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6




引言

還記得上主日崇拜證道中,李牧師引用了她最近一個牧養的經歷,說有一位年輕弟兄來找她訴苦,這弟兄最近拍拖,但當他母親知道後大力反對,弟兄也不明所以;後來,這位弟兄的母親也來找李牧師訴苦,她才知道原來這位母親不喜歡兒子女友的原因竟是身高的問題!這弟兄身材高大,但女友卻身材嬌小;作母親的擔心,將來若他們結婚後,下一代會很矮小。牧師即時也不知怎樣回應,因為千想萬想也估不到會是這原因;所以只好勸母親從兩人關係中「更重要」的事去想,指出「愛的關係」才是更重要的。

其實,我隱約記得,小時候父母也曾說過,「娶老婆,唔使靚嘅,最緊要心地好」。其實,這教導也算是很「聖經」的:因為箴言也有說過,「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夫妻二人結合,生兒育女當然也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兩人會互相影響,對對方的生命帶來改變,從而形塑一個新家庭。一個愛主,也愛自己的配偶,就能在所建立的家庭中實踐耶穌基督教導的愛,從而形塑一個愛的環境;給下一代一個更屬靈的環境來成長,這遠比身材來得重要。而我呢?我太太就是帶我信主,後來一同在教會接受門訓的。雖然到現在還是在經歷琢磨,但我可以說,若不是太太,現在我可能已成了一個非常屬世的,一個非常屬血氣的人。

所以,有時有人會說「娶到這樣的老婆,真係三生有幸」。以聖經的用語,「三生有幸」應該是「有福的」。今天我們讀的箴言,就是一段關乎「有福的」智慧說話。雖然當中說的,並非婚姻關係,但智者在整段對著「我兒」說的訓言中,將智慧描述成一位女性,就讓讀者有一點男女結合的味道了。


經文 : 箴言3:13-18

13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14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15 比珍珠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16 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17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18 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思想

首先,要介紹一下,雖然希伯來文是沒有標點符號,但在原文希伯來聖經中,抄寫聖經的文士會加上一些「符號」,用作分句分段之用。當然,這些分句分段,會帶來詮釋意義。其中一個在箴言出現的符號,以peh表示,稱為Petochah,用作分段之用。今天我們看的經文,在18節後,就出現了這符號;而這分段記號上一次則出現在10節之後。所以,若按這個分段符號來理解,我們禮拜二看過的箴言3:11-12,與今天所看的經文,在文士的詮釋中是同一段落。而這段落,與箴言三章的第一個段落,3:1-4一樣,是以「我兒…」作為對象,帶出這段訓誨。所以,正如我在引言所說,今天這段經文,很有「為兒子找妻子」般的感覺。

這一段箴言明顯是講「福氣」的。因為這個段落開始的第一個字是「有福」:13節按原文直譯出來,是「有福的!得智慧的人;和得辨識力的人」;也完結在「有福」:18節按原文直譯,是「她(指智慧)為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有福了」。

其實,在箴言中,「智慧」不時以「擬人法」作表達,而且也會以「女性」的形象出現;而「知識」並不是智慧,而更像一種能力,可以理解為分辨力。所以,今天這段經文開始的13節,用在「智慧」與「知識」上的動詞,並不一樣:對於智慧,是「找到」(find)或是「遇上」(meet),像是男女相遇一般的形容,著重那份「關係」;而對於知識,則是「獲得」(obtain),比較看重那份能力。所以,從14節開始,智者的焦點全放在「智慧」之上,因為「智慧」才是「我兒」需要去注目的。智者形容「智慧」比一切都寶貴,值得兒子去追求;而且,在追上後,就不能放手。18節出現的「持守」和「持定」,其意思都是「抓緊不放」。當人能追上智慧,並因智慧而得著分辨力,生命就能走上正軌,甚至能回到那在伊甸園中,因亞當的罪而失落了的生命樹;這樣,「長壽」、「富足」、「安樂」、「不安」豈不隨著智慧而來?

默想

之前曾提過,聖經中的「智慧」並不是聰明,而是認識神的能力。當我們能與智慧遇上,並珍惜她,與她結連,發展美好的關係,就能一步步向著認識神邁進。這條路,就是得力,平安的路。其實,能帶著智慧的眼光看世界,就是能以屬靈向度面對眼前一切的事。當有這樣的眼光、智慧,就能發現所有事情的屬靈意義,很多負面的,都能在神的眼光中,成為成長的機會。這豈不就是最有福的?

現在讓我們安靜,在安靜中尋找一下,你生命中是否已與智慧相遇?你今天看事物是否有屬靈的眼光?若你還沒有,就好好去求,讓主帶領你與智慧相遇,成為有福的人。

禱告

主啊,感謝祢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願我們都能敬畏祢,踏上尋找智慧的路。主啊,求祢讓我們與智慧相遇,並在追上後好好珍惜她,抓住她,使我們能因著她得到屬靈的眼光,並行在安樂、平安的路上,成為有福的人!阿門!

詩歌

人生的智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25zfi39Z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