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1




引言

一年的時間有多長?一年的時間可以很長,也可以是轉眼之間,一切在乎你在其中的感受與經歷。對於一個在遊樂場玩耍的小朋友來說,時間總是一閃就過,當對他說時間到了,絕大多數的回應,都會是「乜咁快嫁!」;但同一段時間,若是出現在書桌前,做功課溫書,他們就會不斷問:「夠鐘未呀?」所以,中國人對這方面的智慧,也反映在我們的成語中:對於歡慶、快樂的時間,我們會說「一年容易」;但對於艱苦的時間,我們又會說「渡日如年」。

其實,今天對我,甚至是這頻道的事奉團隊來說,是一個十分特別的日子。因為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5月1日,是這靈修頻道「首播」的一天。起初,其實是完全沒有信心可以擔上這「每天」的服事。所以,不瞞大家,起初領受這呼召,其實是三月的事,因為正是2020年3月第二個主日,政府因應疫情實施「限聚令」,從那個主日起,教會不可以開放崇拜,所有聚會一不就是暫停,一不就是轉成網上。所以神就提醒我,已失落了多年,因為事奉太「忙」而放下了的文字事工,提醒我要在那非常時期,帶著創意牧養祂交託給我們的群羊。而且,不單只是回復過往「齋寫」的模式,神還差派使者,傳給我一個「樣板」,一段另一位牧者為他的牧養群體預備的「每日靈修」的短片,吩咐我照著做。但這實在是非常沉重的「每一天」的操練,所以我還是「拖」了一個月,才再又一次在神警告「你好開工啦,你再唔郁手,我就搵第二個啦!」之下,懷著非常戰兢的心情,寫好第一篇靈修小品,還重拾過往的「專業」,用盡了以前所學技巧,包括使用網上的免費資源,找來免費剪片軟件、免費音效處理軟件、免費文字圖像化軟件,再加上找來多年來行山「影落」的大自然照片,就開始了這一年「非常」的事奉。

今天我刻意找來一年前,第一篇靈修,發現這一年來,原來已改變了很多。無論在內容上,又或是製作上,我覺得也算豐富了不少。更感恩的是神為這頻道預備了不同的肢體,建立了事奉團隊,為這事奉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從最起初戰戰兢兢開始這事奉,到今天經歷了一年的恩典,實在不能不獻上從最深處的頌讚,並將榮耀歸給神。

其實,這年多來的日子是極不容易的,實在是可以「度日如年」的。然而,當我們能將信心完全投放在我們的力量,我們的詩歌,我們的拯求,我們的救主,愛我們的神之中,我們就會發現,即使是在極大的困難與壓迫中,祂總有方法令我們得著力量,以喜樂的心走這些艱難的路,我們就可以「一年容易」了。

今天我們再次讀一年前,2020年5月1日的靈修經文,不知道有多少弟兄姊妹是在這一天與這頻道一起開始這奇妙的靈修之旅,一年後再看同一段經文,是否又會有更深的體會,經歷更大的信靠,能更以感恩的心向耶和華稱謝?


經文 :以賽亞書12:1-6

1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
2 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5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
6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思想

這一年來我們看了多次以賽亞書,每次我都會重提以賽亞書分開三部份,分別回應以色列人三個不同時期——王國強盛時期、亡國被擄、歸回。第一以賽亞,就是以賽亞書1至39章,所描述的時期就是王國時期。當時以色列王國經歷中興,國勢強盛,但卻心高氣傲,國家領袖沒有好好管治國家,反而官商鈎結,地價飆升,人民活在水深火熱當中,弱勢社群被欺壓,但原應該持守公義的審判官,嚴重傾斜;甚至孤兒寡婦的案件全不受理。

所以,第一以賽亞的第二部份,就是二至十二章,耶和華透過先知以賽亞向以色列民宣告「禍哉」的信息。而且,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禍,是「亡國」的大禍。因著領袖的不濟、貪婪、惡行,結果連累整個國家,全部都要落在亡國、被擄之「厄運」中。以賽亞書六章,先知以賽亞在領受使命時,得知這滅亡的信息,他向耶和華詢問:「這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回應:「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換句話說,以色列將要「衰到貼地」,而且,永遠不會返回當初的輝煌。

在人看來,這真的是大禍。然而,若我們想清楚一點,他們的富足才是真正的禍,因為他們的富足讓他們的血氣大大發揮,將人性最黑暗的一面表露無遺。但神就是有祂的計劃,有祂的美意;當榮華富貴,甚至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土地也給奪去後,醫治的過程才能開始。所以,在人看來(特別是那群富貴的社會高層看來)是極大的災禍;但從神的角度來看,從屬靈的意義來看,這其實是福的開始;因為神沒有放棄他們,他仍然管教他們,更在一切事情當中,有更奇妙,更大的計劃。只要人打開屬靈的眼睛,放下自己以為最好的,並願意跟隨神的計劃而行,那即使是在患難中,也能像先知在12章,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中,在耶和華宣告禍哉的信息後,能以屬靈的向度,看到「當那日」的情景,並以信心唱出這首感恩、頌讚的詩歌了。

默想

還記得一年前的今天,我在靈修中提到「世紀瘟疫」,一場「大禍」。我今天翻查記錄,2010年5月1日,當時全球總確診人數約為三百五十萬,當天單一天全球確診人數不足十萬。一年後的今天,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一億五千萬,昨天單一天確診人數接近九十萬。而且印度的變種病毒已導致當地的醫療系統崩潰,被形容為「海嘯式」的爆發。當香港的第四波疫情放緩,政府開始放鬆社交距離措施,大家又可以返教會聚會之際,昨天東涌又出現不明源頭確診,而且患者體內竟出現兩種變種病毒株;連夜有超過一千六百人需要隔離。專家更擔心變種病毒已在社區形成傳播鏈。看來,我們仍需要活在這「大禍」中不知多久。

但是,我們能否也可以像以賽亞一樣,在大禍中,有屬靈的眼光看見當中的祝福?在大患難中仍可以高唱耶和華奇妙的大作為?現在讓我們安靜,數算一下這一年多來,你的生活如何?你的屬靈生命又如何?這一年,你到底是「渡日如年」,又或是在這「非常時期」經歷到神奇妙的作為,而「一年容易」?

禱告

主啊,感謝祢一年的看顧,讓我們可以經歷祢奇妙的帶領。感謝祢使用我們,並賜福這個頻道,能完成祢所交付的使命,能讓弟兄姊妹「每天親近主」,因著祢的話語得著力量,得著亮光;在面對著生命中的患難時,能從祢的話語得力;在軟弱時,得著祢話語的提醒。面對前面的日子,我們相信仍會出現很多艱難,但求祢讓我們能有屬靈的眼光,看見祢在當中奇妙的計劃,更讓我們可以回應祢,參與其中,即使面對艱難,仍能「一年容易」!阿門!

詩歌

新的異象 新的方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SSuQA3LQ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