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612




引言

你是否經歷過人生最黑暗的日子?又或者說,你現在是否正經歷著有生以來,最黑暗的日子?或者,當你曾經歷過平穩,一切似乎都是美好,四週的處境都在掌握中,所有在你身發生的事都能按著你的劇本進行;然而,這種從「一切在控制之下」而來的「安全感」,你發現原來並不可靠,是可以一下子失去,然後你才發現你過往以為是堅固堡壘的「安全」,一下子在你身邊完全崩潰,接著你就發現立時身處黑暗,這或許就是最黑暗的日子了。

這處境,可以發生在你的家庭,你工作之處;而對我來說,就曾發生在我的事奉生命中。我的第一個事奉工場,是我成長的地方,是我整個事奉「世界」之所在。因著神的看顧,我更相信是出於祂的揀選,讓我在教會的「成長」十分「順利」,更經歷了在華人教會經常發生的事:當你有一點能力,又願意出來事奉,教會就會有無窮盡的機會,將你完全「用盡」。或者在其他人看來,這是「不好」的事,但對於當時的我,實在有點「樂在其中」的感覺,因為從事奉而來的滿足感是很大的;但更嚴重的問題,卻是那一份「一切在掌握」中的感覺。後來,蒙神揀選,可以進入神學院接受全時間裝備,畢業後更「順利成章」的回到成長的地方服事,「更上一層樓」的成為教會的傳道人。而且,因著過往成長歷程中,在教會已「建立」了很穩固的事奉團隊、人際關係,堂主任更是一直看著我成長的牧者;所以,所有一切,全是美好的,因著我身份上的改變,更使一切處境都可以進一步掌握。事實上,我全職事奉的開始,是直接跳過很多同學需要花上兩三年的適應期,而直接進入「狀態」,即時可以開展很多事工,為教會帶來發展。

當我回想那段日子,也實在是過得非常順利;即使是有什麼難處出現,憑著我過往所建立的,再加上一點曾在工作上得到的社會經驗,最後都能輕易解決。在牧養的過程中,差不多所有事情都盡在自己的掌握中。那些時候,當然我也會禱告,更會以「禱告」來作牧養重要的一環。但也老實說,那時候的禱告,現在回想起來,並不是信心交託,而更像是當一切在掌握的時候,倒過來讓神有份在自己的工作中。而且,自己也不知不覺地在內心中不斷累積起驕傲來。(最近和太太談起這些,她對我說了一句:「你現在才發現?」可見當年的問題其實十分嚴重,而且更是所有人都知道,只是自己不知道)但是,神真的是行奇事的神,祂深知道在這樣的處境中,我並不能成為一位真正的牧者,更不能讓祂的羊得著真正的牧養;若仍停留在這處境中,我只能成為一位外表成功,但卻只會對教會帶來破壞的「明星」。所以,祂就讓我知道祂才是掌握一切的主,祂可以一下子將我自己建立的「保障」拿走;而祂最利害的一招,也可能是我惟一不能控制的地方,就是將一直「睇住」我的堂主任帶走,讓他接受新的呼召,往另一工場服事。這實在是我連想也沒有想過的處境;更想不到的是,神這一招給我帶來的改變,是讓我經歷到過往我認為可以掌握的,一步一步的崩壞。這實在就是我在最初所說,那完全黑暗的日子。

最後,神讓我經歷過足夠的黑暗,將我帶進現在服事的工場。這工場是我在接受神學訓練時曾實習的教會,所以不致從零開始,也算是可以有一點點的「掌握」的地方。然而,當我以為可以將過往牧會的經驗,為新工場帶來發展之時,我才發現事情不是我計劃的那樣發展。神卻要我經歷完全的信靠,完全的經歷祂的工作;祂實在是要重新塑造我成為一位牧者,建立我牧者的心場。從那時起,我才經歷到那黑暗中的禱告,才是真實的禱告。也是這樣的禱告,才能讓我看見那是神的工作,自己能夠參與在其中,實在是有福的。經歷過這樣黑暗的時期,那種無望中的信靠;全然放手的禱告,生命才能真正被建立,自己才能真正成為神要我為的牧者。

今天我們看的詩篇,被學者形容為「最悲愁、孤單的一首詩,可說一點希望、一線光都見不到」,絕對是詩人經歷最黑暗之時所寫成的詩,到底詩人在黑暗中經歷了什麼?


經文 :詩篇88:1-7

1 (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耶和華─拯救我的 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2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3 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一樣。 
5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6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7 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細拉)

思想

詩篇88篇出現了兩個「細拉」,所以明顯在音樂上是分為三個小段落,分別是1-7節;8-10節;和11-18節;而這三個段落中,都有「禱告」這主題,所以我們將會在這三個禮拜六,分開三次,在靈修中感受一下詩人的「黑暗」,並他在黑暗中如何經歷神,並神如何帶領他渡過這黑暗,而這過程對於詩人來說是極度痛苦的。

這首詩歌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標題:「可拉後裔的詩歌,就是以斯拉人希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麻哈拉利暗俄。」這標題指明了作者是誰,而且對於這位作者的身份,用上了他的祖宗,並他是何處人士,為的就是讓我們「肯定」這位作者是誰。按歷代志上的記載,這位希幔應該是所羅門聖殿,哥轄詩班的詩班長。有學者更估計,詩篇中12篇「可拉後裔的詩」,全都是出於希幔的手。而交與伶長,即表示這首詩歌是交與詩班長,配上曲調,並可能是用於聖殿禮儀的詩歌。最後,這首歌的曲調是詩篇中唯一在這裏出現的「麻哈拉利暗俄」。「麻哈拉」的字義其實並不明確,其字源可能是指「疾病」;而「利暗俄」則是一個動詞,意思為「苦待」。所以,從此曲調的名字,並此詩歌的內容反映,詩人可能經歷嚴重的疾病,甚至可能到達死亡的邊緣,因著那份痛苦而寫下這首詩歌。

若以這「背景」來切入今天我們看的第一個段落,我們可以看見詩人實在經歷了極大的痛苦,甚至信心經歷了動搖。而且,詩人的信心動搖到一個地步,認為他所面對的,是出於耶和華對他的懲罰,是「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然而,有聖經學者研究了希幔這位詩班領袖,指出「他的靈性非常高,在可拉後裔中、是最重要的人物」。所以詩人在面對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出現那些「感受」實在是無可厚非,甚至是理所當然的;然而,有學者在詮譯這第一個段落時,也說出了以下一番話:「當人處於深坑時間長了,對事物,甚至對神的觀感也會改變。觀感,就是用感覺去看事情。我們知道,神是拯救我們的神,但是我們的經歷和感覺在黑暗的薰陶下,往往只體會到自己是被憤怒重壓著,然而這只是一個觀感(perception),而不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默想

在黑暗中人必然會有很多不同的情緒,而且會帶著情緒向神禱告。這樣的禱告甚至可能會帶著很多自以為的「事實」,但卻只是出於情感而錯看了的。然而,我相信神會完全明白我們的處境,更會「側耳聆聽我們的呼求」,因為神確實是拯救我們的主。我們面對著一切黑暗的日子,背後總有祂奇妙的計劃,為的是要陶造我們的生命,成為祂所喜悅,合祂使用的器皿。而當我們能一直信靠祂,靠著祂渡過了黑暗之後,再回看那段黑暗的經歷,就能發出感謝、歡呼,將榮耀歸給祂。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現在是否經歷著黑暗的時間,是否有很多不明白的「不幸」在你身上發生?你有信心神仍在掌管一切,現在你正經歷著的,其實全部都是為了你的好處?你能以信心,在禱告中向神呼求,讓祂成為你的拯救?

禱告

主啊,感謝祢成為我們的拯救,在我們經歷黑暗的時候,仍側耳聽我們的禱求,拖帶我們過渡生命中的黑暗。主啊,求祢讓我們有信心,知道祢才是掌管一切的主,當我們面對似乎是失控的處境之時,讓我們全然依靠祢,相信祢已為我們預備了最好的出路,使我們能向著光明之路前行,叫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祢!阿門!

詩歌

黑暗終必過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P6hEiS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