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611




引言

今早看了一段新聞,網上,主流的,說最近疫情爆發的台灣,因著疫情而來的假新聞也同樣爆發。然而該段報導說,這些假新聞對台灣本土民眾的影響其實並不嚴重。這報導中訪問了一位學者,客觀分析了當地的情況,來說明為何他會得到這樣的結論。他引用了2020年一項調查結果,指出台灣民眾對新聞的信任度,是全球倒數第三;在「負負得正」的情況下,就讓台灣民眾有一種對假新聞的「自身免疫力」。該學者繼續說,台灣有「三害」之說,這三害分別是「立委、名嘴、記者」,所以對這「三害」所說的話,存著很大的保留。而他們接收疫情的信息來源,主要是來自官方發佈,並從鄉、縣相關單位發放的消息。該學者指出,台灣群眾普遍會相信,並跟隨政府政策上的安排,但其原因並非什麼政治取向,而是自全世界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一直在防疫上堅守防線,並得到非常叫他們驕傲的成果;所以這次疫情在台灣本土爆發,他們都有真正出於守護台灣的心來作配合對應,這就令到那些用以煽動情緒的假資信比較難發揮效力。

當然,這只是一位學者的分析,到底事實是否真的如此,仍有待觀察。然而,這位學者分析中的幾點,其實也十分值得信仰群體反思。耶穌基督曾清楚表明,祂會賜給跟隨祂的人有聖靈保衞師;而保羅更進一步指出,聖靈要賜教會合一。而這「合一」,也正是我們的仇敵焦點攻擊之所在。今天教會是否也有「三害」,到底是否有一些其實我們不該信的,我們倒將之奉為神般的高舉?今天教會要保守、要守護的又是什麼?今天教會內昰否又被一些情緒纏繞,以致很容易被仇敵煽動,讓群體內充滿苦毒,以致仇敵根本不用動手,我們已經因為自相殘殺而踏入自我毀滅之途?

今天我們看的提摩太前書,我們最熟悉的經文可能是「操練身體,益處還少」,但其實之前還有一句好像是非常侮辱,帶有年齡歧視,甚至是性別歧視的「老婦荒渺的話」。到底保羅在提醒他的「真兒子」要提防什麼?

經文 : 提摩太前書4:6-9

6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
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9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思想

提摩太前書四章一開始,保羅其實指明了當時教會面對的一個重要的問題:「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4:1-2)當時的信仰群體出現了一些「說謊之人」,而他們是「假冒」的,他們所說的,是「包裝」成「信仰」的;而且更危險的,是他們看起來是非常熱心,甚至是熱心如「被熱鐵烙慣了」的。他們所說的,所傳揚的是吸引人的,是非常「引誘」人的。或者,他們所說的,是十分合理,甚至是十分合當時世情,又或是可以十分回應當時的世代。(當然,此段經文有其處境性,第2節起保羅有交待那時的問題是與食物和嫁娶有關,與今日的情況不盡相同)然而,保羅直言,這些吸引人的說話,是「離棄真道」的,不管那些謊話包裝得如何屬靈,這是出於邪靈和鬼魔,是欺騙人的。

這就是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之「前文」背景。保羅對提摩太的提醒,就是要對所牧養的群羊作出正確的提醒;而提摩太所接受的「訓練」(就是第六節和合本譯作「教育」這字原文的意思),是要以「真道的話語」和「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作為基礎。前者所指當然就是「宣講的道」,而後者,按著原文的意思應該是「一直跟隨的」,也就是「所行的道」。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以神的話語作為最重要的基礎,以自己的所言和所行,讓教會能認清「真道」之所在,以對抗那些從邪靈、鬼魔而來,卻又包裝成為好像真理的謊言。

所以,保羅要提摩太提醒信仰群體要「棄絕」那些從世俗而來的,(原文其實並沒有「言語」一字),並且那些「老婦荒渺的話」。在原文,「荒渺的話」最直接的理解應該是「虛構的故事」。為何保羅要以「老婦」來作形容,今天或許不易理解,因為這應該與當時的文化背景有關。有釋經學者認為,當時婦女普遍不會接受教育,所以是「無知」的;而「老」則可能代表頭腦開始不清醒,所以這個片語的意思可能是指「毫無根據、憑空杜撰的傳言,只有那些無知識的老婦才樂於相信並傳開的話」,並以這來對比著前面所說,來自邪靈、惡魔的謊言。而如何對抗這些來自世俗的「假消息」?就是操練敬虔了。我相信,當以神的話語為最堅固的根基,以宣講和切實行出來為操練,信仰群體就能勝過那從世界而來的「假新聞」,「假盼望」,並且在聖靈的保守中,得著清晰的眼光,看穿那惡者的詭計,從而站立得穩,得著所有的益處了。

默想

其實,今天那惡者的詭計實在十分利害,可以將世俗的那一套,作出非常狡猾的包裝,變成好像是正義的化身,甚至連信仰群體也被欺騙了,隨著那虛假的盼望而遠離了那真道的話語,從耶穌基督那唯一磐石根基,轉而至那從世俗而來,原來只是虛謊的假象。作為信仰群體,我們真的需要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將眼目聚焦於來自耶穌基督,成就在十架上的永恒盼望。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因著受過真理的教導,並因著實踐真道而找到那真正的盼望,成為真理的見證,將人從世俗的謊言中喚醒過來,並將盼望定睛於永恒的國度,這就是教會的使命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現在你所在的群體是因著聖靈而正經歷合一,還是因著那從世俗而來謊言,各自被欺騙而導致四分五裂?保羅有關敬虔的提醒,是否為你帶來屬靈的看見,要你知道現在你們的處境到底如何?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力量,天天在敬虔上操練,讓我們能有清晰的目光,來自聖靈的眼光,讓我們認清魔鬼的詭計,識破那從邪靈、從鬼魔而來謊言,讓我們能在聖靈所賜的合一中,竭力持守真道,不容魔鬼有任何地步來破壞祢的教會!阿門!

詩歌

操練敬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AeYOKVif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