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507




引言

讀大學的時候信主,我記得和大家分享過,我是在宿舍的佈道會中決志,之後宿舍內很多熱心的基督徒帶領我們接受門訓,在門訓小組中一同生活,一同成長。當年每逢暑假,宿舍的門訓領袖必然會安排幾天的門訓退修營會,為一年的信仰生命來一個回顧,並在營會中以很多不同的信息來挑戰我們,鼓勵我們要立志成長,好好的活出信仰,為我們未來畢業後要進入這充滿挑戰、誘惑的世界,在屬靈上作好準備。

我記得應該是二年班升三年班那次的退修營會,那次營會有一個信息給帶來十分深的印象,到今天仍然刻在腦海中。那次的信息是關於「塑造」這課題,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被塑造成為神的樣式,分別為聖,預備被主使用。在聽完講員的信息後,我們有分組時間,讓我們分享在信息中的得著,並由組長帶領討論,以進一步加強我們的領受。我還深深的記得,組長說了一個比喻,來說明什麼是「塑造」。他說,神對我們的生命有一個聖潔的期望,有一個聖潔的樣式,是一個完美的樣貌。這樣貌,就好像一個面具;而塑造,就是讓神將這帶著完美樣貌的面具,用力的壓在你原本不完美,帶著很多「世界」、舊我的,「三尖八角」的醜惡的面上,要給「壓」成那完美的樣子。在過程中,那些突出來的棱角會被磨平,那些下陷了的不足會被補滿。而這過程是痛的,當你原來的面貌,與這完美的面孔相差越遠,這過程就越痛,這過程就可能越長。但只要我們願意,並全然依靠祂,就可以一步步向祂的樣式進發,成為合用的器皿。

但組長說,另一個可能性,就是被世界塑造。世界有世界那醜惡的面孔,同樣也像一具面具。但這面具與我們原來的面貌十分相似,同樣是三尖八角的;只是,那些突出的棱角更尖,那下陷的不足更深。當我們被這世界的面具壓在面上時,不會有什麼不適,更因為與它相似,甚至可能會戴得十分舒適。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生命中的棱角,就被塑造成更尖銳;那下陷的地方,就變得更深。最後,就在日子有功下,完全變成一個世界的面孔,像惡魔一樣面目猙獰的樣子了。

其實,我們按著什麼而活,就會被塑造成什麼。作為跟隨主的門徒,我們要被塑造成主的樣式,就是聖潔的樣式。今天我們讀彼得前書,就是提醒我們要小心,到底我們是按著什麼而行。

經文 : 彼得前書1:14-16

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思想

彼得前書的寫作背景肯定是在面對試煉和逼迫中的信仰,因為彼得前書開宗明義的指出,收信的人是「在百般試煉中暫時憂愁」,但彼得,作為曾經經歷試煉卻又是跌倒過的使徒,向這些正在受試煉逼迫中的肢體,作出鼓勵,以「過來人」的身份,指出「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所以,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是在一個「被火試驗」的處境中說的。

面對試驗,就是要作出選擇,當作出正確的選擇時,就能通過測試,成為「精金」;相反,作出錯誤的選擇,就不能通過試驗,不合格。但我相信,這不合格並不代表被棄絕;因為神是愛我們的,總要給我們一條出路,讓我們可以重新再選,然後再接受測試;一步一步的,讓我們的信心可以煉成精金一樣的不怕洪爐火。

今天這短短三節經文,就是教導我們如何作出選擇。第一,我們要選擇「順服」--14節,和合本翻譯成「順命」的,原文的意思是「聽命」(obedience),又或理解成「順服」,即是按著指示的方向而行。當然,我們十分清楚,「順服」的對像更是重要的。而作為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知道要順服的,要聽命的,就是我們的主,也就是彼得所說「召你們的」。當我們聽命於主,就會選擇行主所要我們走的,與世界不一樣的「分別為聖」之路。這條路是不容易的,也會是帶來「痛」的。這就是在面對試煉、逼迫時我們要面對的「選擇」:這世界會給我們另一條舒服、容易的路,就是彼得形容為「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彼得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樣子」。「效法」,有英文聖經將之譯為「conform」,可以理解為「順應」,就是將自己改變成為迎合世界的運作方式。所以,原文直譯的中文聖經CBOL,就將這個字翻譯成「塑造」,就是將世界這醜惡的面具,舒服地壓在自己的面上,讓自己過著「順應」這醜惡的方式的生命。

默想

其實,無論所處的環境是充滿試煉、逼迫,又或是風平浪靜的安逸日子,信仰生命其實也一直充滿試驗。或者,在平靜安逸的處境,那份挑戰反可以來得更無聲無色。可能我們在安逸的環境中,其實一直是套著那世俗的「面具」,暗暗地被這世界塑造而不自知;但到真實的壓迫來到時,才發現信心是那麼不堪一擊。所以,我們必須常常儆醒,無論在順在逆,都要留意是否被神聖潔的樣式,因著祂對我們聖潔的期望,在塑造的過程中感到那剌痛感。當我們的信仰生命過得好像很舒服,這可能反是十分大的警號!

現在讓我們安靜,思想你的信仰生命,是否聖潔?你是否不斷經歷著被塑造成聖潔那股剌痛感?若你現在覺得信仰生命過得非常舒適,又或是你正在追求舒適,或許你就要重新檢視你的信仰,是否向著聖潔方向成長了。

禱告

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塑造,讓我們這些原滿有罪污的人,不但能經歷祢大愛的拯救,叫我們罪得赦免,得著潔淨,祢更讓我們踏上成聖之路,被祢塑造成為聖潔。主啊,我們知道在這惡的世代,成聖並不容易,更會因著我們原本那「三尖八角」的生命,在塑造的過程中經歷痛楚;求祢賜我們力量,能堅持繼續走在這條成聖之路上,不因從世俗而來,那條舒服,易走的路所引誘。主啊,求祢加力,叫我們能堅持,一直成長,被祢塑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阿門!

詩歌

更像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JutssKHoA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