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916




引言

我家曾僱用了兩個工人,一個是當大女兒出生後很趕忙請的,年紀比較輕,印象中好像二十來歲,當年揀選她的原因,是在錄影片中,她表現比較「活潑」,另外也考慮到照顧初生嬰兒,需要很大的體力,年輕有其優勢;另一位是當小兒子出生前,換的另一位,這位工人年紀比較大,當年選上她的原因,也就是因她年紀比較大,還有就是前一位工人帶來的經驗。

當年,請了第一位工人後,第一時間就安裝了家用的網上閉路電視。那時安裝的地點是在客廳,放在電視櫃上一格,非常顯眼。而且,當年我買的那款式,還有一顆指示燈,當遠端有連線,即有人觀看的時候,是會亮著的。當然,這功能是可以調交,但我還是將這功能打開,並在安裝好的那天,向工人姐姐說明這閉路電視的運作,和告訴她若我們在觀看時,她可從那顯示燈中知道。再者,我更鄭重地告訴她,這閉路電視不是要監察她的工作,而是在有需要時用來看一看年紀還很小的女兒。然而,當一切都說清楚了,系統正式投入運作,我就發現不時連線回家,看不到畫面。大家不要以為是閉路電視壞了,這是因為鏡頭給某些東西阻擋了:回家總是發現,一不就是放了塊布,一不就是放了個樽,正正放在鏡頭前面。問工人為何會這樣,她總有借口。或者,她就是不希望有任何壓力,不想被僱主知道她在家中做什麼。

後來,第二位工人來到,這閉路電視仍在,我也重新一次告訴她那閉路電視的運作方法,和那顆指示燈可以讓她知道我們正在觀看。她也如前一位工人一樣的「yes sir,yes sir」的表示明白,但不同的,是從那刻開始,鏡頭就沒再被遮掩,她真的是「yes sir」了。當我偶爾連線回家觀看情況時,就會看見工人在工作,又會和大女兒玩耍,一會又要處理剛出生的兒子,她可能是忙碌到沒有時間理會那閉路電視,也沒有理會我們是否有在看,她就是盡好責任,將所交託她要做的工作做好,而且更附上額外的努力,與我們的兒女建立關係,協助他們的成長。所以,她並不擔心被我們看見她在做什麼,因為我們其實並沒有將她視為僱工,而是家庭成員的一部份。因此,第一位「年輕」的「工人」,我們只是「僱用」了她一個合約;接替而來的這位比較年長的,我們就一直將她留在家中,直至兒女長大,我們不再需要工人為止。

若人看自己為僱工,就會用盡方法,最到最少,處處計較,並害怕被「主人」知道、監察;惟有人將自己視為群體的一份子,才會甘心樂意,並盡心盡力的去完成所交付的使命,更會做被要求完成的使命之外的事,常常抱著要群體變得更好的心,不去計較要附上更大的努力,因為所附出後得到的成果,自己也是有份的,是可以一同與整個群體分享當中的喜悅,更會在群體的主人面前,得著稱讚,並得確認其「群體一份子」的身份。

今天我們看的路加福音,耶穌基督就以「主人」、「僕人」和「群體」,對他的門徒帶來教導。


經文 : 路加福音12:35-48

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吃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48 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思想

路加福音十二章是一個新段落,12章1節記載,「這時,有幾萬人聚集…」,然後耶穌就對著這一大群群眾作出多個教導,當中主要的信息,是要提醒跟隨的群眾,將要面對的艱難,並且如何在將要面對的挑戰中活出基督跟隨者的樣式。今天這教導,就是耶穌教導祂的跟隨者,當耶穌基督完成十架使命,被接升天,不再在他們中間的時候,他們要如何「警醒等候」的教導。整段教導明顯分成兩大部份,前半部份是耶穌基督的講論,帶出「警醒等候」的核心信息。然後,耶穌基督的頭號大弟子彼得,一如既往的以門徒中的領袖之身份,向耶穌發出了一個非常關鍵性的問題:「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然後進入信息的後半部份,42-48節,作為對彼得發出的問題之回應。

整段信息以「束腰」和「點燈」作為開始,耶穌基督開宗名義的道出了教導的核心--「警醒」。36-40節就是以「主人」與「僕人」的比喻,進一步說明「警醒」的意思。然而,耶穌這比喻中有一個當時的聽眾可能不易理解的部份;那就是37節中,說到當主人回到家裏,看見僕人非常警醒的在等候時,他竟然擔起「僕人」的角色來,請那原為僕人的「坐席」,反過來被主人服事,這真的是何等大的福氣。其實,主人這行動表示,他沒有將他的僕人視為僕人,而是家的一份子,所以當他的僕人也以「一分子」的態度來服事「這個家」,最終他這「一分子」的身份就得著確認了。或許,耶穌這「極端」的想法刺激了作為耶穌「近身」的十二門徒,所以作為「大弟子」的彼得就代表他們向耶穌發出這問題。

若前半部份說的,是當僕人看自己是家中一分子時所得的福;後半部份,十二門徒可能是帶著點嫉妒要耶穌「澄清」,那極大的福氣,到底只是為了十二門徒——「自己友」預備的,還是「聽者有份」。耶穌在後半部份的回應,似乎就重一點「責備」的味道了。耶穌先重申,忠心、警醒的僕人是有福氣的。但這部份出現了一個「領袖」階層--「管家」,這似乎是指著十二門徒說的。對於他們,他們被賜與額外的「權柄」,但卻也要承擔更大的責任。當他們以為這些「權柄」是特權,是讓他們可以在主人回來前「為所欲為」,他們就將自己變成了僱工,在主人回來的時候,就要被問責,甚至要被「定罪」了。

默想

其實,保羅在加拉太書中也曾非常仔細,及神學地解釋了我們基督徒作為「僕人」又是「兒子」這弔詭的身份。今天我們為主作工,警醒度日,或者會讓我們有「僕人」的感覺。然而,當我們知道及相信自己其實是神國度的一份子,是神所愛的兒女時,我們才能真正的盡心竭力為主作工,而不是像僱工一樣,只完成了宗教責任,然後就與主劃清界線,又或是任何事情都「計到足」。若自己看自己是僱工的時候,可能可以收盡這世界可以給你的福氣,但天國或者就沒有你的份了。再者,今天耶穌的教導似乎更是對信仰群體中作領袖的說話,「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自己看自己在天國中是什麼角色?你又如何在教會中「事奉」?是忠心的僕人?還是僱工一名?你是否因著盡心竭力,不作計較的服事,而真的成為天國的一員?你現在是否在「領袖」的階層服事?耶穌回應彼得的問題,是否又有為你帶來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感謝祢使用我們,叫我在天國的使命中有份。主啊,求祢使我們能成為祢忠心的僕人,警醒度日,讓我們天天盡心竭力的服事祢,建立祢的身體,讓我們因著我們的忠心,在祢再來的那一天,得著祢的稱讚,成為祢喜悅的兒女!阿門!

詩歌

忠心的僕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3L_AkBZuG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