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2



引言

多年前一齣電影--「食神」中,主角有一句對白:「一字記之曰——心」,來指出能做好一道菜,可以色、香、味俱全的秘訣。「心」所代表的,是熱誠,更可以是一份「愛」,一份對於「用心」所作的對像之愛。所以,不時我會在Facebook的分享中,看見一些我認識的母親,為子女預備帶返學校之餐盒,用不同的食物,在餐盒內擺成子女喜歡的卡通人物,他們所花上的時間,就是「愛心」之所在。相信他們在用心製作的同時,腦海內浮現出來的,會是兒女在打開餐盒時的喜悅,而這份喜悅所代表的,是這份「愛心飯盒」所表現的,並不單是「色、香、味」,而更是結連著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一份愛的關係了。

一顆活潑的心,引發的是「熱誠」,彰顯的是「愛」,這就會帶來「創意」。教會在這年多來重組青少年與兒童的牧養事工,也正在積極籌備青少年外展事工,看見一班同工和委身當中事奉的導師,花上不少時間開會傾談,又花上時間上課學習新的「技能」,希望能帶著創意回應現今青少年的需要,也希望帶著創意吸引未信的年青人,從教會外嘗試進入教會,認識福音,找到盼望。為著這福音外展事工,負責牧養青少年的同工,早一兩個禮拜就來找我「學師」,希望可以「從零開始」,學會「剪片」,以「吸引」的方式,來招募這次外展計劃的事奉者。結果,這段「從零開始」的短片,今天就會在崇拜中「出街」。前兩天和同工傾開這段片,一段可能一分鐘也不夠的短片,原來花上了她很多時間和心思;她對我說,有一些「轉接位」,就是做得不太完美,好像如何做也差一點點。我將我的經驗告訴她,說處理剪片就是可以無窮無盡的,總要給自己一個時限,我們用的不是專業軟件(昨天我也提過,我們用的全部是網上找來,免費的,總有些限制),所以就要接受當中的「不完美」。但同工就是因著那份「一字記之曰心」所帶來的熱誠,更是對那份希望年青人得著福音,得著盼望的愛,即使在限制中,也要盡善盡美。

這顆「心」,一顆帶著熱誠的心,並不是出於「吩咐」而來的。老實說,被「吩咐」完成一件工作,與因著有心、熱誠而「自發」的;其果效會完全不同。今天我們的主題是「敬拜」,我也相信只是因著「吩咐」,因著「命令」而作出的敬拜,與有心、因著熱誠而生發出來的敬拜,是完全不同的;也惟有帶著一顆活著的心之敬拜,才是一個有結連,帶著愛的敬拜。今天詩篇的經文就是談到敬拜,也在當中提到一顆活著的心。

經文 : 詩篇22:26-28

26 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他。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 
27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8 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他是管理萬國的。 

思想

3月的時候我們看過今天這段經文的「前文」,就是23-25節,那天的題目是「驚與敬」,指出敬拜者對我們所敬拜的神之「態度」,應是「敬畏」,而不應只是「驚」。因為作為這詩篇最後三段有關「敬拜」的段落,就是上次的23-25節,今天的26-28節,和下主日我們會看的最後一個段落,29-31節;是有一個非常清晰的背景,是關乎神對我們的愛。上次我有提過,詩篇22篇其實十分特別,是學者稱為「彌賽亞詩篇」的其中重要的一篇,因為這篇詩篇直接出現在耶穌釘十架的「十架七言」,第一節的「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就是耶穌在十架上其中一「言」。所以,這篇詩篇顯明的,是神對我們的犧牲的愛,祂的救贖,並祂要以祂兒子的寶血,重建我們與祂破損了的關係,一份愛的關係。

所以,我們要在「愛的關係」,並神為我們犧牲的愛這基礎上詮釋、理解後半部份這三段經文。今天我們讀的這段落,第26節其實在詩的體栽上運用了一個文學手法,帶出一個特別的信息。整句經文分成三個平行部份,以三個不同的動詞開始,分別是「吃」、「讚美」和「活」;然而,這三個動詞,頭兩個是以一個「未完成式」表達,表示一件將會發生的事,而且是應該會發生的事,所以英文聖經會將之譯作「shall」,而和合本甚至以「必」來形容這些未發生的事將必然發生—因著神的愛,祂會供應,而人因著神的供應就可以得著「吃」,而且得著「飽足」;因著神的愛,祂不會隱藏自己,所以會讓尋找祂的人尋見祂,並且因而可以發出讚美、敬拜。但是,最後一個動詞「活」,用的是「祈願式」,即這只是神一個願望,是祂期望發生,但卻不一定會出現的;所以,有英文聖經會譯成「may」,而和合本也因這動詞格式準確地以「願」來帶出這「不確定性」。

所「祈願」的,是「你們的心永遠活著」,而「活著」的意思,則不只是「生存」,而是「有生命力」(alive)。或許,因著神的愛,神並不會直接介入人的心,不會使用祂的「全能」來使人的心「必然」活潑。即使,我們從27-28節看到神是全地的主,更是「管理萬國」(原文的意思應該是「統治」(govern)萬國)的,祂有一切絕對的「管治權」,但祂也不會以「命令」式來使人心成為活潑的心,而是祂會營造一切環境,去彰顯祂的愛,然後「祈願」人因著經歷和感受到祂的愛,而「自發」作出回應。這才能使人的心真正的「活」起來,從而真實的,在一個愛的結連中,以真誠的敬拜回應。

默想

其實,我相信只有非常少人的心是「死」的;大部份人的心都會是「有活力」,對某些事情會帶著一定程度的熱誠。不同的只是人的心是向著哪些對象「活著」吧。試想一想,當你想到哪一件事情,你就會滿心興奮,期望由早到晚都可以做著那些你最喜歡的事,那就是你心之所在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在安靜中問一問自己,你的心現在是否「活著」?你生命中的熱誠又在哪裏?今天,又是你可以回到教會,一同敬拜的日子,你是否帶著一顆躍動的心,在群體中一同敬拜?

禱告

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救贖,讓祢愛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成就救恩,讓我們的罪得著赦免,得以與祢復和,重建愛的結連。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能帶著一顆「活」的心,一同在敬拜中回應祢對我們的大愛,讓敬拜成為我們生命中,最重要,最熱盛的部份,讓祢在我們的敬拜中,大得榮耀!阿門!

詩歌

心因祢躍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OGsBcNBY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