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4




引言

管教,從不是易事。最近我兩夫婦有機會與神學院的同學,在教會負責青少年事工的牧者一同午飯傾談,老師遇著青少年堂校合作同工,即時「雞啄唔斷」。她們分享了很多學生與家長之間的「案例」,不約而同的都是家長與子女之間,出現「關係性洪溝」:父母對子女的處境完全不知道,花在一起相處相交的時間完全不足。最誇張的例子是有一位年青人從沒見過母親,父親也是一週見一次,從小就交了給祖母照顧。當然,這只是最極端的例子;但是更普遍的是即使是與父母同住,當中的溝通也嚴重不足;父母忙於工作,又或是自己的事,很少關注子女的情況,就連子女什麼時候要考試也不知道。

她們與這些年青人的接觸中,發現這些年青人其實內心很孤單;而「打機」,就是他們群體之所在,是他們發現自己仍然有一個身份,有人關注之地。然而,作為父母的,卻往往只是看見子女在「打機」,就以為他們在浪費時間,不思進取,但卻從沒有好好了解子女為何如此;這些父母唯一會作的,就是大大的責備子女,用盡辦法禁止他們繼續打機,但卻沒有處理子女孤單感的問題。最後,因著這些只處理「現象」的「管教」,關係就進一步破裂,
帶來不可挽回的局面。

當然,建立關係是雙方的。倒轉頭來,若作為子女的對父母的關心「不瞅不睬」,關係也很難建立。還記得我好像上兩個禮拜分享過我的兒子半夜打機被媽媽抓過正著,結果被「管教」,被媽媽要求晚上將手機放出客廳那件事;其實事情還有一個很精彩(其實應該說是很「激氣」)的後續,不過不「叉」太遠了,有機會再分享。但這後續事件就令到阿仔完全唔出聲,激死埋阿媽。結果,就要輪到做阿爸的出手,放下身段,和他好好的談了一次。還好,可能阿仔也沒有見過我這樣的放下身段,所以在大喊了一場後終於「開聲」,問題才叫可以舒緩一下。

所以,「管教」的一條重要「鑰匙」就是「關係」,一份「同在」的關係,一份「愛」的關係。這正是今天我們讀的箴言之「鑰匙」

經文 : 箴言3:11-12

11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 
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思想

今天看的是「兩句止」的箴言,兩句止表示第一句與第二句之間存著平行的關係。所以,我們從這兩句箴言中,看見的「平行」,是11節出現的兩個「不可」,平行12節出現的兩個「愛」。另一樣要留意的,是當11節出現了兩對動詞+名詞--「輕看+管教」/「厭煩+責備」;12節出現的兩個對應動詞,是「愛」/「喜愛」;「責備」只出現了一次,和合本翻譯的第二個「責備」,在原文其實是不存在的。

11節的「重點」是「不可」。智者提到「不可」,表明「不可」後所指出的兩件事,是人常常會做的,所以要提防。智者提到「不可」的事,和合本的翻譯十分準確,就是對於「管教」和「責備」,人的第一個反應是否定,也會認為厭煩。「否定」,是因為自己並不認為那是問題,又或是明知那是問題,但卻因著自己的軟弱、因著罪的誘惑而不希望處理。也因此會引至第二個問題,「厭煩」;因為神不離不棄的愛,祂不會對於祂所愛的兒女之軟弱坐視不理,所以會以不同的方法來提醒,甚至是責備;但是,當這「重複性」最後帶來的是「厭煩」,關係就會開始出現問題,甚至到達一個不能挽回的地步。

所以,智者兩次的提醒我們,「不可」;並在12節兩次提到「愛」。也是因著這「愛」,才令「管教」可以成為將生命導向善的行為。而正如在引言所述,關係的建立是雙方互動的行動。我們知道,神已向我們彰顯祂的大愛,以祂兒子的死與復活勝過死亡,使我們與祂的關係得以復和;現在的問題就在於我們,到底會否回應神的愛,並因而不會因著神出於愛的管教而對祂「不瞅不睬」;更不會因祂不離不棄的提醒視為厭煩,從而在「管教」和「責備」中,學習行善,並與神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默想

正如一開始時所說,管教,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相信神已花了很大的耐性,以祂的忍耐,向我們這群橫梗悖逆的人,以我們能承受的方式來管教我們,來責備我們;這是出於那份從愛而來的緊張。神完全知道我們的處境,深知道我們面對的難處,而且祂更應該常與我們同在,是與我們一起走過生命每一步的主。所以,祂的管教必然是對我們最好的,是最適切的。問題是,我們是否能體會祂管教背後的愛;我們又是否對祂的管教作出回應。

現在讓我們安靜,在安靜中感受一下神的愛,感受神的同在。你最近是否有被神管教的地方?你的回應是怎樣?是不瞅不睬?覺得厭煩?還是已因著回應祂的管教,生命已得著成長,更經歷到與祂愛的結連?

禱告

主啊,感謝祢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愛,在我們走差路時,管教我們,又領我們走回正路。雖然在祢的責備中,我們都會覺得難受,但讓我們都知道這是出於祢的大愛,祢永不放棄的愛。主啊,願我們都成為愛祢的兒女,當面對祢的管教與責備的時候,快快作出回應,從而可以使我們在祢的愛中,因著祢的管教,與祢更深的結連,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阿門!

詩歌

願我能成為父祢喜悅的兒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nlFPNKG2I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