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13



引言

我仍在商業社會工作的時候,其中一件我自認為最大的「成就」,就是為我工作的其中一間新開的科技公司,考取了一個當時也算是普遍的國際認證—ISO9000,而且是一次考核便通過,即時獲得證書。這認證,其實只是評核公司的內部制度,而非產品質素,所以負責評核的機構只會抽樣檢查公司的內部文件,和訪問公司的員工,檢查整間公司的運作是否按著程序進行。我還記得,為著那兩天的評核,我花了差不多整個禮拜的時間,放下手頭要做的工作(對,我只是兼任處理這次認證,小公司,沒可能請專職負責人員),將那些要被評核的文件逐一檢查,並「補返」那些遺漏了的文件。其實,要「完全」按照程序辨事,做好所有文件,對小公司來說實在會嚴重拖慢工作進度,而且更會失去小公司可以生存的優勝之處——彈性和效率;所以,在評核的那兩天,公司給外人看到的,其實並不完全是公司的「真像」,而是有點為應付評核而「做」出來的。我還記得在評核的那一天,就剛好被評核員「抽」中一份沒有完全準備好的公程文件,最後還是趁著和評核員外出午飯的時間,借故去洗手間致電回公司,吩咐同事協助處理(其實,這真的有點考試作弊的感覺,真是要求主赦免),最後才能順利認證,完成我工作生涯中這最大的「成就」。

拿取認證後,也不是一勞永逸:認證機構每年會再排員來作審核,以確保公司的運作繼續合乎標準。所以,每年到某日子、某時辰,我也得花上數天時間,為審核再作準備。然而,當有經驗後,知道評核員會如何作審核,就可以對應著作準備,過程也輕鬆得多;每次也可以交出一整套「完美」的文件,每年也可以順利過關。然而,若出現「突擊檢查」,我幾可肯定,「肥硬」;因為那實際在運作的,與那只是針對評核而做出來的,是存著一定程度的落差的。

所以,我覺得「突擊檢查」是重要的,因為這可以比較確保那在檢查之時見到的是「真像」。然而,我也相信「突擊檢查」也並非最好的「制度」,因為這只是一個「制衡」,做的人只會做到那寫下來的標準;檢查的人也只是按標準來審查;一切都只是「按本子辨事」,人的「創意」就不會發揮,以求做得更好。唯有那「做」的人,不是因著要被「檢查」而做事,而是真的愛上那份工作,才能誇越標準,為那要做的,力求至善至美。或者,這就是今天讀的經文中,那忠心有見證的僕人,和那惡僕的分別了。


經文 : 馬太福音24:45-51

45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6 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7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8 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 
49 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 
50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 
51 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思想

過去五個週五,我們都在看馬太福音24章,一段在馬太福音中非常不一樣的經文,是耶穌談及「末期」的經文,今天這段落是最後一段。上禮拜五我提過,最前的四段經文,耶穌仔細的描述了末世的景像--會發生什麼事;但耶穌的重點似乎並非要滿足我們對「世界末日」的好奇,而是提醒我們,要在這末期還未有來到以先,好好準備,活出信仰應有的樣式。上禮拜五進入第五個段落,耶穌從末期的景像,轉到「什麼時候」出現的問題。耶穌明確的說出了答案——不知道,好讓我們不是因著「死線」而活出信仰,更是要「每天都是一樣」的按著耶穌的教導而活,那就可以「在地若天」了。今天,進入最後個段落,耶穌從「什麼時候」的問題,轉向談論「誰」的問題。

耶穌以一個明確的「對比」來回答「誰」這問題,並帶出兩個不同結局,來指明誰將在末期面對哪一種後果。「對比」的,是「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和「惡僕」。「忠心」(pistos),其意思是「可信任」,是一份關乎關係的用語;而「有見識」,原文源自「理解」,有字典將之詮釋為「敏感於他人的需要」,這或可理解成「深明主人的意思」;所以,這獲得主人重用的僕人,其實整副心思意念都放在主人身上,不用主人「出聲」,他已完全知道主人希望事情如何去完成,難怪會成為「忠心」的僕人,獲得主人的信任;而「惡」,意思則很明顯,是「與神為敵」——「邪惡」的意思。雖然他也算是「服」在主人的權柄中,但這「惡僕」心中所想的儘都是惡;心中想的只是為自己的吃喝快樂,為著自己的好處甚至欺壓同伴;只是怯於主人,當主人在的時候不敢造次;但當主人不在的時候就惡事做盡。

在這對比中,另有一處很明顯與上一段落相連的,是「時間」——對兩個僕人都有談及「時間」。「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中,談及「時間」的,是在主人給他的「工作」中,他是「按時」完成(45節),這「按時」,是指重複在特定的時間,也就是上一段落中,我提到「天天都一樣」的意思;然而,對於主人何時來到,這僕人似乎並不十分關注,他只是每天都以體察主人的心意,完成所交給他要做的使命。主人的回來,對於這僕人也沒有多大的改變,甚至完全沒有「末期」的任何痕跡;主人回來,這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仍是繼續「管理主人所派的」(當然,可能比之前管理更多,但其本質沒有什麼改變)。相對地,「惡僕」卻是十分「儆醒」主人何時回來。他甚至為這時間作出「推算」—— 我的主人必來得遲;而更明顯的,就是50節中出現的「日子」和「時辰」,就是針對著前一段的用字;在這裏,耶穌再次指明,這日子和時辰,除了是「不知道」(not know),更是「想不到」的(not expected)。當你嘗試「計算」,其實就是希望訂立自己的時間表,以為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去行惡,做主人不喜悅的事;你會以為自己可以掌握那「審核」的時間,可以讓自己刻意包裝,以為就可以這樣拿到認證,但其「真像」卻並非如此。到最後,這惡僕的結局,就真得很像「末世」,耶穌甚至用上了他在其他比諭中,描述那「入唔到」的「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默想

用了六個禮拜五,看完了整章馬太福音24章,有關耶穌對於末期的論述。不知道大家對末期,對末世,對世界末日,有沒有更深的體會?對於我們的信仰生命,有什麼提醒?今天這段經文,與上禮拜五那段談到「何時」的一段,十分不同。當耶穌對那日子那時辰表達得如此不確定,但卻在這段最後的話中清楚表明兩類僕人的本質,與他們在主人再回來時的結局;著實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作為信耶穌的,要好好的認清你內裏的本質是什麼,你所關注的,是主人的心思意念,還只是將眼目,放在自己身上,還要處處提防主人忽然來到?

現在讓我們安靜,細思這六次有關末期的靈修默想中,神向你說了什麼,並好好的整理一下你現在的屬靈生命,向著那「忠心又有見識」的路邁進。

禱告

主啊,我們深信祢必再來,將現今這敗壞的世代更新。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在這段等候的時間,好好的儆醒渡日,但不是儆醒祢何時回來,而是儆醒我們應該如何按著祢賜給我們這寶貴身份,好好的活出信仰,忠心的每天完成祢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好讓我們能在祢忽然來臨的那天,祢看見我們仍照常的在作祢的工,可以得著祢的稱讚!阿門!

詩歌

忠心的僕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3L_AkBZuG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