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3




引言

撒迦利亞書是我們比較少看的一卷先知書,昨天我們崇拜中,李牧師就是以撒迦利亞書來向我們宣講神的話,給我們帶來神的提醒。撒迦利亞書給讀者的印像,是充滿「異象」。異象就是神藉著祂的僕人,先知所看見所聽見,領受之後,將信息傳給祂的百姓。昨天我們看的經文,是撒迦利亞書八個異象中的第一個。現在就讓我們先從經文中重搵先知到底看見什麼、聽見什麼。

經文 : 撒迦利亞書1:7-17

7 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 
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他身後又有紅馬、黃馬,和白馬。」 
9 我對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他說:「我要指示你這是甚麼意思。」 
10 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說:「這是奉耶和華差遣在遍地走來走去的。」 
11 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說:「我們已在遍地走來走去,見全地都安息平靜。」 
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你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 
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安慰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 
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 
15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 
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7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重溫


巡邏遍地(7-10節)

先知撒迦利亞看到的,是有一群人,騎著馬,為首的是騎紅馬的,而後面還有好一些騎著不同顏色的馬之騎士。而當中有天使向先知解釋,這群人是耶和華所差遣,在遍地巡邏的。當時的以色列人,其實正是在波斯帝國管治之下;而波斯王差派馬兵巡邏整個帝國,向王匯報帝國的狀況,其實是十分平常的事。然而這異像中,這群被耶和華差派的,騎著馬巡邏的人,卻是在「全地」巡邏;表明神是遠比波斯帝國大,超乎地上所有政權。另一方面,在這異象中出現的「低窪地」,原文是深處,其實會直接讓以色列人想起「紅海」,在海的深處耶和華大能的拯救;而另一出現的象徵物是石榴樹,也會令他們想起以賽亞書,石榴樹所代表,耶和華應許的新生命;神應許的復興。

全地安定(11-12節)

那巡邏完畢的,向神匯報的信息,是「全地都安定,一片平靜。」;然而,天使卻向耶和華發出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問題:天使因著這安定、平靜,反以為耶和華不憐憫以色列,而且認為神仍然惱怒他們。李牧師簡短的重溫了以色列人因著得罪神,結果亡國,及後在波斯王古列的準許下回國重建聖殿這段歷史,指出當時以色列人已在被擄之地落地生根,要回國重建,連根拔起,談何容易?但是有一群非常有心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一處已荒涼了七十年之地,嘗試重建聖殿。然而面對困難重重;所以最後,從絢爛歸於平淡,一切都「停止」了——一片平靜了,或許就是這原因,這「平靜」並不是好事,而是以色列人渴望的復興,沒有來臨的「平靜」。這時正是大利烏作王的時期。

神的回應(13-17節)

但神是否不憐憫他們?是否仍然惱怒他們?當然不!耶和華對祂的子民充滿嫉恨;但這不是「怨恨」,而是一種強烈、執著的愛。因著以色列人的不忠,耶和華有怒氣,祂的榮耀離開了聖殿,但卻沒有離開祂的子民。七十年間,仍與祂的子民同在,與他們一同在被擄中,仍顧念他們。所以,耶和華最後吩咐先知宣告:「我的城鎮必再昌盛繁榮,耶和華必再憐憫錫安,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默想

人都希望復興的來臨,然而,李牧師提醒我們,復興其實並不是先在乎我們,而是在乎神,祂有祂的計劃與時間。有時,我們會有自己的期望與框架:李牧師以「將大象塞進雪櫃」的例子,形容我們的期望有時正是如此,以為靠自己的努力,大大的用力,就能將不可能塞進雪櫃的大象,以自己的力量做得到。或者,人有時最不自覺的罪,就是甚至將上帝也想塞進自己的雪櫃,要上帝受限於自己的框框內;因為當上帝不在自己的框架內,人就會感到不舒服。然而,李牧師提醒我們,要留心細察神在我們身邊的作為。神其實常常藉著我們身邊發生的小故事,向我們發出信息。我們要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框框,跟隨著這些小聲音,行在神的旨意中;當我們能把握機會,就能好好運用神給我們的資源,配合神的工作,然後,就能在祂的時間,經歷大大的復興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最近在你身邊,是否有什麼事的發生,讓你看到神的工作之痕跡;神又是否有什麼,透過昨天的信息和你說?你又可以如何回應?

禱告

主啊,我們都渴望復興,盼望可以經歷教會的更新。感謝祢,讓我們知道祢一直都與我們同在,常常顧念我們。主啊,讓我們都能回轉,放下自我的框框,能看見祢的工作,祢的計劃。讓我們能忍耐,等候祢的時間,配合祢的工作,我們就必能看見祢為我們預備的復興!阿門!

詩歌

放下自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awKxPRaVQ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