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19




引言

現代的樓宇,因著工程學的發展,其實已建築得十分堅固,而且,也越起越宏偉,越建越高。然而,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不時聽聞有樓宇倒塌的事件。當然,有不少是出於自然災害的因素--最普遍的是地震,一些超出了建築時可預計的因素。但是也有一些是來自人為原因,又或是在設計上的估算錯誤。我嘗試翻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樓宇倒塌可以是來自三個原因。

第一個我找到的資料發生在美國。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6月24日凌晨1點30分左右,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郊區瑟夫賽德,一幢十二層高的海濱公寓南大樓部分倒塌。事故造成98人死亡,11人受傷。賽德公寓大樓倒塌事故是美國第三嚴重的建築物自行倒塌災難。這幢十二層高的大樓,在一剎那間倒塌,後來的調查發現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大廈地基的問題:根據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的一名研究人員對公開的歐洲遙感衛星數據的分析,該建築在1990年代一直在下沉,而當該區過度發展的時候,整個地區的沉降開始變得不穩定。結果,當建築物的一部分比另一部分下沉得更快,產生張力足以削弱建築物的結構時,就可能因下沉而導致該建築物倒塌。

另一件極為出名的大樓倒塌事件發生在南韓:三豐百貨倒塌事故。三豐百貨為南韓首爾大型百貨公司,事故發生於1995年6月29日下午6時左右,當時營業中的三豐百貨A樓開始倒塌,10秒內,5層百貨大樓層層塌陷進地下4層內,共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傷。這場災難是韓國在非戰時傷亡最嚴重的災難事故,也曾是全球最嚴重的建築物自行倒塌安全事故。調查發現,大樓在施工過程中,三豐集團在原本只有四層的建築物上加建樓層。第五層起初計劃設置溜冰場,但後來成了8家餐廳。由於韓國天氣寒冷,餐廳的混凝土地板下還加了一層地暖設備,這個設計增加了承重結構的負擔。此外,整幢大樓的冷氣設備都安裝在天台。3台大型冷氣機共重29公噸,加上開放冷氣機滿水時,總重量高達87公噸,達標準承重負荷4倍之多。後來,這些空調設備發出的噪音引發了附近居民的投訴,百貨公司就將那些極重的設備全移至一處其實並不合適的地方,而那次移動更令天台承重的柱出現裂痕。而每次開啓冷氣機時,震動就將裂痕由天台逐漸擴散到第5層樓面,而承重柱上的裂痕亦不斷擴大,最後大樓不勝負荷,從上層開始倒塌,並產生連鎖效應,整座大樓就倒塌了。

另一情況就是人為破壞:2010年1月29日發生在香港,紅磡馬頭圍道45J號唐樓的倒塌事件。該住宅樓宇疑受地舖裝修影響主力牆結構,由地面層開始坍塌,繼而將樓上4層逐一扯下,事發後瓦礫堆積達兩層樓高,通往天台的梯間斷裂,與45J並排相連的45H座亦損毀嚴重,牆身出現2個大洞,磚頭、鋼筋外露。事件造成4人死亡、2人受傷。事後屋宇處作出調查,指出大廈其中一條支柱受外力損壞,導致其他支柱無法負擔樓房的重量而倒塌。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可能是更為普遍,就是多年前曾熱談的“豆腐渣工程”,也就是涉及建築材料的問題。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就是一處以建築作比喻的教導,其中保羅就提到建築材料的問題。當然,這似乎是整個比喻的焦點,但保羅指出的,真的只是“豆腐渣”的問題?

經文 : 哥林多前書3:10-17

10 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16 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17 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思想

前兩天我們剛讀了哥林多前書三章1-3節,開始了保羅談及哥林多教會內的弟兄姊妹,特別是當中的「有識之仕」,因著沈醉於那些屬世、屬肉體,但卻對屬靈成長完全沒有用的智慧與知識,所以引發了兩個保羅認為極為嚴重的問題--「嫉妒」與「紛爭」。保羅直指當群體中出現這些「病徵」的時候,他們就是「屬乎肉體」,是「照著世人的樣子行」。

保羅從1-3節中以「吃飯」和「吃奶」作為比喻,接著就進一步用了另外兩個比喻來指出哥林多教會在屬靈上的成長。4-8節,保羅以種植的不同階段為例,指出當中的「栽種」、「澆灌」和「成長」,當中人有人彼此分工的工作,但最終的結果如何,就很在乎「神叫他生長」。然而,那些仍在「吃奶」的哥林多教會信徒,因著「屬肉體」的關係,竟然在爭論人的工作,就是在「紛爭」中以自己歸屬於「栽種」的保羅,又或是「澆灌」的亞波羅為自己的驕傲。這種從結黨分派中而產生的,就只會是「嫉妒」與「紛爭」。

進入今天我們讀的這段落,我們讀到第二個比喻—一個「建造」的比喻。保羅形容自己是一個「聰明的工頭」。「聰明」在原文中可以理解為「智慧」(sophos),按著舊約智慧傳統,這是能認識神的能力,而這也顯示在保羅指出他所作的就是「立好了根基」,也就是「耶穌基督」那唯一的根基。而當立在這唯一的根基上,各人就在上面建立自己的生命。當然,人付出什麼,就建成什麼。當人將最珍貴的擺上,就能成為那經得起試驗的屬靈生命;但人若只將那些「豆腐渣」擺上,到最後就只能一無所有,屬靈生命就只能停住在那嬰孩的階段,失卻了那耶穌基督應許,可以在祂的根基上建立的豐盛生命了。然而,這比喻其實還有最後一段,就是16-17節。保羅像耶穌基督向門徒解說比喻相似,直指出,在那根基上建造的,就是各人付上各人所長建成的「神的殿」,是有「神的靈住在裏頭」的神的殿。當整個建築物能彼此結連,即使當中是有草木禾秸,是經不起火的試驗的,但也能因著殿中有金銀寶石,能夠彼此補足,在經歷試驗後,能共同渡過,得著賞賜。然而,若當中的結連失去了,那聖靈所賜的合一保守不了,當聖靈不再在群體中時,那殿就不成殿,結局就是大大的倒塌了。誰能令這種結連失去?豈不就是從內裏出現的「嫉妒」、「紛爭」嗎?

默想

舊約的智慧傳統早已說過:「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可見「結連」的力量是何等的大。因為當有結連帶來的合一,神的聖靈就在我們中間,叫那惡者無計可施。然而,當我們沒有好好成長,反而被那屬肉體帶來的驕傲與慾望所佔據,那惡者就很容易在我們中間挑起「嫉妒」與「紛爭」,然後整個群體就一步步的自動瓦解,因為那帶來合一的聖靈已因著我們的屬世而離開了。而保羅對這種屬肉體帶來的破壞,是十分嚴厲的:「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

現在讓我們安靜,反思一下你在信仰中,你正擺上什麼「材料」來建立你的屬靈生命?你所建造的,又是否能經歷火的試驗?你又驗視一下你的群體,是否有聖靈在你們中間,以致你們能同心一意,以聖靈所賜的合一來抵擋那惡者的攻擊?你們中間是否又有嫉妒紛爭?今天的經文又給你們帶來什麼提醒?

禱告

主啊,感謝祢透過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勝過死亡,成為我們信仰唯一的根基。求祢讓我們在祢這堅固磐石上,以我們最寶貴的來建造我們的屬靈生命,在祢的恩典中使我們的靈命成長。主啊,感謝祢在地上設立教會,讓聖靈在我們中間,賜我們合一的靈。然而,若我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就必成為破口,要被那惡者攻擊。主啊,求祢保護我們,除去我們中間的血氣,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好好成長,從而將一切驕傲嫉妒都除去,叫那惡者無計可施,並叫祢的榮耀常在我們中間!阿門!

詩歌

呼求合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YyRwFt2oo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