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28




引言

我相信,做任何事都會有動機,做某一件事必然是為了希望達到某些目的。例如過往我練跑,最起初的目的真的是為了「條氣」,可以在唱詩和講道教主日學中得著幫助;後來,被「鼓勵」參與馬拉松,所以就愈練愈長,練跑的目的變成為了可以完成「壯舉」;但因為練跑的時間愈來愈長(最利害,亦是當狀態最頂峰時候,可以一次跑接近四小時),所以在練跑的途中會聽很多詩歌、講道,後來發現,練跑變成了一個非常理想,獨處的時間,更是一段與神相交,聆聽從神而來的聲音之好機會。最後,練跑變成了我的屬靈操練:從最初為了「條氣」,到最後變成了另一條氣——就是我曾與大家分享過,我稱為ruach run—Ruach就是希伯來文的「靈」,就是「靈跑」;而ruach,也是神造人的時候,吹入人裏面的那口「氣」。神真是奇妙,在祂的引領下,讓我練跑的動機、目的給轉化成為更豐富,更能親近祂的意義。

所以,做一件事的動機和目的,是可以因著一步一步的「發現」而改變。而某些先前可以認為是十分重要的目的,當發現了新的、更重要的意義時,就會慢慢放下,變成不再重要的。就以我練跑為例,參賽曾是其中一個我十分重要,甚至可能是惟一的目標;但當神帶領我在當中發現了更寶貴的屬靈意義後,這就成了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目標。因此,當神呼召我來到現在的事奉工場,因著環境的轉變而無法再參賽,也無損我繼續練跑,因為我已找到練跑的屬靈意義,那「屬世」的,就可以完全放下了。

今天看的經文,其實正正就是與「動機」有關,到底馬太福音登山寶訓中,耶穌基督在這新一部份的教導中,以什麼作為開始,為這個段落「定調」?

經文 : 馬太福音6:1-4

1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2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3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思想

今天我們看的這段經文,在經文篇排上是新的一章之開始,也是登山寶訓的一個新段落。登山寶訓以「八福」作為引言,然後以「鹽和光」教導跟隨祂的門徒,作為門徒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接著就以耶穌說「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作為一個轉接,進入連續六段以「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作為開始的教導,重新詮釋律法的意義,教導門徒如何活出律法背後真正的生命。接著,就來到這新的段落。若第5章的教導,是有關「律法之所是」;來到第6及第7章,耶穌基督的教導就變成了「信仰之所行」,是有關如何將信仰「行出來」。

這段經文以一個「提醒」之用字—原文為「注意!」(beware)--作為開始;指出我們對於這些教導中會出現的處境,會很容易忽略了。要「注意」的第一件事,是和合本翻譯成的「善事」;若再加上之後「拖捨」的例子,讓我們會有像今天「公益金」做善事的感覺。然而,「善事」在原文的意思應該是「義行」,有字典更詳細地將之解釋為「神的標準下的行為」,即是合神心意的事。所以,這「義行」似乎是有關後面一連串耶穌對其他幾項信仰實踐的教導。

表面上,第1節帶出耶穌一個「總括性」的教導,是關乎「信仰踐行」的「公開性」的問題,到底信仰踐行是否要「給人看見」。和合本翻譯為「故意」的,原文的意思是「為要」,所指的就是「動機」的問題。「為要」叫人看見,或者隱含著信仰踐行背後主要的動機是給人看見,所以和合本將之理解成「故意」。若這真的是一個主要動機,則表明當這些信仰踐行,若沒有人在看,就不會去做。這或就是耶穌接著說:「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的原因了。其實,當實踐信仰時,給人看見並不是大問題,只要這不是主要的動機。無論被人看見,又或是不被人看見,到最後若我們唯一的動機,是信仰實踐的屬靈意義,我們其實也必然會得著天父的賞賜的。

默想

耶穌接著其實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施捨」的操練。這其實令我想起今天教會奉獻的問題。前些日子和幾位牧者談論教會奉獻,我們都說教會奉獻會出現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每年三月份的奉獻會特別多,因為這是每年報稅年度的截數日期,而教會作為認可的「慈善機構」,其奉獻是可以用作扣稅的。幾位牧者的討論,是若果有朝一日,教會因著不知道什麼原因,被取消慈善機構的地位,不知道弟兄姊妹的奉獻會否有影響?當中最資深的老牧者,聲如洪鐘的說出,不用怕,那些才是真實的奉獻,是神所悅納的奉獻。他一語道出了,奉獻真正的屬靈意義在哪裏。其實,奉獻為扣稅可以是一個次要的後果,又或是邁向真正蒙神喜悅的奉獻之過程(這就像我在練跑的過程中,經歷過「參賽」,然後才發現當中的屬靈意義);但重要的,是我們都要學習成長,並要常常「注意」,生命中所行的事,信仰的踐行,是否帶著能得著神喜悅,得到神賞賜的屬靈意義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整理一下你平常生活,又或是教會生活中,有多少「義行」,生命中花了多少力氣在實踐神的心意?你所作的,是否帶著屬靈意義,又或只是帶著屬世的動機而作?

禱告

主啊,求祢鑑察我們的心,也幫助我們時刻「注意」,留心我們每天所作的,甚至是在教會所行的一切,動機是否只是為祢、並向著祢。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單單為著得到祢的喜悅,為著榮耀祢而行,好讓我們能得著從祢而來的賞賜!阿門!

詩歌

蒙祢悅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2f6U3F3sG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