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613




引言

我女兒十分喜愛看的一齣電影「蜘蛛俠」,劇中有一句非常出名的對白,即使未有看過的,也很可能從其他人的「引用」中聽到,就是主角彼得柏加之叔叔「班叔」,在死前對彼得說的最一句話:「記著: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Remember,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也就是這句話,讓獲得了神奇力量的彼得,穿上了蜘蛛俠的超能服,在面對邪惡勢力的時候,不畏艱險,與黑暗勢力作鬥爭。

這或者就是「正義」和「公平」之所在:曾看過一幅圖片,指出「公平」(Equity )和「平等」(Equality )的分別。世界並不是「平等」的:在人類世界中不是,人出生開始就落在不同的處境中,甚至有人生出來就面對著不同的缺陷;受造界本身也是不平等的,人類似乎得盡了被造世界的一切好處,甚至有接近「創造」的能力,可以用盡世界可以提供的資源,無遠弗屆的發揮創意,不斷發展出前所未有的發明,當中有些是令世界變得更好,但卻有更多只是為著一己之欲,甚至發展成貪婪的掠奪,消耗盡世界的資源。

我曾經聽過兩個「例子」,指出人其實並沒有因著這種「優越」,而擔好從之而來的責任。兩個例子,都與小朋友相關:第一個例子,是一位小朋友被蚊咬,在痕癢難耐之際,問家長,神為何制造了蚊這種害蟲,為何不將所有害蟲消滅?家長無言以對,然後講員就問,若神要消滅為祂的創造帶來最大危害的害蟲,祂第一樣要消滅的,到底是誰?第二個例子,是我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小學生的作文,回應今天的疫情,一句說話,清脆利落:「對於地球來說,引起新冠肺炎的,其實不是病毒,而是地球的抗體」。我甚至見到一段文字這樣說「有人說,這波疫情就像是地球自我啟動的保護措施,在地球傷害到達臨界點時,主動剔除它認為的病毒──人類」。

或許,這些都是誇張了的說話。然而,無可否認的,是人類並沒有做好神創造天地的時候吩咐人做好的工作,在承受了「有靈的活人」這身份和「能力」後,並沒有盡好我們的「責任」。我相信,到那日,神的「公義」來臨之時,就要「公平」地向我們「問責」了。這正是今天我們繼續看詩篇96篇最後一段經文時,所見的景象——一片歡呼的景象。

經文 : 詩篇96:10-13

10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他要按公正審判眾民。 
1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 
12 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 
13 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 

思想

今天我們看的是詩篇96篇最後一個分段。前面兩個段落其實都是與「敬拜」這主題相關,分別是在4月看過,1-4節,題為「唱新歌」;從這詩歌的開始看見,詩人鼓勵敬拜者要以「新」歌—帶著「新的經歷」而唱的歌,並要將敬拜定焦於耶和華身上。接著,上主日我們看了第二段5-9節,題為「戰兢」;指出在敬拜之所在,充滿著神的威嚴和能力,我們要在神華美的聖所,以聖潔為妝飾,帶著一點「害怕」做得不好而來的戰抖,將榮耀和能力都歸給耶和華。來到今天最後一段,10-13節,我們同樣看到一個榮耀的敬拜場面,但這敬拜的場面很有「終末」的味道,而且是從前面兩段的敬拜,就是「唱新歌」的敬拜,到「民中萬族」的敬拜,發展成一個更大的,「天地敬拜」的場面。

這段落中的「終末」味道,來自不斷重覆出現「審判」的場面。而且,我們也看見這段落中,以一個非常明顯的「首尾呼應」格式來突出「敬拜」的場面:10和13節是「首」和「尾」,以「審判」為重心;而核心夾著的,就是按著神創造的「次序」來呈現的歡呼敬拜場面。從天到地,然後到海,到海中所充滿的;接著來到地上,在「田」和其中所有的,再對比著「林」,和林中的樹木;全部都在歡天喜地,在「澎拜」裏,「在耶和華面前歡呼」,好一幅敬拜的圖畫。

當整個敬拜的核心都以神創造秩序為中心,以「人」為中心的「列邦」和「萬民」,卻似乎在「外圍」那幅「審判」的圖畫之內。當世界在人沒有好好盡其責任管理,導至風雨飄搖之時,神就要來「作王」,世界就從飄搖中重新堅定,不得動搖。然後,神的問責就來了。這首尾呼應的部份有一點非常特別之處,是和合本的翻譯看不出來的。第10節「審判」這字在原文中,與13節的「審判」是兩個不同的用字。在作為「首」的第10節,「審判」其實帶有「刑罰」的味道,再加上經文用上了「公正」,就是我在引言中說過的equity,似乎就是帶著人因得著能力,從而要按這能力來「問責」的味道。然而,在作為「尾」的13節,「審判」用的是misphat,舊約中經常出現,有關神公義的審判,所突出的,似乎更在乎神的本質,刑罰似乎在次。或者,這微妙的分別,似乎要為我們帶來提醒,當我們在等待神終末審判之時,要好好儆醒,盡好神交付給我們的使命,盡好責任,好讓在那日,我們能與天地萬物,一同在神的榮耀中,有份於歡天喜地,充滿澎湃的敬拜大軍中。

默想

神讓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給予我們管理大地的責任,其實是祂對我們愛的表現。若我們能盡好本份,世界本是美好的;天下萬物,神是預備好給我們享用,而萬物也一直在盡好本份,為我們提供所需,從太初到今天都沒有改變。只是人的貪婪,不斷追求過於需要的,以致破壞了神原初最美好的設計。今天我們發展到一個地步,情況似乎已無法逆轉。然而,一場新冠肺炎的世紀大災難,卻讓我們看見大地可以因著人的貪婪得著壓制後,極速的復原。或者,這是在神要回來安定一切之前,給予人類一個非常大的提醒,叫我們好好盡上本份。然而,世人是否聽到這信息?我們要「復原」的,到底是神起初給我們的責任,還是我們心中一直想著的,只是希望「復原」那為大地帶來破壞的貪婪?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若今天審判就要臨到,我們是要面臨「問責」的一群,還是我們經歷這次疫情的反省後,可以好好重拾責任,得以進入天地敬拜的大軍中?

禱告

主啊,當今天我們看見祢所造的世界,給人類的貪婪帶來的破壞,我們實在要求祢的赦免。我們深信祢絕對有能力來使一切都回到祢創造時的美好,但我們也知道祢深愛著我們,不斷藉著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來提醒我們,讓我們可以回轉。主啊,我們深信這次疫情的發生必然有祢的旨意在其中,祢要藉此來向世界說話。求祢讓世界都聽得見,並深切反省,重拾管理大地的責任,好讓我們配得進入天地敬拜的大軍中!阿門!

詩歌

天地讚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estybzuneI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