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09




引言

我過去事奉的教會,是一所過千人的大教會。大教會人多,很多事情都要有規有矩,所以會有很多章則的出現。這其實無可厚非,若沒有規矩,就很難管理好教會的資源,更有機會被濫用,浪費了弟兄姊妹的奉獻之餘,更可能會引來指責。

其中一項「管理」得最嚴格的,可能和其他大教會一樣,就是金錢的使用。特別是當活動涉及教會資助時,就會格外的小心。負責統籌活動的單位,還需要有一位專責金錢的「財政」,要與部門的司庫夾,若金額超過一定額度,部門的司庫又要與部長夾,最後準備好完整的文件,才能呈上教會的財政,發放相關的資助。然而,即使做了這麼多,弟兄姊妹還不會得到全數資助。我記得當年的最高資助額度只是三分一,聚會的參與者仍需負責三分之二。

其實,當年我對這種「規矩」,實在有所保留。所以,當年我會教導團契的弟兄姊妹,說不應該有弟兄姊妹,會因為未能在經濟上負擔,而被拒於聚會之外。我還記得有一次團契舉辦生日大食會,我就與團契職員商量如何「實踐」這教導。結果,我們為每一位團友都申請教會的資助,然後暗地裏與那些其實可以「負擔」的團友分享,希望他們能將所得到的教會資助拿出來,幫助那些生活有困難的,讓他們可以「免費」參與大食會。其實,這樣的「操作」十分複雜,而且也涉及我們對所有團友的「認識」,要「評估」他們的經濟狀況,這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更何況,這樣的操作,雖然「合法」,但卻其實也有點「踩界」,若執事會知道團契有這樣的work around,幾可肯定會出手處理。所以,我好像沒有太多使用這樣的操作來處理教會在金錢上的資助。

其實,以制度來作出管制,可以是一種「公平」的方法,但卻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更不一定能為教會「省錢」。老實說,現在很多教會都是「中產」教會,某些教會「高層」在社交媒體展現的,不時都是高級酒店的高級用餐體驗,參與教會活動那一點點資助,根本對絕大多數會友來說,只是一點「零錢」。然而在「制度」之下,即使是教會「高層」的聚會,由於「制度」上的容許,在「安排」時已自動自覺地附上教會資助申請表。這當然是合法的,但這是否合適呢?這樣做,到底是否有「藐視」貧窮的呢?這種看似「公平」的制度,背後成就的,到底是善或是惡呢?

今天我們讀的箴言,裏面就提到貧窮的,也有提到善和惡。這「兩句」箴言,給我們帶來什麼提醒?


經文 : 箴言14:21-22

21 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
22 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嗎?謀善的,必得慈愛和誠實。

思想

今天我們讀了「兩句」箴言。但這「兩句」中間的「關聯」又或是「對比」並不是太明顯。這「兩句」的相似點,是兩句帶出的都是「對比」:21節對比著「藐視」和「憐憫」,22節對比著「謀惡」和「謀善」。同樣相似的,是這兩句箴言的「前半部」都是「負面」的事;對比著後半部「正面」的描述。而關連著這兩句的,21節的「罪」可以與22節的「迷途」平行(「罪」,可以理解為「走迷」,行錯路);而21節的「憐憫」可以與22節的「愛」平行(「憐憫」在原文中有「愛」的意思)。另外,同樣的對比其實也出現在這「兩句」的前面一句:20節,智者的說話是:「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富足人朋友最多。」。20節其實同樣出現「貧窮人」,又出現了「鄰舍」,似乎也可以看成今天「兩句」經文的「引言」,將這段箴言的信息,集中在如何對待貧窮人之上。

21節一開始的「藐視」,有「輕看」的意思,有英文的希伯來字典將這個字譯為"hold as insignificant",也就是「當佢無到」,甚至是將他看成不存在的意思。若以20節那句引言作理解,當中那句「富足人朋友最多」,或許能幫助我們理解這裏的「藐視」:有錢人活著的那個世界,只是有錢人,又或是「奉承」那富有者的,才能進入。在一個「中產」的群體中,貧窮者正正就是最容易被「輕看」的一群。這在現實社會中其實已是屢見不鮮,於一個M形社會中,資源往往只會向「富」的一方傾斜,讓「窮」的那一邊變得越缺乏。

然而,這只是這個邪惡世代運作的法則。聖經的教導,無論是在舊約或是新約,都是叫我們要「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因為這是在群體中表達「愛」的最直接表現。信仰教導我們要走在美善道路上,不要行在屬世的、惡的法則中。所以,智者的提醒,就是要我們離開惡道,不要讓世界的法則牽著信仰群體,要以憐憫活出真正的愛。當我們能放下對「富」的追求,眼睛就看見貧窮者其實正身處我們中間,我們就能生出憐憫與愛的心,並在「謀善」當中,得著從神而來的愛,並且知道,「真理」就是在我們中間了。(和合本翻譯為「誠實」這字,原文的意思其實就是「真理」,所以大部份英文的譯本,都會將「慈愛和誠實」翻譯成mercy and truth)

默想

當教會越變越大,要定規矩實在是無可避免,但當教會以「限制惡」的態度來運作這些規矩,「善」就比較難實現,而這似乎也是初期教會面對的問題。所以神就將耶路撒冷教會「打散」,使命就得以實踐,福音就得以廣傳,教會也能回到善道上,切實行出愛來。所以,我個人仍然認為教會是不應該「大」的。這當然只是我非常有限的看法,因為,神能成就一切的事,教會無論是大是細,也可以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老實說,若「真理」是在教會中,所有人就會「謀善」,當「善」在教會中,又何需一層又一層的規矩?當我們都不看自己的益處,只求有需要的得著幫助,神自然會大施憐憫,福氣就自然會大大臨在我們中間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是貧窮的,還是富足的?若你是貧窮的,你是否能得著憐憫?若你是富足的,你是否又有因著所得的,能大施憐憫?今天你所在的群體,又是否一個謀善的群體,以致「慈愛和真理」都在你們中間?今天這段箴言,又為你,和你的群體,帶來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若我們今天是富足的,求祢讓我們能有憐恤人的心,讓我們能以愛施與有需要的,使我們成為有福的人;若今天我們是貧窮的,求祢大施憐憫,讓我們能經歷祢的大愛,並感動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給我們帶來幫助。主啊,求祢讓教會中充滿慈愛與誠實,讓人能透過我們看見祢的愛,成為祢美好的見證,更叫我們因此大大得福!阿門!

詩歌

你給他們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eN9mqwz0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