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24



引言

要「判斷」一件事是對是錯,有時可能十分困難。我不熟悉現今法律系統的運作,但我相信總離不開「證據」,「證據」又分「人證」和「物證」。人證有賴證人的「證供」,即證人的說話;但如何辨別證人是否有說謊?我相信只是基於「信」字,即是在提供證供前,證人會以某種形式「發誓」。這種發誓,通常會按著證人所「敬畏」的來「發誓」。所以,在法庭中,證人若是基督徒,就會手按聖經,然後在誓詞中會出現有關所信的神的誓語。因此,會有「誓神劈願」的講法。然而,作證的是否真的說真話,就真的只有「天知」了。而作為判定事情的,惟有靠自己的「智慧」,來評估誰的說話可信。但這實在是極難的事,甚至是有可能出錯。所以,聖經的教導上說「不要審判人」,實在是有其道理的。因為當你作「審判」,你就是在作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當你在作「審判」的同時,更可能會對對方產生偏見,從而出現更多的誤會。

可是,在現實上,社會需要運作,仍需要「有地位」的專業人仕,為事情辨明對錯。這雖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在過往相對平和的日子,在一個嚴謹的制度下,還算可以比較順暢地運作,而且作判斷後,其認受性也會普遍地被接受。可是,近年來當社會出現「撕裂」後,即使是「有地位」的專業人仕,即使是只按其專業,只按著客觀事實和可信的證供作出判定,到最後還會因著審定的結果,被冠以某一方面的立場,因而質疑其決定;結果,連作判斷的也變成被審判的;整個世界,就因著「立場」而互相審判,互相定罪;在這情況下,誰又能「決定」事情的對錯?

在聖經時代,「王」其中一個重要身份,就是要為事情定對錯;祂有從神而來的權柄作這事,然而,作為以色列王國最強盛的時候作王的「所羅門」,他又以什麼作出「判斷」?

經文 : 列王紀上3:6-9

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7 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思想

過去在靈修中,比較多看的是大衛王。在聖經中所記,大衛作王的經過完全是耶和華的作為,是祂的揀選,甚至耶和華還在大衛作王前,已對先知撒母耳說:「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然而,接任的所羅門王,可算是另一極端;其一,他是「名不正、言不順」的,因他並非大兒子;其二,從列王紀上頭兩章可見,所羅門能登上王位,實在是他母親拔示巴以她的計謀,在一場宮廷鬥爭中,將她的兒子推上位。整個過程是腥風血雨,而且在記載中,並沒有耶和華的參與。所以,當所有鬥爭靜下來後,所羅門所要做的,就是要重尋耶和華的心意,以致從耶和華而來的認定。

所以,初上場的所羅門,就在一次獻祭後,於夢中出現了今天讀的經文這一幕,也是在整件事件中,耶和華第一次說話。耶和華的問題是:「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這正正是所羅門最需要從耶和華而來的應許,他從耶和華所賜與的,將要成為他可以繼承大衛作王的重要標記。今天讀的經文,就是所羅門回應耶和華的話。

所羅門的回應其實十分聰明:他首先將先王大衛如何作王,對待耶和華,並他從耶和華所領受的,再次在回應中說出來;而且,更在回應中,進一步指出:「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以表明他的「接續」,其實是耶和華使然,是耶和華的工作。所羅門在道出了這一切後,才說出那最聰明,和他最需要的選擇;也就是為王的,要明辨是非,並為國家做出最合耶和華心意的決定;當他真的從耶和華那裏得著真智慧,就是能明白耶和華心意的能力,就真的能繼承他父大衛,成為以色列國的王,並得蒙主喜悅了。

默想

其實,要去判辨一件事的對與錯,很多時候是基於價值觀。當今的社會撕裂,已導致不同的價值觀佔據著人的心,而且更各走極端,做成牢不可破的「立場」。然而,當不同的「立場」各據一方,事情就無法分對錯,結果世界大亂。

其實,之前我們看箴言時,也有提過在舊約中,「智慧」是認識神,明白祂的旨意的意思。所以「求智慧」就是要用神的眼光去看事情,去判斷事情的對與錯。若我們的「立場」是建基於神的教導時,對事情的判斷,就能回到神那裏去。我們的「立場」,就應該可以歸為一。或者,當我們說要「分辨」事情的對錯,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先分辨我們的根基到底是來自神,還是來自世界;當我們有這「智慧」的時候,我們所判斷的,或就能更得神的喜悅了。現在讓我們安靜,嘗試檢視在這段時間以來,你是基於什麼來判斷事情的對與錯?你的「立場」到底是從神而來,還是從世界而來?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有明辨的智慧,讓我們可以從祢的眼光來分辨是與非。主啊,當我們今天活在這個充滿謊言的世界,我們格外需要祢的指引,來讓我們明白所面對的事情。求祢叫教會——祢的身體,能因著有基督作我們的頭,有聖靈賜給我們的合一,能有相同的立場,同心看穿世界一切的謊言,不致陷入當中的惡,反倒因有從上頭來的智慧,能一同走向美善,帶來從上而來的和平!阿門!

詩歌

賜我美善力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niDNujxK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