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26




引言

「彼此相愛」是我們常常掛在嘴邊,在教會內經常說的「誡命」,是教會作為一個「愛的群體」,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信仰實踐。昨天證道的經文,就是從我們最耳熟能詳的「彼此相愛」開始。然而,當我們期望著約翰會以十分鼓勵性的說話,來讓教會好好實踐這表面上看來很「溫馨」的命令,出乎意料地,使徒約翰卻以「極端」的例子來詮釋這個耶穌基督在踏上苦路前,賜門徒這一條語重深長的「新命令」。

經文 : 約翰壹書3:11-24

11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12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13 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 
14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15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 
16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19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 神面前可以安穩。 
20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 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2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 
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24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重溫


反面例子--該隱(11-15節)

或者,約翰因為是第一身從耶穌領受著這條「新命令」,就是他在他所寫的約翰福音13章34節,耶穌親口向他們吩咐過「你們要彼此相愛」,而且更加上了一個標準:「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這樣彼此相愛」;他從他親身的經歷中,知道要實踐這「新命令」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他第一時間想到的,竟然是舊約中,第一次殺人事件:該隱的經歷。創世記4章記載了該隱殺他兄弟亞伯的事,該隱的問題當然是「殺人」;但這殺人卻是源起自他的怒氣。從發怒到殺人,其實應該經歷了一段時間;雖然經文沒有記載,但我們可以想像該隱將他對耶和華的不滿,將怒氣投射到他的兄弟身上,並且慢慢在自己心中將他的兄弟塑造一幅虛假,甚至妖魔化的圖畫,到最後終合理化自己的殺機,但這正是魔鬼的詭計。所以,我們曾在這頻道讀過的登山寶訓,耶穌也在「論不可殺人」的教導中,指出「發怒」、「破壞關係」就形同殺人,耶穌對此曾作出嚴厲的譴責;面對「怒氣」,我們要在關係出現破口之前,好好處理,作出復和,免得給魔鬼留地步。

強烈的對比--耶穌基督(16-17節)

在「殺人」這個極端的例子之後,約翰思想至另一個極端,就是最完全的愛的例子—耶穌基督「被殺」,以「捨命」來彰顯「愛」。約翰是親眼見證耶穌釘十架,在十架下唯一的門徒,所以他應該親耳聽到耶穌在十架上為祂的仇敵禱告:「捨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句令他回想起他在山上,耶穌的登山寶訓裏,有關「愛仇敵」的教導,而且更記起,這似乎是「不可能」的大愛,是他們也可能實踐的,因為耶穌在愛仇敵的教導中,也曾說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因此,約翰在這書信裏,在指出耶穌捨命彰顯大愛後,指出「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心與靈(18-24節)

當然,能「為弟兄捨命」是最完美的愛之目標,並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而且這能由人的意志成事,所以約翰指出「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誠實」在原文的意思是「真理」,也就是約翰接著說我們要知道我們的身份,是「屬真理」。當我們的群體是屬真理時,約翰指出我們的心就能在神面前得以安穩。「安穩」最基本的意思是「平安」;但這個字另一個更為普遍的翻譯是「被說服」。昨天在證道中,我嘗試引用了Eugene Peterson的譯本來理解20-22節,約翰談論「心」的問題。若以「被說服」作理解,約翰似乎在表達人能比較清楚明白的,只是自己的心,但即使如此,人對自己的心也有很多理解錯誤的地方,甚至可能因為這些錯誤,對自己,甚至是對別人產生很多誤解,甚至是苦毒;但這些都是大錯特錯的。唯有完全放下自己,讓自己的心在神面前,就是在真理的面前被說服,重整禱告的態度--就是禱告不是要去改變神,而是求神來改變自己。這樣的禱告,才是真正的禱告,才是真的會令我們的心得安穩;有這樣的禱告,才能使我們成為一個真正屬真理的群體。並且如約翰所言: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成為一個真正屬靈的群體,能真正實踐彼此相愛這條新命令了。

默想

昨天證道中其實問了大家很多問題,也有可能問得太多問題,需要時間消化。然而,我真的盼望我們教會能切實實踐耶穌基督賜給門徒的「新命令」,叫我們能彼此相愛。叫我們中間因著愛,將恨完全驅走,不讓魔鬼留地步;而且在面對前面有可能是艱難的處境時,能真正做到約翰所說,能為弟兄捨命;當我們大家都能做到這樣的「彼此相愛」,我們還有什麼藉得害怕?

現在讓我們安靜,沈澱昨天聽到的,並在安靜中向主立志,求主讓我們有力量,在聖靈的幫助下,向「為弟兄姊妹捨命」的彼此相愛邁進。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彼此相愛」這條「新命令」,讓我們能建立愛的群體。但我們明白我們仍然需要很多的放下和學習,更需要祢聖靈的同在,才能讓我們一步一步向這目標邁進。!主啊,求祢賜我們從祢而來的的力量,並將根基建立在祢的真理中,使我們能成為一個屬真理,屬靈的群體,因著彼此相愛,向世界見證祢的美善!阿門!

詩歌

我們愛,讓世界不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UijjKO3lY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