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605




引言

若以人力資源來計算,教會最不合乎「成本效益」的「聚會」是哪個聚會?而即使是這樣,但教會仍然會堅持的,又會是哪個聚會?老實說,教會不合「成本效益」的聚會可能有不少,還記得今年年初的時候,吳牧師在小組組長訓練中曾分享他教會的經驗,說他們幾千會眾的教會,在他牧養下的小組以「百」計,總有一些小組,可能因著不同的原因,失去了動力,慢慢變成了為了仍有個小組而有小組,對於這類形小組,有時真的要「斷捨離」的將之結束。然而,有一種聚會,是教會無論如何都要保留,即使參與率是零(當然總要有人參與,我指的零參與率所指的,是只有傳道同工出席,沒有弟兄姊妹參與),仍要按時舉行的。我相信就是教會的公禱會了。

不少教會的公禱會是在週三晚上舉行,為的就是讓要工作的肢體能放工後回教會一同聚會,然後同心合意地求,盼望藉著禱告,讓神成就我們所求的;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讓我們透過一同禱告,每個禮拜的不斷尋問,讓教會能夠更清楚知道神對每個教會群體獨特的心意,讓我們更清晰從神而來的異象。這其實是實踐信徒皆祭司的最理想場境,因為祭司的職責就是獻祭,並成為朝見神,聽見神的途徑。當今天我們不用拿祭牲到祭壇,而是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聖經中說「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142:2),禱告就是馨香的祭,如獻晚祭。所以,當浸信會在信仰宣告中,如此突出「信徒皆祭司」,那當然要公開地讓所有信徒來一起禱告,在公禱中,一同聽到神的說話,得著教會的獨特使命。所以,若這樣看週三晚的公禱會,這當然成了不可或缺,「零參與率」也要繼續的「聚會」。

所以,我忽發奇想,既然公禱會是尋求神心意的聚會,那教會的「最高權力」之所在,就是最後作決定的地方,就應該不是「會友大會」,而應該是「公禱會」了;因為教會的使命,就是執行神的心意,而神的心意,並不是由「投票」而來,而是應該從恒切禱告、一起禱告而得。所以,教會或者要想一想,如何重新安排會友大會,又應如何看待教會祈禱會了。

一起禱告,並在當中經歷「同心」,在群體中領受異象,方能讓主的旨意成就在我們中間。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今天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如何看待「一同禱告,一同聚會」。


經文 :馬太福音18:18-20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20 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思想

馬太福音這段經文,相信最為基督徒熟悉的,就是對「禱告」的應許:當有兩三個人「禱告」時,神就會垂聽,並且應允。然而,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將耶穌基督這裏的教導「剪裁」了的。若細緻一點去看,耶穌基督這裏的教導分別有「同心合意的求」(「求」就理解為「禱告」),和「奉我的名聚會」,在原文真的是兩件不同的事。另外,「求」的是「兩個人」;「聚會」的卻是兩、三個人。這些微妙的「分別」,其實是有其特別的意思,需要從這句或者我們是太「耳熟能詳」的金句,所處的整個段落作理解。

整個段落其實是起始自15節,而和合本給整個段落的標題,是「如何對待犯過錯的弟兄」。15節一開始就交待了背景:原文直譯的意思應該是「若你的弟兄犯罪…」,然後,耶穌基督的教導就是先單獨去「指責」他;若他不聽,就多帶「一或兩個人」同去,然後就是「兩、三個人」的「見證」就可「作準」;到最後若還不聽,才擴大至「教會」的層面。所以,這就是為何我們今天看到第一句經文,18節所說的「捆綁」的事;這是關乎教會如何作「審判」,如何「定準」,並且這「定準」是帶著天上的權柄的。

這就是「兩個人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的背景。這句話在原文其實是有兩個層次的:第一,按原文理解,「同心合意」的意思是「兩個人都同意」,所以英文聖經會譯為成「two of you shall agree」;所代表的可能就是在面對那「犯罪」的弟兄的事上,兩人在「看法」上一致。然後,這「兩個人」就要一同禱告「尋問」——英文聖經的翻譯是「ask」 ——著重的是「問」,向神尋求答案,耶穌基督的應許,就是他們所「問」的,就必然得到答案,確認他們兩人對弟兄的「判定」,從而可以「定準」。耶穌基督給他們的應許是,當他們按著祂的教導這樣行的時候,即使是兩個人,又或是再多一個,因著耶穌基督的名被招聚,要作非常重要、關乎人「生命」的決定時,耶穌基督就必然會在他們中間,使他們作出合神心意的最終決定。

默想

今天教會其實已比較少需要執行好像今天讀到耶穌基督教導的「教會紀律」,但我認為這段耶穌基督有關「定準」的教導,實在可以用在教會如何作決定之上。我們知道教會存在的目的,是要行出耶穌基督給予我們天國的使命。「大使命」是耶穌基督給與祂的身體,也就是每一個地方教會的「大異象」;然而,因著每所地方教會所處的處境,弟兄姊妹的恩賜各有不同,我相信耶穌基督會對不同的信仰群體有「獨特」的異象,叫整個身體能彼此配搭,叫萬事都互相效力。然而,非常重要的,是這異象不是由教會一小撮人(很多時候是教牧、也有些時候是某一小撮教會領袖)開完會就「成事」;而更重要的是能以公禱來「定準」神的心意,並共同以禱告來作「最終決定」。

現在讓我們安靜,在安靜中回想一下,你教會現在的祈禱會情況如何?你們教會是否又能以禱告來「定準」教會要走的路?無論你是教會的領袖,又或是弟兄姊妹,今天耶穌基督有關「聚會」、「尋問」的教導,給你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願祢光照我們,教導我們要一同向祢尋問,並且在為教會作任何決定的時候,能以整個群體的禱告先行,在禱告中得到祢賜給每一個獨特群體的異象使命,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決定要作的一切,每一個關乎「生命」的決定,都是從祢而來,有祢在我們中間!阿門!

詩歌

我們一起禱告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xX8FKpus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