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15




引言

曾經有弟兄姊妹問過我,祈禱最後是否一定要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簡單地說「奉主名求」是否又可以,若忘記了說這句,然後就說「阿們」,禱告是否有效等等的問題;也曾有弟兄姊妹對於最後說「阿們」,又或是「誠心所願」生出疑惑,因過往他參與的教會禱告最後會說「誠心所願」,但來到浸信會後發現祈禱最後會說「阿們」,他們的疑惑,是哪一個禱告的「格式」才是有效。我也曾經歷過,在崇拜中有帶領公禱者,最後並沒有用「奉主名求」作為「結束」,而被弟兄姊妹提醒。

到底祈禱是否一定要說「奉主名求」?這「教導」的根源可能是來自約翰福音,耶穌有幾次提到,「奉我的名求」。然而,在那些經文中,耶穌基督並不是教導他們「如何」禱告,禱告中要說什麼,而是提醒他們禱告的態度,是關乎整個禱告中,每一刻都是「在耶穌基督裏」。當然,若在最後能以「奉主名求」作為最後一句話,也可以成為一個總結,向神表明整個禱告都是「在耶穌基督裏」所作的禱告,這也是美事。然而,我認為重要的不是最後一句話,而是整個過程中禱告的態度。畢竟,我們曾在「登山寶訓」系列中,讀過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禱告的結束,就沒有「奉主名求」這句禱文。

我曾經在多年前在母會主領過一系列的「領會訓練」,教導在聚會中作帶領的,如何讀經、領禱。在教導大家如何領禱時,在領禱中說出「合宜」的禱文當然重要,所以領禱者是需要預先將禱告的內容寫下。禱文中合宜的「用字」固然重要,但另一件在公禱中更為重要的說話,並非是否有說「奉主名求」,而是在這句「常用語」前的,很多領禱者都會說出「我們同心合意的禱告…」領禱的「困難」並不是什麼才是「正規」的格式,而是當一個群體,在一位帶領者引領下禱告,大家是否「同心」,從而能在最後可以與領禱者一同有力的以「阿們」,來表明整個禱告,都是真真實實的,整個群體在耶穌基督裏面向神的呼求。

所以,禱告是否「有效」,在乎我們的禱告是否「同心」,而這正正也是耶穌基督的教導。耶穌基督曾應許:「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領會者,在預備領禱的禱文前,其實最重要的是敏感於群體中,大家共同的方向與使命在哪裏,整個群體關心著的、緊張著的是什麼。當領禱者能在禱告中,與整個敬拜的群體「同心」,我相信,即使未到結束,「阿們」之聲也會在會眾中此起彼落;而當禱告至最後,當領禱者以會眾都十分熟悉的一句標記:「奉主名求」作提醒時,整個群體就能真實的「同心合意」的高呼「阿們」,這樣的禱告,這樣同心的在耶穌基督裏向神的呼求,神必垂聽而悅納。

今天我們進入馬太福音第九章,接續著耶穌基督醫治的神蹟,但卻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在這新一頁,我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一次「同心合意」,帶著信心向神的呼求,並得著即時回應的經歷。

經文 : 馬太福音9:1-8

1 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 
2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 有幾個文士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 
4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 
5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 
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8 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思想

上一個禮拜三,我們看了「趕鬼入豬群」的神蹟,耶穌在格拉森醫好了一個被極多鬼附著的人,使他回復正常,並且在趕鬼的過程中,從那些鬼口中回答了先前門徒的疑問:「這到底是誰」,污鬼清楚的說出耶穌基督真正的身份——神的兒子。然而,那些地方的群眾因為損失了二千頭豬,竟沒有看到那醫治的神蹟,反倒要求耶穌基督「離開他們的境界」。所以,我們就看到第九章一開始的這一幕:「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並且到了對岸,馬太福音的作者稱為「自己的城」那裏。這「自己的城」幾可肯定是「迦百農」,耶穌開始祂的事奉之城市,祂事奉的「基地」

這件事明顯以抬癱子的人與文士作對比。馬太的描述,兩邊都是「同心」的:抬癱子的那幾位癱子的朋友,同心的將他們的朋友抬到耶穌跟前,並因著他們「同心」的行動,即時得著耶穌的回應,稱讚他們以行動帶出來的信心。經文沒有記載他們說過什麼話,但卻只因著將難處帶到耶穌跟前這行動,就成了蒙神悅納的呼求。但另一方面,那幾位文士,馬太的記載暗示,他們因著耶穌基督的話,即時「同心」的「在內裏」發出聲音,一句相同的說話。但這「同心」的說話,卻是攻擊耶穌基督的話。結果,他們心中的思念被耶穌「看穿」了,換來的就是被指責,直指他們心中的「惡念」。然而,即使是「惡念」,耶穌基督也能「使用」,將之變成讓神得榮耀的機會。耶穌基督的回應,若由我們來回答,不知會是什麼答案?老實說,若比較「你的罪赦了」和「你起來行走」;當我們想深一層,前者其實比較容易,因為「罪得赦」並不會讓人「看得見」,更無從驗證;但「你起來行走」,是要以即時可見的結果來驗證的,這實在「難」上千倍。然而,耶穌基督就巧妙地使用了雙方的「同心」,「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結果,「眾人看見都驚奇,就歸榮耀與 神,因為他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整件事其實十分「弔詭」,「罪得赦免」其實才是那癱子真正需要的,而也因著他的朋友「同心」帶來的信心,耶穌基督第一時間就給與他了。而按當時的文化,當罪得著赦免後,病就自然得著痊癒,能起來行走。那句「起來行走」,其實是不需要的。但是,那幾個文士,卻因著心懷惡念,對耶穌基督不懷好意,指耶穌說了「僭妄的話」,但其實他們自己才是「僭妄」的人。耶穌基督被逼說出那句不需要的話,但卻也因著這句話,成就了眾人歸榮耀與神的一幕,而耶穌「有這樣的權柄」的身份,就更得著確認了。

默想

其實,耶穌要說哪一句話是否重要?真正有信心的人的焦點並不會放在那裏,反而會將焦點放在耶穌基督的能力之上。相反,唯有那沒有真正信心的,那些「偽善」者,才會將焦點錯置了。今天,我們信仰生命的焦點應該放在哪裏?作為教會領袖的,又有沒有將整個群體的目光,帶到耶穌基督的能力之上,並且因著同心的將整個群體帶到耶穌基督的跟前,因著祂的赦罪大能,讓我們一同得著醫治,並帶著能力的「起來行走」,預備好承擔神給教會的使命?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現在信仰的焦點在哪裏?你的群體是否又有屬靈的帶領者,將整個群體的焦點校正,聚焦於耶穌基督的大能之上,叫你的群體能經歷與基督同在同工的喜樂,能在群體中不斷的出現「阿們」,並將榮耀歸主?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將焦點校正,定焦於祢的大能之上,叫我們對你有完全的信心,知道我們無論說什麼,甚至一句說話也不用說,祢也知道我真正所需,並悅納我們存著信心來到祢面前,得著祢的幫助、醫治。主啊,感謝祢的大能,讓我們能因著對祢的信,得以見證祢,並且讓人因著祢在我們身上所施的大能,叫眾人將榮耀歸祢!阿們!

詩歌

定睛祂身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ilw5uhfx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