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3




引言

相信大家可能會知道我家有一個小花槽,種了好一些不同種類的植物。師母不時會「處理」花槽內的植物,將那些「不能完成使命」的剪掉,只留下那些「有用」的。之前,我們曾在行山時,在一棵非常大的仙人掌下,拾到一些可能給動物弄斷了,跌下來的「葉片」;我們因為看到那棵仙人掌開了很多花,所以就將幾塊掉下來的拿回家種。原來這些野生仙人掌生命力極強,我們將那「斷」下來的「葉片」插入泥中,他們就「生長」起來了。然而,他們在接著的一段時間只不斷長葉,而且越來越大棵,結果就引來師母要「處理」的念頭,因為我們曾看見的,很美麗的「花朶」,一直沒有出現(始終在花盆裏,和在野外的土地是不一樣的)。最後,師母放棄了一棵很大,卻比較瘦弱的,留下另一棵細一點,但葉片似乎「肥厚」一點的,給與「最後機會」。我也把握這最後機會,給這「餘民」施肥,好好護理一下,希望能讓他生出花來。結果,他沒有辜負我的心機,和師母給與的最後機會,在大半個月後,開出第一朶花來,得以繼續留在我家的小花糟內。

不同的植物於不同的處境有其獨特的存在意義,對於我家來說,「開花」是我們看重的。當然,這是因為我家的只是「小花槽」,所種的都主要是為「觀賞」。但對於農夫來說,相信他們栽種的目的,對那所栽種的「期望」,絕大部份都是結果子。對於農夫來說,植物的意義是能出產最甜美的果子。正如之前我也有提過,日本的農夫悉心種植香印提子,那葡萄樹的存在價值,必然是那一串串「片脆肉香」的「大粒青提」了。

原來,對於農夫來說,「初熟的果子」,就是第一「造」的果子,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曾看過有文章這樣說:「「初熟果子」是農業用語,形容最初的收成;它代表或保證接下來的收成。農夫會把最先收成的農作物帶到市場,鼓勵顧客品嚐那滋味,並宣傳會有更多的作物。」但原來,「初熟的果子」本身還有一個極奇特別的存在意義:我查了一些資料(但沒有再作詳細考究),說植物的果子,在結果到成熟的過程中,會產生乙烯(ethylene)。乙烯具有催熟作用,讓果實細胞的細胞壁產生水解作用,使果實愈來愈鬆軟。水解後的營養份,轉成糖份與具有揮發性的有機質酸,使果實變得香甜。而初熟的果子最大的功能在散溢乙烯,催熟其他的果實,使果實依序成熟。

若以上所說的是正確的話,「初熟的果子」就肩承著一個更有意義的目的,對農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期待了。今天我們讀的雅各書,就提到我們是神所造萬物中,就好像「初結的果子」。這是否也有相同的意思呢?


經文 : 雅各書1:16-18

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思想

雅各書的寫作背景和目的,在第一章中,寫信的雅各已表達得十分清楚:當時信主的人面對著極大的逼迫、試煉,作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雅各就寫信給「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就是那些被逼離開故鄉猶大地,信耶穌的猶太人,希望藉著這書信,鞏固他們的信心,並且提醒他們在面對試煉時,要認清楚試煉在他們生命中的意義是什麼,免得掉進了魔鬼的詭計中。

而這也是今天我們看到這段經文中,雅各第一句善意的提醒:「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出現的原因。在原文中「看錯」這個字的意思應該是「誤導」,這其實是直接回應著前文說到有關「試探」的事:當面對著從信仰而來的考驗,就是在第2節裏所說的「試煉」時,人會與那來自「私慾」的「試探」混為一談。雖然,不少人都會說,在雅各書中,「試煉」與「試探」是同一個字,都是「試驗」的意思。但當我們反覆去看這第一章的經文時,這字似乎也會有希伯來文中,同一個字有「正面」與「負面」的使用這特色。那來自自己私慾的「試驗」,就是「試探」,是會引誘人離棄真道的;但那會令信心經歷考驗,經過磨練後得著屬靈生命成長的,就是「試煉」。或許,在面對著這兩個在用字上完全一樣,背後卻是來自不同原因的「考驗」,那惡者會以巧言來「誤導」信徒,以為神也有「不好」的地方。

神當然沒有「不好」,17節雅各非常清楚表明了,神從一開始就是為善為美的,從沒有改變。祂賜給我們的恩賜與賞賜(原文真的是兩個不同的用字),全然是出於祂的美善與完全。即使是在世人眼中看來,那似乎是「不好」的處境(誰又會覺得逼迫試煉會是「好」的),但其實內裏有神那測不透的美意。雅各就用了一個相信是當時農業社會一個他們非常熟悉的意象--「初熟的果子」來形容,指出信徒就像那農夫十分看重,也帶著非常大的期待的「初熟的果子」,會悉心的栽培,期盼著那出來的,會是最合乎祂心意,美善、完全的果子。或許,在「成熟」的過程中,會經歷艱難,有時甚至會出現痛楚,但最終都能誇過,成為主可以使用的門徒,更能因著經歷過這磨練的過程,為那後來要結出的果子,散發「催熟」的香氣,成為主所使用的「榜樣」,得作主美好的見證。

默想

其實,我們早已看過,以「果子」來形容我們的信仰生命的經文,這正正就是我在引言部份提過「香印提子」那天我們讀的約翰福音。耶穌基督提醒我們,「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所以,當我們要成為「初熟的果子」,最重要的就是與耶穌基督有生命的結連,從祂當中不斷支取那湧出來的活水,使枝子可以結果子更多。再者,耶穌也提醒「我父是栽培的人」。天父十分珍惜我們,但也知道我們生命中有很多需要修剪的地方,祂的修剪,其實是為著我們的好處,是讓我們能結出最好的果子。所以,當我們面對著信仰中的「試驗」時,先不要被「誤導」,先辨明那是從神而來,為我們好的修剪;還是那只不過是出於自己私慾的,有可能來自魔鬼的「迷惑」,然後就以智慧好好回應:依靠主擊退試探,以信心面對試練,然後,那最善最美的「初熟的果子」就會結出來,成為多人的祝福。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自己現在面對著的難處,甚或是困苦,有多少是來自私慾的試探,神又在哪些地方,以試煉來修剪你的生命?你是否有智慧來分辨,又能夠有明辨的能力來作出回應?

禱告

主啊,求祢賜我們有明辨的能力,能分辨出來自祢的試煉與來自己私慾的試探,求祢賜我們明亮的眼睛,能悉破魔鬼的欺騙與誤導,讓我們看清祢為我們預備的一切都是美善和完美的。主啊,求祢在我們經歷磨練的時候,信心能得著成長,叫我們能更緊緊的依靠祢,在經歷過磨練後,結出初熟的果子,叫祢得榮耀,也能被祢使用!阿門!

詩歌

結果子的力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Jt8-Ogx3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