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1128




引言

「急難」,顧名思義,就是來得很急,無法預備對策,話來就來的危難。當我在Google以這字搜尋,頭一版出來的,大部份都是有關急難援助的網頁,而且很多都是關乎新冠肺炎所引發而需要忽然面對的困難。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變化,人通常都很難即時反應過來,所以需要即時的協助。這些網頁通常都是提供經濟上的援助,相信這是相對容易,可以即時提供的幫助。

我即時想到,聖經裏其中一次急難,就是約伯記中,那位在烏斯地,原擁有很多的約伯,接二連三的,在幾天之間變得一無所有:天災、疾病、失去一切財產、子女,甚至身患頑疾,就連他身旁,那最應該能對他安慰、扶持的妻子,竟也叫他「去死」。「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當然,在那一刻,約伯不像我們現在讀約伯記的,一早知道在天上的那一幕,不知道那是一場「屬靈爭戰」。所以,約伯,甚至後來風聞而至的三位好友,都需要花上很長的對話,最後還是完全攪錯焦點,結果神親自向他們說話,讓約伯經歷了苦難後的真正祝福「從前我風聞有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經歷與神關係的「大躍進」。但整件事的奇妙,就是神從沒有向他們「解釋」那場天災橫禍是來自天上那一幕,那魔鬼的挑戰、詭計。

所以,信徒面對急難,我們相信神是全能的神,是掌管一切的主。祂可以將我們即時從急難中拯救出來,但有時也會讓我們經歷苦難,而苦難當中,我相信是充滿屬靈爭戰的。這些屬靈爭戰,甚至有可能會帶來實質的虧損。但其實,神早已限制了魔鬼,最重要的,那核心的部份,魔鬼是「動不得」的。問題是,那核心部份,神是賜予了我們,當我們經歷了信心的挑戰,經歷磨練,學了功課,信心得以加增,與神的關係大跳一步,那就是「試煉」的成果,神也會加倍賜福。然而,苦難中仍有「試探」的元素存在,就像約伯的妻子那句挑戰約伯信仰的話,就成了他的試探。若約伯真的自己甘願放棄那魔鬼也不能動的核心,那他就要在試探中跌倒了。

早些日子和屬靈母親分享現在教會的情況,她除了為我們感謝主外,也提醒我要隨時準備面對屬靈爭戰。這其實是十分真實的,而且我已開始感到,當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的時候,某些突如其來的「麻煩」(對比起約伯面對的,仍未有來是急難),實在也會令我感到措手不及。然而,當我知道神必然在掌管,有些最「核心」的事情,必然是非常「穩陣」的,我的眼光就能不斷被調正,並且相信,這一切屬靈爭戰,必然是「試煉」,「試煉」過後,一定學到很多屬靈的功課,並且期盼能經歷約伯最後那句「現在親眼看見祢」。

今天我們繼續從詩篇22篇中,看大衛如何在經歷「急難」中,如何繼續向神呼求,並在最後竟能發出「讚美」。


經文 : 詩篇22:11-22

11 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 
12 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 牠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 
14 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鎔化。 
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16 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 
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 
18 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 
19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20 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脫離犬類, 
21 救我脫離獅子的口;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 
22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 

思想

上主日提過,詩篇22篇,與詩篇23篇及24篇合組成一段相關,歸入「彌賽亞詩篇」的歸類中的詩篇組合。22篇,學者將之形容為「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然而,我們從這篇詩篇的標題,就是第一節中,知道這是「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再者,我們上主日讀過這詩篇的第一段落,就是1-10節的頭一段中,知道大衛明顯的面對著一次極大的苦難,甚至向神質問,「為甚麼遠離不救我」。大衛有這種感覺,或是因著神似乎有好一段時間未有給大衛回應,沒有將他從危難中拯救出來,所以大衛甚至形容神是「沉默」了(這也是上禮拜靈修的主題),他以為神已「不聽」他的禱告了。

然而,我們從上一段落中見到大衛想起他從起初已有的那「倚靠的心」,並不是從自己而來,乃是當他還在母親懷裏,神已安放在大衛生命當中,是他生命的「核心」,是魔鬼如何也動不了的。帶著這「曙光」,進入今天我們看的第二個段落。大衛從第一段落開始的發問:「為什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那質疑神「不聽」的疑惑,進入他的第一個「求」。這「求」完全對應著第一段落中大衛的質疑:大衛求神「不要遠離我」,就是因著他能堅守那一早放在他裏面的「核心」,那從起初一直經歷那「信靠」的實在,就讓他重拾那祈求的盼望。而且,這段落還首尾呼應的,在19節再次出現同一句呼求。而不一樣的,就是當大衛開始「求」時,他看到的只是「沒有人來幫助我」;但在作為呼應的那句禱文,大衛已能「定焦」,知道「幫助」只能從主而來,所以他加強了對「主」的呼求,並稱呼耶和華為「我的救主」,肯定神必來拯救。

「夾」在11節與19節中間的,就是大衛形容的「急難」,一個似乎使大衛整個人變成「四分五裂」的大難。然而,就是他對「我的救主」信靠的呼求,我們從20-21節,大衛繼續的呼求中,看見他相信神必然會一一對應地化解他面對著的急難。甚至,到最後大衛想到他形容那最首要的急難,那以不同的「牛」來形容之圍困時,他更相信「祢已經應允我」,確信神必然會拯救他離開被圍困的處境。我們看見,大衛從疑惑到信靠,即使面對急難,能因著那曙光而繼續以信心信靠,能繼續相信禱告,結果就從這信心的經歷中,最後可以在會中發出讚美的聲音,稱頌他的救主,耶和華的名了。

默想

活在一個罪的世界中,急難其實不時也會發生。執筆之際,最新的變種病毒似乎又來勢凶凶。然而,在屬靈的領域中,外在世界的挑戰不少時候是涉及屬靈爭戰的。特別是當我們越被神使用的時候,面對的爭戰就會越利害。但是,當挑戰越大,我們能體會神的能力,神的拯救就會越強。所以,盼望我們都能抓緊那一早放了在我們裏面「信靠的心」,在面對屬靈爭戰時,能得力渡過試煉,從疑惑化成信靠,從而能發出讚美的聲音,稱頌神的名。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的生命是否正經正急難?是否曾疑惑神有沒有聽你禱告的呼求?今天看了大衛面對急難時的信靠,能否為你帶來一點動力?讓你可以繼續緊緊抓住那放在你核心中間,那「信靠的心」,從而令你繼續相信禱告,並確切的知道神已應允,必然要拖帶你渡過一切危難。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信靠的心,從最起初就放了在我們的核心中,並保護著我們,叫那惡者也不能動這核心分毫。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好好持守這信靠的心,在面對任何危難的時候也不動搖,並因著對祢的信靠而誇過一切的急難,在經歷過後更能堅固,信靠祢更深,更能親眼看見祢!阿門!

詩歌

在急難中求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FUAefvWR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