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430




引言

小時候,常常被父母罵,有一句經常聽到的是「好學唔學!」,通常是指當有幾個對象可以仿效,結果我找了一個在他們心目中不好的對象仿效。這些情況,通常是我有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事想做,又或是已經做了,然後就找一個大家都相熟的人,以他作「支持」,以「合理化」自己所作的。另一句相類似的話,是「好嘅學唔到,壞嘅學到足」。這句被罵的說話,通常是當自己做了在他們眼中看為不好的事,然後他們就會拿自己身邊的某位「仿效對象」,將佢拉下水,用以強化我所作的不是,以加強那次責備的「功效」。

當然,這樣的責備有時會很傷的,因為當中涉及其他人,而這些其他人通常不是外人,而會是兄弟姊妹。所以,有時當被罵的其實是我的弟妹,但卻不幸被拖下水,連自己也「曲線」被罵了。老實說,做大的,其實真的應該為弟妹樹立一個好榜樣,應該因著這些責備(無論是直線又或是曲線)而好好反省;可是,我得承認,小時候並沒有作出這樣的改變,始終,人的血氣就是這樣的利害,現在讀了聖經,更體會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當然,這不是藉口,我們在前幾天才分享過。)

我只是想說,人的行為是相互影響的,而且很受當中的氛圍所主宰。在一個惡的環境,因著四圍都是惡,人的本性就會「好學唔學」。但這「好學唔學」有可能真的是無奈的,因為這是遊戲規則,你不期然就會向那最能生存的「榜樣」仿效,而且也會慢慢變得麻木,將善與惡的邊界模糊化,並將過去視為不好,甚至會是鄙視的行為,將之合理化,一直向「惡」那方向沈淪。

這其實並非新事。保羅在他的「遺書」,寫給他的真兒子提摩太的最後囑咐中,就明明指出這「實況」,並提醒他千萬不要「好學唔學」。

經文 : 提摩太後書3:12-17

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13 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
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7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思想

和合本聖經給今天這段落的經文一個標題--「對提摩太的最後指示」,而接著的第四章—提摩太後書的最後一章,啟導本聖經更以「保羅的遺言」作標題,表明保羅實在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所以他甚至在四章6節向提摩太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因此,保羅正面對著他人生中最後一段日子,也是他事奉路上經歷過一切逼迫的高峰,他的一生將要來一個「總結」。而他對提摩太,他的屬靈兒子,正正是以「受逼迫」作為最後的提醒。我們相信,親歷耶穌基督呼召的保羅,生命經歷了徹底的更新改變,他是真正的「立志以敬虔度日」。而保羅經歷了這段日子,他所經歷的,就是「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這句話。

保羅也深明為何這事會發生,因為正如耶穌所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9)保羅正正體會到,在這個「惡」當道的世界中,「惡者愈惡」,而且「越久越惡」。更甚者,是在一個「惡」的世界,我們這群屬基督群體看為最核心、最重要的「真理」,他們實在是不屑一顧。世界看重的,是利益,即使在過程中,要以欺哄行事,也沒有所謂;而且不單是欺哄人,即使是明知是互相欺哄,互相利用,只要能「雙贏」,帶來利益,根本就沒有所謂。所以,當要立志敬虔渡日,要持守真理,就必然吃虧;更甚的是被恨;因為我們的善會「照」出他們的惡,以致令他們「唔舒服」,從而要消滅凡持守真理而不妥協的。

保羅經歷了敬虔的一生,他當然沒有妥協,所以在他的事奉歷程中,飽受逼迫。其實今天這段經文的前一句,保羅正正重提了三個他面對最重逼迫的地方: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保羅在路司得曾被人用石頭打,並且打他的人以為他是死了,甚至已將他「棄屍荒野」。我們從使徒行傳中知道,提摩太其實也可能親眼目睹保羅經歷的這一切。所以,保羅在這「對提摩太最後的指示」中,要求他也學效自己,立志敬虔,持守真理,並預備因真理而面對與保羅所面對過的一切。保羅在最後提到「聖經」,也就是我們視為「成文的話語」,從神而來的真理;並再一次提及聖經的「功能」,是能讓提摩太可以有一個標準,行在正路,和學習行義的基礎。保羅提醒我們,即使是要面對逼迫,也不向惡屈服,反能因著真理而行善,以善勝惡。

默想

今天我們實在是活在一個惡的世界,在工作場所,在社交圈子,在社會,處處都是「世界仔」,就是按著世界的運作法則,順著當中的遊戲規則而得盡益處的人。他們可能有部份在世界會十分成功;其餘的,相信也應該會過得比較舒服,可以「撈到點油水」。這些會否成為一個吸引,叫我們「有樣學樣」?但其實按著真理的標準,這極可能是「好學唔學」。在這個惡的世界,誰又是我們要學效的?我們今天所作的,又是跟誰而學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反思自己現在的生命,是否處處按著真理而行?你是否又立志敬虔渡日?你又是否有被逼迫的準備?你生命中,是否有一個可以引導你向真理行的學習榜樣?若有,請在此刻為他禱告,若沒有,現在就求主讓你找到。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力量,幫助我們可以立志敬虔渡日,並且有足夠的準備面對逼迫。求祢讓我們能在這個惡的世界,分別為聖,以真理作我們的引導,以善行來勝過世間的惡,好讓那些被惡迷惑,活在彼此欺哄的人,能夠因著祢的善,可以回轉,走向真理,得著生命真正的寶貴!阿門!

詩歌

至死忠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Ng_dpKC9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