能在基督裏,因著聖靈的引導,成為一個身體,彼此互為肢體,並好好實踐祢給我們的新命令,彼此相愛,在愛中彼此建立,重擔互相擔當。主啊,若我們中間有軟弱跌倒的肢體,求祢讓我們帶著溫柔的心,在聖靈的引導中,能接納,去挽回,讓祢的身體得以完全!阿門!

詩歌

同路有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r0X5Olet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