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29




引言

未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動物大考驗」的節目?我有一段時間,曾在一些網上分享的短片中,看過一連串十分相似的節目,都是以食物來考驗寵物的。這些節目都是比賽,比賽內容都是大同小異:將寵物(通常是寵物狗)放在一間無人的房間內,然後,在牠面前放一碟食物(不同的節目有不同級數的食物,最高級的,我見過是A5和牛),然後,主人就在寵物面前嚴肅地吩咐,命令寵物不可吃那鮮嫩多汁的美食,之後就離開房間。當然,房間內佈滿閉路電視鏡頭,為的就是捕捉房間內寵物的反應。我看過不少這樣的「考驗」,有一些寵物根本敵不過引誘,在房門還未關上前,和牛已一掃而空。其他大部分的,都是極辛苦的掙扎好一會,鏡頭甚至影到牠們的口水從口中流到地上,最後也敵不過肉香。在我印象中,好像未見過有成功的例子。而在竉物忍受誘惑的過程中,主人當然非常緊張,但其他現場觀眾,包括那些主持,則不時會發出大笑。

老實說,我認為這些遊戲節目算是殘忍的,因為這是以動物的本性來作出挑戰,並將歡樂建築在竉物的痛苦上。這些節目還會播出各「參賽者」在家中「訓練」的過程,雖然播出的片段都是溫馨的,但在鏡頭背後,其實會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慘況」?主人有否因為渴想勝出挑戰,而對寵物作出不需要的責備,甚至是責打呢?說到底,被誘惑的,其實是否只有這被逼接受挑戰的寵物?那真正被誘惑的,其實會否是這寵物的主人,甚至是所有參與者?他們有沒有想過,若被誘惑的是他們自己,而且不是單單那一刻,而是要在生活中不斷被「訓練」,刻意營造的環境,令他們不斷地「口水流到地」,但最後為的卻只是主人的榮耀與別人的歡樂,他們又會有怎麼樣的感覺?

今天我們看雅各書,當中就提到「試探」,更稱面對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這福,到底是何等樣的「福」?


經文 : 雅各書1:12-15

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思想

雅各書給我們最大的印像是信心與行為的關係,雅各明明的指出「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使我們覺得雅各與保羅在這方面的教導是「對立」的,是與保羅在羅馬書中所指的「因信稱義」大相逕庭。然而,雅各書所說的「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是帶著一個重要背景;其一,受信的對象,按雅各書一章1章所說,是那些散住的猶太人;他們的「分散」極大可能是「被分散」,有可能是在耶路撒冷教會被逼迫的過程中,逃離耶路撒冷,信仰面對極大的試煉。所以,或許是基督這原因,雅各,作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十分需要對這些面臨逼迫,信仰面對挑戰的,卻又不在身邊可以被牧養的信徒,鼓勵他們更切實地持守信仰,更需要努力的將信仰活出來。

所以,雅各書第一章處理的,就是面對試煉的問題。在今天這段經文之前,雅各已提過一次「試煉」:在第2節,雅各指明面對「試煉」時的態度,「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遭遇試煉,是一個磨煉的機會,讓我們知道內裏有的軟弱,從而懂得向神求智慧,並因而會得著回應,看見所面對的處境的屬靈意義,最後信心得著增長。所以,帶著屬靈意義而面對逆境,面對逼迫,面對試煉,就如今天這段經文所說的,是有福的。因為經歷過這些處境,我們就能更實實在在的活出信仰,並如雅各所說,必得生命的冠冕。

然而,13-15節雅各卻指出另一個處境,和合本翻譯成「試探」的。新漢語譯本或者將之更「現代」的翻譯成「引誘」。(12節,和合本翻譯成「試探」,更正確應譯成「試煉」,與13-15節的「試探」是不一樣的)。「試煉」與「試探」在字源上是來自同一個字,然而,雅各書其實是以兩個不同的表達方式來帶出他是在表達不同的事,試煉用的是「名詞」;而試探用的是被動式「動詞」。所以,「試煉」是一個處境,是在信仰生活中面對的一個特定情境,讓人經歷信仰;而「試探」則是一個故意的行動,為了要「引誘」人離開信仰。所以,雅各明明的將之分別出來,指明神並不會引誘人,更不會被魔鬼引誘。那引誘人的,只是魔鬼,只是那惡者,去挑動人內裏的血氣,叫人掉進那帶來永死的罪中。今天我們要做的,是好好辨明魔鬼的引誘,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斥責魔鬼,並治死那從血氣而來的私慾,就能大大勝過魔鬼的引誘了。

默想

神是愛我們的神,祂絕不會將一塊A5和牛放在我們面前,然後又不讓我們吃,更在我們失敗之後,捧腹大笑;更更不會以我們能成功抵抗引誘而沾沾自喜。這些都只會是魔鬼的作為。今天我們面對的試煉,卻是因著世界的敗壞而產生的處境,每論信與不信,也需要一同面對。但作為跟隨主的門徒,我們不同的是可以求從上而來的智慧與力量,可以在這些艱難處境中忍受得住,並且能因著持守信仰,信心得堅固,並帶著從信心而來的行為,在這試煉的處境中,大大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現在讓我們安靜,面對著當下的處境,你是否感受到那試煉的真實?你又是否能因著主可以忍受得住?你是否感到你是有福的?另一方面,你又是否經歷著魔鬼的引誘,以不同的「美物」來引誘你離開?今天雅各的教導,又向你說了什麼?

禱告

主啊,今天我們面對著一個艱難的處境,生命中面對著很大的挑戰,但感謝祢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靠著禱告向祢求智慧能力,能勝過當下面對的處境,更可以藉著這些信仰經歷,信心大大得著增長,成為有福的人。我們也知道,我們的仇敵魔鬼同樣在這敗壞的世代中,四處尋找可吞吃的人,求祢讓我們能識破它的詭計,勝過它無所不用其極的引誘,將它擊退,遠離它的誘惑!阿門!

詩歌

逆是祝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C9VpvEQj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