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11



引言

我曾參與過最大型的詩班,最大型的敬拜大會,應該是約2000年;當年一位美國非常出名的敬拜帶領者唐蒙恩(Don Moen)來到香港,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了三場敬拜讚美聚會,名為God is Good with Don Moen。那次敬拜讚美會應該有約六至七百名詩班員,再加上敬拜隊,又有管弦樂團,在練習的時候已經歷一種震撼的感覺。但到了敬拜讚美會的那一天,當差不多一萬位會眾一同參與在敬拜當中的時候,實在有種「在地若天」的感覺。整個會場,不單有各個音樂的元素,還加上很多不同的「象徵物」、「旌旗」等,當置身其中,無論你是詩班員、敬拜隊、樂手這些早作準備的,又或是買票入場,只是坐在「觀眾席」的「會眾」,都很難會是「旁觀者」,都會必然會成為「參與者」,一同讚美、敬拜,高舉主基督聖名。文字很難完全表達,我就在Youtube中找到1995年在美國舉行,與我參與詩班的其中一場完全一樣的God with us,我剪輯了其中幾個重要片段,讓大家可以稍為感受一下。

(整個敬拜讚美會可在Youtube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zgBw0OIhs

雖然過去了很多年,我還很清楚記得當天的敬拜,那高舉神榮耀的喜悅,那萬人同聲歌唱、歡呼的臨在感,實在是刻骨銘心。然而,我相信將來在天上的敬拜,將會比那次的經驗更震憾、更榮耀,這也是今天我們再從啟示錄中,約翰看見那充滿榮耀、頌讚的敬拜。


經文 : 啟示錄7:9-12

9 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10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 
11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 
12 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思想

有關啟示錄中的敬拜,我們之前已看過兩段,分別是上主日我們看到第四章,約翰被提到天上後,第一次見到天上的敬拜,而其重點似乎是在當中的象徵物,在七印、七號、七碗這些災難出現前,看見環繞在寶座的,是神與被造物立約的記號——彩虹。另外,在二月底和三月底,我們看過在「七號」中,當天使吹响最後一號時,出現的,並不是災難,而是出現極為榮耀的敬拜。而那次我們留意到,那次約翰描述的焦點,似乎是在敬拜的禮儀上。並且,在這敬拜中,看見了神的審判,惡人終受報,敬畏神的得著獎賞。而在那次敬拜中,最後也出現了另一件極具象徵意義的物件——約櫃。

今天我們看見的同樣是一次極其榮耀的敬拜場境,是在第一個七,即七印中的一次敬拜。但與在七號那次不同的是,這敬拜的場境,並不是在天使揭開那封住書卷的「封印」時出現的場境,而是在揭開第六印後,在第七印前的一個「插段」。這插段,是由第七章1節開始,是天使拿著一個「印」,要「暫停」一下那些災難,並說要「印我們神眾僕人的額」。接著就是十分著名的一個數字:「十四萬四千」,經文其實是有說明這「數字」的意義:12支派,每支派一萬二千。在天啟文學中,這當然不是「實數」,而是指神起初與選民立的約,一個也沒有少,而且他們「萬萬」的後裔,也都有份。

接著,就是今天我們讀到的這段敬拜的描述。我們看到的,先是一個對比,是與前面的十四萬四千的明顯對比。若十四萬四千背後代表的,是神與以色列立的約,這段敬拜背後所代表的,則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的約,就是「萬國、萬族、萬民」的約;當十四萬四千代表的是一個「可數」的數字,約翰在這敬拜的場境中,看見的是「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明顯的,這一次在第六印與第七印中間的敬拜場境,所突出的,是「會眾」,從四方八面來,數量極其多的會眾。而且,在這次敬拜中,同樣出現了極重要的「象徵物」,而且不是「一件」,而是那沒有人能數過來那些會眾手中的棕樹枝。加上那一句群眾呼喊的「口號」:「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叫我們即時回到耶穌基督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那一幕;然而,今次約翰所見的集體敬拜,一同呼喊的,是最正確,也是最榮耀的,將一切全歸與坐寶座,和那曾被殺的羔羊。這是何等榮耀,何等震憾的敬拜!

默想

今天又是我們可以回到教會敬拜的日子,經歷了四個多月「隔絕」的日子,那「隔住個mon」的敬拜,回到教會的敬拜是否給你帶來一點點的震憾?你是否能多一點感受到,即使是坐在「會眾席」中,仍因為在「現場」的氛圍,叫你不可能只是「觀眾」,而是一位一同歌唱,一同呼喊,一同歸榮耀給那坐寶座和曾被殺的羔羊?又或是,你已習慣了那「網上」的方便與舒適,慢慢將敬拜的焦點,從上帝的榮耀,轉向自己的得著?

現在讓我們安靜,並在安靜中反思今天教會的崇拜,或更重要的,是敬拜對你來說的意義。你到底只是單獨一人,還是成為「萬國、萬族、萬民」,那無人能數過來的會眾中的一員,藉一同敬拜將最大的榮耀歸給那坐寶座和羔羊?

禱告

主啊,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感謝祢,是祢的救恩,使我們成為「萬國、萬族、萬民」的一員,能在那無人能數的會眾中,將來要在天上一同呼喊,一同將榮耀歸祢。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在地上的敬拜,先預嚐那震憾,更求祢讓我們好好珍惜能聚在一起,不再作「觀眾」,而是能在全會眾中,一同歸榮耀給祢!阿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