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0




引言

相信大家都可能聽聞穆斯林(即伊斯蘭教信徒)的禱告十分虔誠,他們會一天五次,在特定的時刻禱告,他們稱之為「拜禱」。時間一到,無論手頭上有什麼在忙,都要即時停下,作好準備,然後面對特定的方向,就是他們的聖城麥加,用阿拉伯語禱告。原來,在這五個禱告的時間,他們並不能按自己的心意祈禱,而只能按照儀式禱告。然而,他們也並不是完全不允許禮儀以外的祈禱:除了一天五次必須的拜禱以外,穆斯林可以做三次額外的拜禱。在這三次額外的拜禱中,他們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或感動,或為生病,或為祈求原諒等。然而,相對於那五次必須作的禮儀禱告,這三次額外,為自己所需的祈禱,在他們的信仰中,只具有次要的價值,遠不及那專向他們的神,面朝麥加的禮儀敬拜禱告。可見,在他們的宗教操練中,他們的神是真的具有絕對崇高的地位。

朝向他們的「聖城」之方向,並在特定的時間禱告,或許正表達出一個標誌之地,能讓信眾們,即使是在不同之處,也能心中相信,是整個群體一同朝見他們的敬拜的對象,並且能以相同的禮儀禱文來作合一的祈禱,以禱告來高舉他們所尊崇的。其實,猶太人也有一日三次禱告的操練,在詩篇55:17,大衛的訓悔詩中,大衛曾唱出:「我要晚上、早晨、晌午哀聲悲歎;他也必聽我的聲音。」而後來以色列人亡國,聖殿被毀,國民被擄他方。他們失去了「聖殿」這「標誌」之地,但他們在遠方,也會有如前面所說的穆斯林之禱告形式,向著耶路撒冷,一日三次,虔誠的禱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被擄巴比倫的但以理,在面對「禁止祈禱」的法令落下後,「就到自己家裡(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

相信,這種「同一方向」,也可能是同一時間,一日多次的禱告,是古代近東文化中普遍的宗教信仰操練,以「外在」的形式,來表達「內在」的虔誠,和群體的合一。而在猶太人的傳統中,以「耶路撒冷」為標誌性地點,其源流應該可以追溯到今天我們看的這段經文,就是所羅門建殿完成後,當中所作的禱告。

經文 : 列王紀上8:27-30

27 「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28 惟求耶和華─我的 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29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 
30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思想

列王紀上八章,是緊接著耶路撒冷所羅門聖殿完工後的一大段經文。當中出現非常多「標誌性」事件。八章一開始記載的,是所羅門招聚以色列眾支派的領袖,安排將約櫃從「大衛城」運進剛完工的聖殿中。當代表著「神同在」的約櫃被祭師抬進至聖所後,經文記載祭師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聖殿。而這場景,相信是以色列的全會眾都有份目睹的。

接著,所羅門就在榮光中「轉臉」,「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八14)。然而,所羅門的祝福與我們在舊約中讀到的「標準」祝福文十分不一樣。當會眾可能期望所羅門會以民數記六章24-26節,耶和華教導亞倫和他兒子如何為以色列人祝福,說出「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的那段「三疊祝福」文時,所羅門在這獻殿禮中的「祝福」,當中的「政治」味道十分強烈:從15節開始,所羅門重述神對大衛的應許,並指出大衛原打算建殿的心意,因著神的命令,不能由大衛這位稱為「合神心意」的王來動手,並且強調是神的心意,現在要由所羅門來完成。這番「祝福」,其實同時是為了要鞏固所羅門經歷多番計謀後,「爭」回來的王位。或者所羅門心中一直想著,現在所發生的一切,都必然是神所「命定」,所羅門是在完成神的旨意。所以他重提了他所建之殿,與其他迦南信仰不一樣的地方:這殿並非神在地上的居所;因為人手所作的,只是極有限的。而這正是當大衛希望為神建殿的時候,耶和華對大衛說的話:「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撒下7:6),而接續著在7:13,說到大衛的兒子將要為神所建的殿,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而且更標明了,「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而以上的一切,正正就是我們在今天這小段所羅門「祝福」以色列全會眾時所聽到的「祝福文」。但雖然這「祝福」是帶著很重的「政治」味道,但卻正正道出了聖殿的真正性質 :不是人可以以自己手所作的來「困住」神,然後「逼」神聽人的禱告。聖殿只是讓我們記住「神的名」,當人能「向著」聖殿禱求的時候,就是表明人心是朝向神,但神卻是在我們完全不能掌握的「天,和天上的天」那測不透的「居所」,垂聽眾民的禱告。而重中之重,所羅門提出神回應人同心禱告的第一件事,就是「垂聽而赦免」。或者,在連祭司都不能站立供職的榮光中,所光照出來的,就是人如何的不配,人心中充滿一切的計謀,一切的軟弱,實在是要神大恩的憐憫,赦免人的罪,方能獻上真正的禱告。

默想

今天我們的禱告操練,或者不會有猶太人傳統的三次向耶路撒冷禱告,更不會像穆斯林五次向著麥加的拜禱。相信我們也不會向著教會禱告,因為我們十分清楚,神不是「住」在教會的(可能某些教會,教會是主任牧師的居所)。然而,今天「神的名」是在我們生命中的哪一個方向?我們是否又會有固定的時間,一同朝著同一個方向、目標,向神求憐憫,求赦免,然後求神光照,好讓教會能認清前面應當如何行?相信大部份教會今天仍會有「公禱會」(大部份都可能仍是會在禮拜三晚上舉行),這會否就是我們「定時」、「定點」的禱告操練?雖然今天因著社會的改變,我們不一定能常常出席,但我們能否即使在工作中,也能「停一停」,心中向著教會,記念著神的名,在同時間與正在出席公禱會的肢體,一同向神獻上禱告?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自己的禱告操練,你一天有多少次禱告?你又為著什麼禱告?當我們深知道神的榮光,甚至叫祭師也不能站著供職,你又會如何禱告?今天,你教會的禱告操練又如何?你們有沒有常常一同向神求赦免,求光照?

禱告

主啊,我們深知到祢的偉大,祢的無限,祢並不住人間居所,但卻道成肉身的住在我們中間,讓我們知道祢常與我們同在。主啊,懇求祢的名常在我們中間,讓基督的身體,就是我們整個信仰群體組成的身體,祢的教會,成為神聖靈的殿,讓我們一同向著祢的殿一同發出虔誠的禱告,求祢常赦免,常光照,叫我們得知祢的道路,好讓我們行在祢喜悅的旨意中!阿門!

詩歌

我們呼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gLPfxQ7S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