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18



引言

有句話,叫「開口夾著脷」,來形容人一開口就說錯話。當然,單單說出一句錯誤的話並不是大問題,最大的問題,是這句「錯話」,被聽見後引發的後果。中國人有另一句話,叫「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當「夾著脷」遇上了「聽有意」,其爆炸力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最近家中就出現了一次這樣的事:話說有一天趕回家,預備好兩餸一湯後,開開心心,全家終於坐定定,準備開飯;因為有湯料「加餸」,我家的習慣是會用特別「泡制」的豉油作調味。當天我就是忘了處理,祈完禱後,某人(為保護證人,不說是誰,大家也不用猜)開眼後,第一句說話就是「豉油呢?」為免自己成為真正的家傭,我就回了句:「想食自己攪」。其實某人已算是很乖,聞風就起舞,立即動身去「泡制」調味醬。然而,很快就傳來瓦器的破裂聲。為父的,雖然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早已習慣了,但仍第一時間跑進廚房,看情況怎樣。其實,我也算進步了很多,開口的一句已不是「夾著脷」的話:我開口的,已是問「有冇整親?」知道無事後,我沒有多說什麼,就已回到飯桌;之後才「夾著脷」,在某人仍在廚房時,說了句:「佢隻手真係鋼鐵做的」,然後在餐桌上因這句話,大家講多了最多不多於三句,然後就繼續食飯。誰知,這「夾著脷」就真的遇上「聽有意」,結果,從廚房出來的,不單是「泡制」好的豉油,還加上了一「燶」了的面,拋下一句,「咁叻你去整」(我估其實我也常說這句話),之後就跑回房內,飯也不吃。

我的那句「夾著脷」的話,當然是不正確的話,當然某人的手不會是鋼鐵做,這句話當然有其修辭含意,當中包含著一些不滿。但當遇上「聽有意」,這句修辭語句的詮釋權就在聽者身上,其詮釋空間就會變成無限大,並會按其當時心情,和過往的經驗作為基礎去理解那句話。或者,我平日說的也太多帶著語帶諷刺的曲線話,這「經驗」就被詮釋成一句「取笑」的話,一句傷人自尊心的話。結果,小小的舌頭,就燃起了整個樹林了。

經文 : 雅各書3:1-5

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思想

「舌頭」所代表的,當然是指從舌頭出來的說話。這在舊約中的教導不少,特別是在箴言中。使用這頻道靈修的弟兄姊妹相信這幾個月來,從箴言中已看過不少如何以「口、嘴唇、舌頭」這三步曲來表達對人的言語之關注。到了新約,關於「舌頭」的教導,最直接提到的,必定是雅各書。或者,我們對雅各書中最深刻,對舌頭的描述,相信就是「舌頭就是火」這句話。今天我們或許會以比較負面的看法來詮釋這句話,但對初期教會來說,「舌頭就是火」這句話或更會令他們記起當耶穌升天後,賜下聖靈的一幕: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所以,以「火」代表舌頭,不一定是負面的。若聖靈也以「火焰」的形式彰顯給當時最需要「得力」的初期教會領袖,這「舌頭如火焰」代表的,就是能力。當然,正如某電影裏的對白一樣,「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所以,雅各在這裏的教導,是要對教會提出一重要的提醒,指明人的說話所引發的力量,是非常之大的;可以是造就性的,也可以是破壞性的。所以,雅各或許特別是對著那在教會內有「影响力」的信徒發出這信息:這段落第一句話,雅各就指出「不要多人作師傅」:師傅的原文為「教師」,在教會的場境中就應該是教導聖經的人;若加上有關「舌頭」的教導,這或可進一步理解為建基於聖經而作出宣講,以帶出影响力之人。雅各的教導是「不要大量的成為教師」,原因是「要受更大的判斷」—即要負上更大的責任;這也是一個如之前的提醒,提醒以神的話語作宣講的,實在要非常謹慎,因為當你位於一個以神的話語作權威的位置,你所說的,就像「火一樣的舌頭」發出力量。

雅各形容,「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和合本翻譯成「大話」,並非「廣東話」所理解的「謊話」,而是與「舌頭」的「小」作出的對比,所指的是「誇大」的話;所以新漢語譯本將之譯成「吹噓誇大」,而原文字典則將之譯成「自吹自擂」;這兩個解釋,加上前面對於「教師」的提醒,這「大話」或者都可以理解成近代一句說話:「聖經為你服務」,即以聖經的權威作為包裝,為的其實要高抬自己,令自己的想法帶出更大的影响力,用以「壓倒」其他人。而當這樣的情況出現,而教會內又「多人作師傅」的話,就會像雅各所說的一樣:「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最後教會出現的,就不是「有舌頭如火焰」的「被聖靈充滿」,叫各人愛主事主的心「火熱」;反而是那一發不可收拾,帶來極大破壞的「森林大火」,那可以將神的家燒毀的「怒火」了。

默想

其實,近年來社會撕裂,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已慢慢變成只為說服對方,而非「開心見誠」的尋求共識。這「撕裂」,其實或在不知不覺間滲入了信仰群體中。即使是以信仰切入社會議題,很多時候變成了「聖經詮釋大戰」,不同的「立場」各找支持自己的經文,同時加上不同「權威」的神學家之論述作為支持。然而,這些會否變成了「大話」?神的家有否被「星星之火」所威脅,以致需要疏散、逃命?或者,這種用聖經「壓倒」對方的風氣,不單在面對社會議題時如此,這風氣或也已滲透入平常的相交,教會生活等等。我們真的要非常小心,非常謹慎的去檢討今天教會內,我們的言行到底如何。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最近你週遭有沒有「火頭」出現?你聽到的,又或是你經歷著的,是否有因「舌頭」而生出的「火」?這些「火」為你所在之處帶來了復興,又或是破壞?你自己有沒有「搧風點火」?若真的有可以「燎原」的「火」出現,現在就求主來將火撲滅。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力量,並有聖靈的提醒,叫我們好好的控制我們自己的舌頭,不出惡言,凡事只說造就人的好話,只有祝福,沒有咒詛。求祢的復興就像祢最初以聖靈賜給教會的力量,讓像火的舌頭帶來的,是聖靈的充滿,好讓我們都能在聖靈中,叫生命被燃點,同心合意,叫基督的名得著榮耀!阿門!

詩歌

聖靈的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w_QnnB-H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