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11




引言

剛過去的禮拜四晚上,新一系列的「小牧人分享會」在「休息」了一個月後,再次啟動。感謝主讓我們一群盼望能在教會中學習彼此牧養的弟兄姊妹,能有美好的分享和學習。這系列的分享會,我們用了一套材料,是一本多年前出版,有關認識自己生命特質的課本,英文書名稱為SHAPE,以「形狀」來描述神造了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形狀」,帶有不同的特質。作者用了五個不同的向度,就是SHAPE這個英文字中,每一個字母代表的不同「特質」。昨天開始的第一個,就是SHAPE中的S-Spiritual Gift,屬靈恩賜。

作者從聖經出發,肯定的說,每一個信主的人都一定會有屬靈恩賜,只是各人領受的恩賜各有不同。我十分同意作者提出一點,說明得到屬靈恩賜的條件。他說「恩賜是給每一個屬主的人,不是只給「特殊」的人,不需要有特別的資格,不需要靈命有一定的成熟度,也不需要有一定的信主年日;唯一的「條件」,是需要有聖靈住在你裏面」。

另一方面,作者也表明我們要非常小心,屬靈恩賜與才能是不同的。當人運用屬靈恩賜時,將會有兩個後果:他會讓別人經歷到主的愛,並且能讓基督的身體(教會)變得更強壯。所以,有聖靈內住的信徒,領受了屬靈恩賜後,他會將這恩賜用在建立教會之上;或許他所作的不是什麼大事,又或是很能幹、突出的做成某些事,但他所作的,會讓人經歷愛與合一,從而叫人看見基督的愛,更重要的是他所作的,能讓教會變得更緊密的結連,從而使教會變得更強壯。

相反,當人只是用自己的「才能」去「服事」時,他的表現可能十分特出,可能做成十分大的事,但最後讓人看到的,只是他自己的榮耀,得到人的稱讚,卻沒有讓人看見基督的愛。而更大問題的,是人的「才能」會帶來「比較」,帶來「爭競」。當群體中出現很多「才華洋溢」的「事奉者」時,更差的會是帶來「分黨分派」,帶來紛爭,帶來分裂。這正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所以,作者引用了哥林多前書的一句話:「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來強調,分辨「屬靈恩賜」是十分重要的,否則,不單不能令基督的身體越發強壯,反而會毒害基督的身體,使其生病,甚至帶來死亡。

今天我們看猶大書,當中描述的信仰群體,似乎正正出現了「恩賜」與「才能」的問題,以致這位自稱是「雅各的兄弟」猶大,寫了這封十分短的書信,提醒信徒需要提防。


經文 :猶大書1:17-23

17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 
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21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22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思想

猶大書和腓利門書是新約中最短的兩卷書信。猶大書能成為新約正典的原因,或者是因為其內容與彼得後書二章十分相似,可以讓我們從多一個角度去看當時教會面對的問題。若輔以彼得後書二章的內容來看,猶大書針對的問題,是教會中出現了「假教師」、「假師傅」,他們應該是滿有學識,但卻是不懷好意,只是為了一己之欲,但卻假裝成「牧者」,給教會帶來極大的傷害。在前文的12節,猶大這樣形容他們:「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無所懼怕」,然後又以四個很特別的形容來描述他們:「沒有雨的雲彩」、「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海裡的狂浪」、和「流蕩的星」;這四個形容都指明,這些虛假的牧者,只是「虛有其表」,能說好聽的話,但卻沒有實在的屬靈果效,只像「可恥的沫子」、只會帶來「墨黑的幽暗」。

所以,進入今天我們看的經文,猶大進一步指出,這些虛假的牧者,持著自己的「學識」,說話常常「睇唔起人」(「好譏誚」在原文中,其實帶有「嘲笑」的意思)。他們的「事奉」只是為著自己的私慾,以自己的「才華」來吸引、拉攏,最後只是「引人結黨」,甚至按原文的理解,是指「分裂教會」。他們帶來了這樣的破壞,是因為他們只是以「才能」來「事奉」,是屬乎血氣的,最重要的是,他們是「沒有聖靈的」。

若17節以「親愛的弟兄啊」作為開始的段落,是猶大給教會的警告,要提醒他們要防備「沒有聖靈的」,只是以「才能」來迷惑人的;猶大再一次以「親愛的弟兄啊」開始的段落,就是19節後所說的,就是同樣以「聖靈」來作分辨的,提醒真正以「屬靈恩賜」來服事教會的,就要「在聖靈裏禱告」了。當有聖靈內住的時候,群體就能在「至聖的真道上」得以建立得穩。猶大接著多次提到「憐憫」,指出當現實中,教會被這些「假教師」、「假師傅」「偷進來」後,作為有聖靈內住的,仍要仰望主的憐憫。並以此「憐憫」,來「憐憫」那些因著被假教師迷惑,對真道生出了「疑心」的人。猶大形容,要像「從火中搶出來」的一樣,以「在聖靈裏禱告」,將他們從「分裂」中拉出來,重回基督的身體。然而,猶大形容有另一批人,或許他們「中毒太深」,甚至他們真的沒有聖靈;對於這些,猶大也現實的表示,仍要以基督的憐憫來憐憫他們,但卻是「心存畏懼」(新漢語聖經的翻譯),敬而遠之,甚至連他們的衣服,也因著沾染那可怕的「私慾」而要厭惡。

默想

若果要分辨到底是以「才能」或是以「恩賜」服事,是否有「聖靈內住」是鑰匙,在現今充滿危機的世代,處處充滿迷惑的世界,教會最重要的「服事」,就是在聖靈裏禱告;而且,我也相信,「禱告」是神賜與每一個有聖靈內住的兒女都有的「恩賜」。當教會面對迷惑,面對危機時,當全教會都能在聖靈裏禱告,便一定能抵擋魔鬼一切的攻擊。畢竟,保羅也說,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當牧者能興起所有聖靈內住的一同在聖靈裏禱告,拯救那些正在疑惑中的,並且辨明那些沒有聖靈內住的,那些「假裝」的,敬而遠之,我相信神給與教會的恩賜,就是聖靈所賜的合一,就能得以保守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開放你的心,讓聖靈親自向你動工,向你說話,開啟你禱告的恩賜,然後就好好為教會的合一禱告,為你的牧者禱告,求聖靈不止息的向你說話,叫你整個教會能不住的在聖靈裏禱告。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屬靈的恩賜,使我們可以在服事教會,承擔天國的使命上有份。主啊,更感謝祢賜下禱告的權柄給我們,求祢讓我們能切實的在聖靈裏禱告,從而可以透過禱告的服事,在這個充滿撕裂的世代中,能竭力保守聖靈賜教會的合一。更求祢讓我們能有明辨的屬靈眼睛,認清誰是「假裝者」,叫我們能以耶穌基督的憐憫來憐憫他們,然後存著畏懼的心,敬而遠之!阿門!

詩歌

禱告的大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OeufJyFX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