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20



引言

前幾天從 whatsapp 中收到一段從團友分享過來的「提醒」,叫大家小心會接到某個有「+852」字頭的電話。內容會是一段電話錄音,指是衞生署致電,是有關發現有染疫相關的資訊,需要安排你接受檢疫,並要求你立即按「1」字以收取進一步消息。若你按指示,按下去後有什麼結果,就不知道了。這「格式」的電話騙案,說是層出不窮,但形式卻是大同小異。有拜於現今智能電話之高科技,一個按鍵,你就中計。其實,我在很久之前,第一次收到這類騙案,不是從電話來,而是從那時我還有使用的Line。當時這類騙案還不是十分普遍,我卻收到有一位同學Line信息,叫我幫忙,問我附近是否有七仔,可否幫他買點數咭,有急事需要付款。由於當時還未知悉有這類形式的騙案,第一時間還真的以為同學有急事,結果更與這位「同學」對話了一會。幸好,我發現越談越不妥,因為從對話間所說的話,根本就不像我的同學。最後,這騙徒給我識破了,我還反轉當自己被騙,嘗試套取這騙徒的資料。但是,畢竟對方應該也是專業的,他也識破了我已識破他;然後就立時消失,連我的賬號也被對方封鎖了。

騙徒會假裝成你所認識的人來欺騙你,唯有當你真實的認識對方,存在密切的關係,才可以免於被這些假裝的人騙到。另外,騙徒也會以你的「恐懼」的事來作欺騙:就如在最開始時提到,假裝成衛生處的詐騙電話,就利用了最近各人都「聞風喪膽」之新冠疫情作手段;另外我也聽過騙徒假裝內地公安作欺騙,我在想,為何會有人被騙?若非「身有屎」,豈會「中招」?

所以,若要避免受騙,就要好好的保守自己,不要有隱藏的事可被騙徒利用;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外在的恐懼,我們就要好好的彼此提醒,互相守望,對這些外在的恐懼有確切的認識,不致因無知而被騙徒「有機可乘」;最後,那藉著「關係」而出現的騙案,同樣也要以真實的「認識」來免於受騙。

今天是禮拜五,我們會繼續從聖經中看「末世」。除了我們過去6次從馬太福音24章,仔細的看過耶穌基督的教導;保羅在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也多次提及「主再來」。今天所看的經文,就指出了,在基督再來以先,就是在末期之時,會有很多欺騙的事發生。

經文 : 帖撒羅尼迦後書2:1-4

1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
2 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或作: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 神。

思想

帖撒羅尼迦教會對於「主再來」是十分關注的,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以為主很快會回來,給他們帶來解放。然而,當他們等了又等,並開始有一些信主的弟兄姊妹相繼離世(可能是自然離世,又或是因著仰而受的逼迫),但耶穌基督卻仍遲遲未回來,這使他心中出現憂傷難過,甚或信心動搖。或是出於這原因,保羅早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就給他們寫了一段我們現在安息禮常常使用的經文:「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帖前4:13)並要他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4:18)。再者,在緊接著的第五章,就是上主日的證道經文,保羅再進一步指出「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帖前5:1-2)。從保羅這些說話中,知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肢體實在對「主的日子來到」,十分關切;而保羅也已給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教導,叫他們「明明曉得」。

然而,似乎這些說話並沒有減低「主的日子的來到」的憂慮,以致到了帖撒羅尼迦後書,保羅仍然要再次就著此課題作出教導。保羅這教導的語氣是「重」的,第2節的「勸」,其實在原文的意思是「請求」,甚至是「要求」;而且在原文,這「動詞」其實是放在第1節的第一個字;所以保羅是非常鄭重的指出事情的嚴重性。

從保羅的描述中,這嚴重的問題就是關乎「主的日子的來到」這事。雖然耶穌基督曾明明講過這日期是無法知道;而保羅相信也曾引用耶穌的教導再次將他們的焦點調整,從「什麼時候回來」轉至「既然無法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信徒應如何活出信徒的樣式」。然而,似乎這問題仍常常纏繞著信徒。可是,這不當的關注所引發的問題實在是非常嚴重;因為若保羅在第2及第3節的描述是他們當時面對的危機,那些欺騙信徒的「騙徒」,正正就是利用了信徒不當的「懼怕」來引誘他們「入局」,一步一步的將他們引誘離開信仰,將信心「投放」在「假」的拯救中。而這虛假的盼望,甚至令人以為那虛假的拯救,就是「神」。保羅形容這是「離道反教」的,用今天的說話,是「離經叛道」的。但是,可怕的是,雖然這些「教導」明顯是與耶穌基督的教導「背道而馳」,但因為這些「欺騙」的話是披著信仰的外衣,而且也能對應著他們那錯誤的期望,錯誤的焦點,竟能讓信徒信以為真,甚至能將之堂而煌之進入神的殿,更將之奉之為神。難怪,這會令保羅如此擔心。

默想

今天,我們有沒有錯誤的關注,錯誤的焦點,叫我們心中存著不正確的擔憂?並因著這些擔憂,叫仇敵有機可乘,叫我們中計,掉入了網羅?今天,我們在懼怕什麼?面對著一些憂慮時,我們在期待著一個甚麼樣的答案?面對亂世,我們都會期待一些即時可以對應處境的答案;但是,聖經中有沒有告訴我們答案?聖經告訴我們盼望應放在哪裏?在這亂世,或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會出來,甚至是帶著信仰的外衣;然而,這些聲音是否忠於聖經?有否離經叛道?我們會否因聖經所說的似乎未能直接對應當下我們對所擔憂的事,覺得「離地」;反而將一些聖經沒有說,甚至是耶穌不關注的事,因著能對應當下處境,因著「到地」,即使是離經叛道,我們也會視之若神,將之放進了神的殿,我們的教會中?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現在正擔憂什麼?面對著亂世,我們期待著怎樣的答案?若耶穌已明明說明了,我們會否因著「不滿意」耶穌的答案,而繼續錯誤地置放焦點,以致仇敵有機可乘?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有清晰的眼睛,開通的耳朶,叫我們能明明白白的接收從祢而來的話;更讓我們忠於聖經,對祢已在聖經中清清楚楚說過的話存在心裏,並且確信祢的答案就是對我們最好的答案,也是我們唯一需要知道的。讓我們緊緊的抓住祢的說話,將焦點完全放在祢的身上,因著完全信靠祢而對世界的幻變不再憂慮恐懼,免得仇敵有機可乘。求祢賜我們明辨的心,可以識破仇敵的一切詭計,因祢的聖名,叫我們大大的得勝!阿門!

詩歌

唯有主耶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1PXM1Cne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