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16



引言

昨天的證道主題是「賊?」,選讀的是一段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有關論到「時候、日期」的經文。因為按教會年曆,這最後兩個主日是關乎「主再來」的信息,所以這「時候」、日期,是關乎基督再來的教導。而我們對帖前這段經文最熟悉的「金句」,相信會是「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以「夜間的賊」來形容「主的日子」之來到。難道,主再來會是這樣「偷偷摸摸」嗎?昨天的證道,就是希望仔細去看保羅透過這段經文在提醒、教導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肢體什麼教訓。


經文 : 帖撒羅尼迦前書5:1-11

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裡,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
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9 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重溫

其實,保羅在第1節已表明他要教會關心的,肯定不是要知道耶穌什麼時候再回來,因為他說「不用寫信給你們」,表明他們已曉得答案。當保羅說主再來的日子,好像夜間的賊一樣,自自然然令教會記起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那段耶穌親自講述祂自己再來的經文,祂也曾用上「賊」這比喻:「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所以你們要預備」。馬太福音記述過耶穌曾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所以,關於「什麼時間」的問題已討論完畢;保羅要教會關心的,肯定是其他的事情,那麼,保羅用上「賊」這耶穌也用過的比諭,到底給我們什麼提示呢?

賊(1-4節)

保羅在他用的「賊」這比諭中,刻意將之形容為「夜間」的賊,似乎是要以全段經文的核心信息「光明與黑暗」,來作出劃分,指出這「夜間」的賊是來「偷竊」在黑暗裏的人。而第三節形容的,明顯是那些不能得著拯救的人,就是屬夜間的人之描述。保羅說「災難」會臨到他們。在原文「災難」可不是我們以為的「毀滅性」的災難,學者研究保羅用這個字,是帶有「把某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之意思,這是靈性上的災難。若這樣作理解,保羅形容主的日子像夜間的賊來到一樣,似乎有一點「魔鬼搶走了人的靈魂」似的——這樣,保羅所說的「夜間的賊」,會否其實是指向撒旦?

作為對比,第四節所形容的,明顯就是信徒,是「不要在黑暗裏」,因為這會「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然而,在原文中「臨到」有「被抓住」的意思,這會使保羅的話變成「在那日子,你被抓住,像賊一樣」。若以這理解,再加上第2節保羅指出在黑暗裏的,最後會被魔鬼搶走靈魂,保羅似乎在警告信徒:不要在黑暗裏,因為在黑暗中,你或會被魔鬼搶走靈魂,甚至變成了那夜間的賊,在主的日子被主抓住,發現原來你正與魔鬼為伍。

光明與黑暗(5-10節)

5-10節是保羅在這段落的核心信息。當他在前一段警告信徒不要在黑暗中,這一段保羅進一步指出「在黑暗裏」到底是什麼意思,並提醒信徒要「在光明中」。保羅提到「夜裏」,並指出在夜裏的就是「睡覺」和「醉酒」。「睡覺」在這裏的用字並非平常累了的正常睡覺,而是指「靈裏沉睡」,甚至有學者形容為「對救恩顯得冷漠」;而醉酒,則叫人想起以弗所書五章中保羅提到「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盪,乃要被聖靈充滿」。放盪,就是體貼肉體,不體貼聖靈的生命。保羅其實在進一步警告,即使信徒已信了,其實也不是「信了就得」,而是要常常儆醒,就是要在靈性上清醒,更要穿上屬靈的軍裝,這軍裝按以弗所書六章所說,是為了要抵擋仇敵。其實我們知道神的大能,在祂的保護中,「誰也不能從我父的手中把我們奪去」。然而,仇敵魔鬼是狡滑的,常常用盡方法「引誘」我們離開光明,回到我們過去在黑暗中的日子,就是那靈性沉睡,放盪,只體貼肉體的生命。

默想

神對我們是有祂美好的計劃的,祂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我們這「光明之子」的身份,是耶穌基督用重價換回來,不是廉價的,不是「信了就得」的。神不斷像是家主守護家園一樣,沒有人能從祂手中將我們奪去;但我們自己會否因為「靈性沉睡」,寧可醉酒,也不願被主守護,反自動繳械,重回黑暗?

保羅在這段落的最後一句說話,其實也成為我們的提醒。他用了「彼此」、「互相」,來指明「群體」的重要性,唯有在信仰群體,在教會中,能彼此勸慰,互相建立,做到彼此守望,我們才能互相提醒,好好的持守我們的靈性,一直在光明中,在愛我們的神之保護裏,不給魔鬼留地步,引誘我們重回黑暗。

現在讓我們安靜。再一次反思昨天在崇拜中聽到從神而來的話,並好好珍惜此刻在信仰群體中的生活。

禱告

主阿,感謝祢透過昔日保羅的教導,提醒我們要作光明之子,靈性常常保持清醒,不要因為魔鬼引誘而重回黑暗。求祢賜我們儆醒的心,好叫我們能持守所信的道。感謝祢賜我們有信仰群體,讓我們有屬靈的同行者,在群體中彼此守望;求祢讓我們能彼此相愛,互相代求,讓我們的群體生命能常常結連,不讓魔鬼有任何機會可以擊破我們,能因著祢的名得勝,叫一切榮耀歸與祢!阿門!

詩歌

光明之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FfQFp5HhgQ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