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01125



引言

「制伏」是什麼意思?這年多來,相信大家都對這觀念不會陌生。從上年的社會事件,到最近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示威事件,從新聞片中都會看到相似的片段。「制伏」兩個字,「制」,可理解為「約束」、「約制」,即制止行動;而伏,則可理解為「伏下」,是被制伏後的狀態。而「制伏」這過程,通常都會涉及武力,所以有辭典將之解釋為「用強制手段降服」。「制伏」是一剎那間的,為的是停止那一刻的行動。「制伏」很多時候也是傷害性的,甚至是流血的,但為了停止某些「危險」的發生,有時也是逼不得已的。然而,若「制伏」只停留在「壓制」,其實不會解決問題,反倒會加深被制伏者的情緒,之後爆發出更大的怒氣來。

所以,在「制伏」後,還需要有一個更長,更花心力的「馴服」過程。「馴服」涉及的很多時候並不再需要「約束」、「約制」,反而更多的是一個關係的建立,藉著彼此更深的認識,讓生命經歷改變,從而將那先前被「制伏」的,因著這改變過程,藉著「馴服」來發揮生命的美善,將那野性的惡除去。

當然,這要視乎那最先掌著權力者,在「制伏」的時候,其本意只是希望「處理」當下之問題,還是帶著仁愛的心。若只是「問題處理」,「用強制手降服」後,就是結局,讓被制伏者消失,除掉威脅就是了。然而,真正能解決問題的,真正重要的,並非除掉威脅,而是為這世界帶來美善,出於愛的美善,最終總能讓野性的得著馴服。

當然,整件事最重要的「環節」是那去「制伏」者是「善」,才能將整件事導向「善」。若那掌有權力者是「惡」,那「馴服」的結果,可能只是「洗腦」,將被「馴服」者被帶往那權力的惡裏去,而非讓人原本的美善得著彰顯。

今天我們再來看雅各書,接續著上週的經文,我們來繼續看雅各如何評論這「像火」的舌頭。

經文 : 雅各書3:5-8

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思想

上週三我們看過雅各書3:1-5,當天的主題是「舌頭—火」。指出「舌頭」與「火」同時出現,第一次是在使徒行傳,教會初成立,信徒們從聖靈得著「能力」的一段記述中出現。所以,舌頭是火,代表的不一定是負面,而可以是指著「能力」的意思。然而,我們同時也在第5節,就是今天這段經文的開始,看到雅各指出舌頭的能力之「負面」部份。正因為人的言語可以發揮之影响力之大,當人帶著一個自我中心,以「能言善辯」的口才,來說「大話」,就是「誇大、誇耀」的話,結果就只會帶來極大的破壞,而不是最初「有舌頭如火焰」降下來,叫信徒們事主的心大大火熱的聖靈降臨。

所以,在接下來的經文中,雅各「舌頭就是火」這句話是完全負面的。雅各形容人因著「舌頭」帶來的,是罪惡,是污穢;而且更進一步的說出「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生命的輪子」在很多譯本都會譯作「生命的歷程」,而「點起來」在原文就是「點火」;按著雅各對於「火」的負面表述,這裏的意思就是人的一生,將要被口所出的話所燃燒,像火燒森林一樣的帶來破壞;而且雅各更以一句「從地獄裡點著」,將整幅圖畫描繪得更恐怖、更末世。

雅各對人舌頭所出的話,看得如此負面,或許和他身為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有關。從使徒行傳中我們知道,保羅曾因為外邦人是否需要接受割禮的問題,到耶路撒冷和當時的教會領袖開會;雖然最後會議得著成果,但從使徒行傳的記載中,整個過程相信充滿著火藥味;最後是雅各在眾人之中定案;很有一點「說了是」的感覺。我估計,當時在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相信很多都是能言善辯的;然而即使是討論教會內的事,透過人的舌頭作出表達,不知怎樣的就會「點起火」來。雅各可能在教會中經歷多了這樣的處境,「舌頭就是火」這種想法,就在他心中生出來了。雖然雅各是否因著這原因說出這段說話來,但不要忘記,這個段落其實起始自一句「不要多人作師傅」;雅各針對的,相信就是這些在教會中說很多話的。

所以,雅各最後說出了要「制伏」舌頭這樣的話。正如在引言所說,「制伏」,有「壓制」從而令舌頭「伏」在地上,並失去活動能力。所以,雅各要人「制伏」舌頭,或者會令我們有一種「收聲」的感覺。當然,人或許可以自己的力量去「壓制」自己不出聲,但這其實只是處理即時的處境,卻不能實際解決問題。其實,在7-8節出現的三個和合本翻譯成「制伏」的動詞,其實原文的意思是「馴服」;即如前言中所說,是一個非常長、花心力的過程,當中涉及生命的改變。然而,人自己並沒有能力去「馴服」自己的舌頭;或者人只能做到「制伏」;所以雅各也說到「惟獨舌頭沒有人能「馴服」」。「馴服」舌頭,只有神才有這樣的能力。惟有人經歷這非常長,花心力的「馴服」過程,在與神的關係中經歷生命的改變,人的舌頭才能從那「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的屬世舌頭;變成那屬神的「凡事說造就人的好話」的屬靈舌頭了。

默想

最近,和幾位同學談開在某機構開會的經歷,我們都慨嘆,會議中那些「領袖」的「舌頭」,正正就像雅各所形容的「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充滿著從世界來的惡毒。我們不禁嘆息,到底這些領袖是否讀過雅各書,為何可以在明知這樣的說話只會帶來破壞的情況下,仍不去好好「制伏」自己的舌頭。或者,當在世界打滾得久了,有了成就了,那世界的一套就會充斥著自己的生命,以致會以屬世的舌頭來「事奉」,不知不覺的失卻了自省的能力,就連屬靈的耳朶也模糊了。

我相信「馴服舌頭」實在是一生的功課,也真的要完全放手給愛我們的神,讓祂來慢慢改變我們。或者我們自己可以做的是,在說話的時候,刻意的「制伏」我們的舌頭,減少即時可能「被點著」的機會;然後每天檢討,向神呼求;我相信,這就能慢慢被主改變,舌頭就能愈來愈多成為屬靈的舌頭,多造就別人了。

現在讓我們安靜,求主來「馴服」我們的舌頭。

禱告

主啊,我們都知道「舌頭就是火」,我們很容易因著說話而「燃起」怒火。求祢讓我們在小心說話之外,更知道需要每天親近祢,讓祢以祢的說話來改變我們,使我們可以因著祢的大能,舌頭得以被祢馴服,天天說出「好話」,就是那「美善的話」,「造就人的話」,使祢的名得著榮耀!阿門!

詩歌

生命的改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U4sJWMfu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