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16




引言

昨天是教會六十八週年堂慶的日子,感恩是疫情剛剛舒緩,三個主日前我們已可以恢復現場崇拜。昨天我提到,當我2017年來到筲潮服事,我在那一年的堂慶主日證道,我花了一段時間來數算自1954年立會以來一個又一個「里程碑」,教會從柴灣石屋的家庭式聚會,慢慢發展至今天的堂址,當中實在有很多恩典可以數算。然而,昨天我並沒有再一次重新數算這些恩典,反而我從2020年3月第一次教會因著疫情而向會友發出的公告,通知大家教會崇拜要暫停現場聚會起,數算這兩年多來教會經歷了連想也沒有想過的困難。但我們卻也因著疫情帶來的無法預計,更大的經歷神在我們教會行的「新事」,讓我們在2021年疫情有一個比較長的放緩期間,在沒有非常週詳的計劃下,教會進行了一連串的外展計劃,接觸了大量街坊,這實是神在我們中間做的新事,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原來,經歷艱難的日子,正正就是神要在我們中間行奇事的機會,昨天我們讀的以賽亞書,耶和華就在以色列人面對亡國之大難時,預告要在他們中間做一件新事。但在被擄中的以色列人,會帶著什麼心情來回應這新事呢?

經文 :以賽亞書43:14-21

14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 
15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 
16 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 
17 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
18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19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20 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21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重溫

經文背景

昨天我們讀的經文位處於「第二以賽亞」,即40-55章之中。當時以色列經已亡於巴比倫,國民被擄至巴比倫。但巴比倫對待戰俘的手法,與亞述帝國十分不同。亞述帝國以殘忍見稱,但巴比倫使用的卻是偏向「懷柔」的政策。我們可以從但以理書看見,在被擄時期,被擄的以色列精英甚至可以被任命作巴比倫政府的官員,但以理甚至高升至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然而,巴比倫這國策更能「麻醉」被擄的人民:讓他們活得富起來,給他們提供不同的機會,好使被擄的民眾被融入巴比倫的文化中,達到更全面的文化侵略。所以,我們從以斯拉、尼希米可以看見,當後來在波斯時期,波斯王容許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斯冷重建聖殿城牆的時候,他們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樣熱衷的。昨天我們讀到的,其實就是一段「預言」,又或更正確點來說,是一個「預工」:耶和華提醒被擄的以色列人將要發生的事,但這作事並不一定是帶給他們「熱切期待」的心情的。

耶和華是誰

14節就是那將要發生的事。一言以敝之,就是耶和華要消滅巴比倫。而昨天我提到,14-15節其實出現了一個交叉平行的文學格式。14節的上半節與15節成為「首」與「尾」,中間「夾」著耶和華要消滅巴比倫這重要信息。而這「首尾呼應」的部份,出現的是耶和華在以色列人中應有的不同的身份。這些身份分別是「救贖主」、「創造主」、「君王」,並且更重要的是出現了兩次,以賽亞書中出現了很多次的「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要消滅巴比倫,為的就是要讓以色列人記起耶和華是誰。但為什麼耶和華要這樣「仔細」重提祂自己到底是誰?其實這些「身份」是以色列人一直在敬拜中都會「稱頌」的,但其實當他們已安穩在被擄中,耶和華的這些身份,已慢慢變得不一樣,甚至可以說,耶和華的這些身份,在他們心中已「變了質」。因此,就出現了接著的一個段落,另一個「交叉平行」的結構。

新事

16-20節是另一個「交叉平行」的結構:16-17節是「首」,是一件「舊事」,19-20節是「尾」,所說的卻是一件「新事」。而「夾」在中間的,是18節的核心信息。為「首」的「舊事」,明顯的就是出埃及事件,或者準確一點來說,是「過紅海」的事件。這件舊事,在以色列民族中,實在是他們的「頭等大事」,是他們在民族中不斷傳講的故事。然而,當他們被擄巴比倫的時候,或許這故事仍在傳頌,但當他們不再像在埃及地被壓逼,反而活在富足的情況下,這故事或已在他們中間變成像童話一般的遙遠故事了。昨天我引述了陳韋安博士在2018年一篇證道中,他甚至以「主題公園化」來形容當時的以色列人,認為「救贖」在他們中間已成了一個口號,他們在被擄之地已活得太好,忘記了他們已離開了應許之地,所以他們並不覺得需要救贖;而有關「君王」,這本應是耶和華在他們中間的身份,卻很可能已被供應他們一切所需,給與他們機會的巴比倫王代替。因此,耶和華要在他們中間做一件新事。這「新事」就是在作為「尾」的19-20節出現的「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描述其實正正是與「過紅海」完全「倒轉」的意像。當他們那「出埃及群體」之身份已成了口號,當那分紅海,在水中出現乾地已成了他們的童話故事,神就要在乾地中以「水」成為道路,一幅顛覆他們過去傳統的圖畫,來打破他們已主題樂園化的歷史故事。當一切都因著安慰和世俗化而變質,那倒不如忘記,不要思想。這就是18節那核心信息要表達的。

默想

延續了兩年多的疫情,給我們帶來的實在是很大的艱難,然而,我相信這正是神要在我們中間作新事的時機。若沒有這危機的出現,或者我們仍會活在安逸中,年復年的沈醉於那早已變了質的「舊事」。但感謝神,讓我們就在祂顛覆了我們的安逸中,經歷祂在我們中間作新事。然而,昨天我也有提到,這「新事」是神要為我們開的道路,是祂要為我們開的江河,所以我們並不是要成為「機會主義者」,而是要有一個預備的心,不能留戀在安舒區,要認清神是誰,祂的性情,祂的行事方法,然後隨時作好準備,當祂在我們面前開江河、開道路時,我們就存著信心,順服的踏上去,然後讓我們一同經歷那帶領我們出埃及的神,我們的救贖主、我們的君王、以色列的聖者,叫我們能分別為聖,行在祂的旨意中。

現在讓我們安靜,沈澱昨天的信息,當現在疫情再次開始舒緩的時候,你會期待前面的路會是怎樣?你會期待著一切回到那舊日的安穩,還是在期待著神在你面前開道路、開江河?你的生命,是否又已準備好?

禱告

主啊,感謝祢以危機來打破我們的安逸,叫我們在無法掌握的處境中更懂得依靠祢,並因而經歷祢在我們中間做的新事。主啊,求祢讓我們整個群體常作準備,並能一同安靜等候祢的工作,當我們一同看見祢在我們面前開路的時候,就同心,並全然順服的踏上,經歷祢要在我們中間成就的新事!阿門!

詩歌

更新我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UpFlASme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