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18




引言

俗語有云,「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這句說話其實常會令人聯想到那些恐怖故事:通常一位有權有勢的人仕,仗著自己的權勢,行盡天下的惡事,然後當中有義人,因著被這有權有勢的人仕所害,被屈至死。而當這位義人在臨死之際,就會對著這位害死他的人,露出一股十分凌厲的氣勢,並大喊一句:「我死咗都唔會放過你,我一定會返來搵你的!」,然後就含屈而終。編劇為求加強效果,會以「死唔眼閉」,並在義士死後仍以那凌厲的眼光來瞪著那有權有勢的人。然後,這位有權有勢的人仕就開始活在惶恐不安的日子中,每當有衣著相似的人在他面前出現,或甚有一些容貌相似的人經過,這位有財有勢的人就會大吃一驚。慢慢,他就會變得神經質,甚至到最後,當有人在夜半來敲門時,他就會以為是那位被他殺害的義人。慢慢,這位似勢凌人的惡人終於精神崩潰,最終得著報應。

當然,這只是「做戲咁做」,在現實中,那些行惡的根本不會以為自己的惡事是怎樣的一回事,即使他們作什麼虧心事,他們也不會有什麼害怕。所以,我相信這句俗語的對象並不是對惡人說的,而是對義人說的。當我尋找這句俗語的來源時,發現果真如此。這句說話背後有一個故事:「明朝時期,有一位剛正不阿的少年,從小父親就去世了,與母親二人相依為命,家裏生活十分貧苦。二十多歲他中了舉人,不久又被調到浙江做知縣。過去,縣裏的官吏審案子,大多私了,很多案件糊裏糊塗就結了。然而他上任之後,不論什麼疑難案件,都一件件調查得水落石出,從不冤枉一個好人。有人告訴他,當朝皇帝已經二十多年沒有上朝了,整日躲在宮裏跟一些道士廝混。聽到這些,他心中憤憤難平,大膽寫了一道奏章向明世宗直諫。他可能料到這道奏章呈上去以後,會觸犯皇帝,性命難保。回家的路上,他便順道買了一口棺材。果然,這道奏章在朝中引起了極大轟動。明世宗大怒,下旨將他抓捕入獄,交給錦衣衛嚴刑拷問,直到明世宗死後,他才得到釋放。這個人就是被百姓親切地稱為「海青天」的海瑞。海瑞的正直,意味著高標準地要求自己,意味著遵從於自己的良知,意味著有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只有對自己有信心,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保持心地的純真,人生才不會走岔路,理想與追求才有可能實現。」這個「典故」,或者才是「平心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的真義:當能按著從良心而行,不去違背良心告訴人去行的,才能面對什麼情況也不害怕」。

今天我們讀到馬太福音新一個段落中,出現了一位滿有權力的王希律,做了一件非常不義的事,而且似乎也出現了一點點「夜半敲門」的情節,為何馬太福音中會出現一件這樣的事?這個段落又在整段敘事中發揮了什麼作用?


經文 : 馬太福音14:1-12

1 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 
2 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他裡面發出來。 
3 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裡。 
4 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 
5 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 
6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 
7 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 
8 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我。 
9 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 
10 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裡斬了約翰, 
11 把頭放在盤子裡,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她母親。 
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思想

今天我們進入馬太福音的一個新段落。若我們仍記得,馬太福音是由五篇講章組成,而講章與講章之間則是不同的敘事。上一個禮拜三我們讀到十三章最後的一個段落,其實那段落已是新的一段敘事的開始:耶穌離開了祂在海邊以「比喻」宣講的地方,去到祂自己的家鄉。然而,祂在家鄉的宣講,完全不受歡迎,經文甚至形容祂的同鄉「厭棄」祂。最後,他們更因著不信,不能經歷耶穌大能的工作,就正如之前,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對耶穌基督醫病趕鬼的神蹟,視而不見一樣。

而進入14章,今天我們讀的其實是一段十分特別的經文,因為當中所記的並不是耶穌基督的事蹟,而是「分封王希律」,一位由羅馬政權委任,作猶大地官治者的,他所行的一件不義的事。這件事佔了整個段落的絕大部份篇幅,相信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這是頭一件大事,一件會令他們義憤填胸的事:當時這位權貴,因著一件猶太人看為姦淫的事,將猶太人中擁有極高地位的傳道者——施洗約翰給殺頭了。按著馬可福音的記載,希律其實知道約翰是一位義人,然而卻因著他出於不義而娶過來的太太希羅底,對約翰的恨,沒有守護義,反而選擇惡行,將約翰殺了。

然而,經文以這樣長的篇幅來說明希律的不義,但卻就是這位不義的王,倒聽見耶穌的名聲,而且只因著這些名聲,知道有「異能」——就是對上一個段落中,耶穌那些同鄉因著不信,而未能經歷到的,耶穌基督的「異能」——是從耶穌身上發出來。而且更重要的,是馬太福音的作者,藉著這事件,出現了「從死裏復活」這重要的信息。似乎這段落的經文,是直接與上一個段落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就是那些自以為熟悉耶穌基督的鄉里,他們因著偏見而未能得見耶穌基督行出的神蹟;但一位在他們眼中行不義的惡人,反倒可以因著「聽聞」耶穌的名聲而得清楚看見耶穌基督的異能,甚至能說出「從死裏復活」這將要發生在耶穌基督身上的事。而馬太福音中一段記載了耶穌基督很多「神蹟」的段落,並因希律這番說話,也準備好出現。

默想

希律所作的事,肯定是一件違背良心的事,也神不喜悅的事,畢竟,一位忠心事奉主的義人,因著這件大惡,死於非命。然而,一件不義的事,卻也能被主使用,說出了重要的信息,就是那些自以為義的人,放在眼前也看不見的重要信息。今天,即使這世界中出現極多不義的事,但我們是否相信,神其實在每一件事中,都會有祂可以用得到的地方,為要向這世界發出重要的信息,並預備更大的神蹟出現?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身邊發生的事,你能否聽見神要藉這些事要發出的信息?你的生命又如何?你所作的又如何可以被神使用,為祂發出重要的信息?你又是否因而經歷到神的異能?


禱告

主啊,今天這世上實在有很多惡人,他們的手中實在也出了很多惡事,他們甚至會對他們所作的惡事不以為然。主啊,我們相信祢終有一日會像刑罰亞述一樣,因著他們的惡行而對他們作出最公義的懲罰,但求祢讓我們看見,祢要在這些事上我們,甚至是向世界發出的信息,讓我們能聽見,更能從當中準備好迎接祢要施行的異能!阿們!

詩歌

像美妙詩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qHIL_Oho5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