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20




引言

我的屬靈母親,經過多番攔阻之後,相信終於可以在今年7月回港述職了。還記得上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當我們教會為按牧禮準備得如火如荼之際,我也正和屬靈母親不斷聯絡,期望她能來到,見證我這個重要的時刻。但相信大家都會記得當時戲劇性的發展:原來已準備得八八九九,但最後卻終於因著其他安排的原故,返不到來。因此,我為這次她應該能回來,實在是感到十分雀躍。然而,現在離“上機”還有個多月的時間,實在還有很多“可能性”,因此我們也是“審慎樂觀”,需要不斷為此行程禱告。

其實,在這些年間,屬靈母親回港的其中一個難阻,是證件的問題。或者說清楚一點,是在當地要處理不同文件時,都要面對類似的困難。當要安排不同文件,就需要與不同的政府部門申請作安排。然而這些在我們現在在香港看來正常不過的程序,特別是各部門都有不同的“服務承諾”,所有申請都會有時有刻;在她那裏卻可不是如此。每個部門有每個部門的處事方法,然而按我屬靈母親說,他們的處事方法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會有一張共同可以使用的“快證”,就像主題樂園排隊玩機動遊戲那種,當出示“快證”的時候,他們的辦事效率會即時極速提升,很“快”就會攪掂。

相信大家都會估到,那共通的“快證”是什麼。屬靈母親的原則,就是不能使用這些不法的途徑。但作為一個“外地人”,面對這些就會格外困難,因為那些官員看見你的膚色不一樣,又是女子一名,就會格外的留難。所以,屬靈母親都會找當地其他男牧者協助,希望可以用“當地人”的壓力來快一點處理這些“麻煩”程序。而她這次可能可以回港,其實正正也要面對這些政府部門的難關。早些日子,她需要處理一些簽證的問題,所以就要將護照交與當地有關部門作安排,但最後竟然“石沉大海”,當地部門竟對她說“找不到”她的護照。當然,我相信這並不是真的是丟失了,而只是因著沒有“快證”的問題。所以,最後屬靈母親再次要找當地的牧者幫忙處理,終於在前幾天給“找到”了。現正安排相關證件“運送”回她手中。(然而,寫這篇靈修文章時,又收到消息說“運送”途中出現了問題,所以現在也只能“審慎樂觀”,仍要大大禱告記念)

其實,這些“快證”問題,在世界不同的地方也有機會出現。只是有些地方會做得“明刀明槍”,而另一些地方因著相關法規比較完善,則會比較收歛,但因著風險較高,當出現這些情況,都會是非常「大單」的事。可見,制衡的力量是可以部份遏止一些「惡」的發生。然而,人心本是惡,當遏止惡的源頭不是來自至聖的主,人心沒有真正的改變時,制衡一旦失去,人心的惡就會作出極大的爆發,整個社會就會被惡所充斥,行善的就會被邊緣化,面對著惡的極大壓逼了。

“快證”,只是“惡”引發的其中一個問題,今天我們其實也不斷見證著由“惡”引發的很多現象。其實,昔日在猶大國,正正經歷過一段“極惡”的時期,而且,不但有“快證”的現象,其他可以想像得到的,似乎也出現了,而且更似乎到達了一個“極點”,甚至可以用“恐怖”來形容。今天我們讀到的,出自彌迦書的一個片段,正正就讓我們看到這“恐怖”的影象。

經文 : 彌迦書7:1-7

1 哀哉!我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 
2 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都用網羅獵取弟兄。 
3 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行惡。 
4 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你守望者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 
5 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 
6 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 
7 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 神;我的 神必應允我。 

思想

我們在二月時曾讀過彌迦書六章一段我們十分熟悉的經文,也可能是大部份人會引用彌迦書唯一一段經文—“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在那次靈修中我有提過彌迦書的背景,就是彌迦書1章1節給我們清楚看到,先知彌迦身處的時代:“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這並不是猶大衰落的時期,相反地,這三位君王作猶大王的時候,正值南國猶大的“中興時期”,百業興盛,地產市道暢旺,國內很多人都“富起來”。然而,正正就是這種外表富足,令人的“惡”互相交集。從相同時期的另一卷先知書以賽亞書中我們可以看見,當時官商勾結,欺壓貧窮;而理應行公義好憐憫的宗教領袖,那些祭司,也因著受盡富人的“好處”而“隻眼開隻眼閉”。結果,整個猶大國就落入一個表面上歌舞昇平,但內裏卻極度腐爛的景況中。

若我們最熟悉的“行公義、好憐憫”,彌迦書6章,是耶和華對當時南國猶大的期望,那麼今天我們看的第7章,就是當時的現況。而且這現況是從一位被壓逼、活在邊緣,但卻是在艱難中仍保守敬虔的子民,從他的眼光中描述的“真景象”。

這位敬虔的子民,以一幅在當時農業社會的圖畫來描述那些被欺壓者的景況,就是第1節所描述的處境,非常生動的顯明他們那群活在邊緣的人民之境況。換一句今天我們的用語來說,他們是被那些擁有權勢的“揸乾揸淨”,不留餘地。2-4節正正就是那現實發生中的情況,明顯的就是前面說的「官商勾結」、祭師失職的情況。而且,因著這種「爾虞我詐」的氛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消失得無影無踪。5-6節形容的,就是這種極度可憐的處境。因著猶大的領導階層與耶和華期望他們走的路背道而馳,神原先盼望以律例和典章使他們成為一個分別為聖,從而建立成為一個“愛神愛人”的群體之期待,最後竟然變成一個完全沒有愛,一切只有個人利益的自私群體。在這種艱難處境,似乎一切身邊的人已是不可靠的時候,仍然堅守虔敬的心,甘心因著真虔誠而要活在被壓迫的一群,就只有仰望耶和華,等候祂的出手,因為在群體中已找不到任何可以依靠的。我們看見,這敬虔就要成為他的信心,確信耶和華必然垂聽,並且必然應允。

默想

從以色列人接著的歷史中,我們知道耶和華真的應允了這些虔敬子民的禱告,但他們整個民族要承受的後果是極之重的。亡國令他們失去了他們以自己能力建立的一切,更奪去了他們那些來自官商勾結,爾虞我詐得來的一切利益。當一切變成荒涼後,耶和華就要在他們中間成就“新事”,他們整個民族才能得著真正的拯救。或者,今天我們活在的世代,似乎也像是“惡貫滿盈”,世界充滿著爾虞我詐,人與人失去信任。今天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什麼?我們仍能持守敬虔,即使這敬虔要讓我們被壓逼,被邊緣,我們也能持信神必應允禱告的心,切切等候神公義的來臨嗎?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是否正經歷著經文中形容的壓逼?你如何回應這些壓逼?你是否仍能堅守敬虔,存著信心向主禱告,並懷著等候的心,相信神終有一日出手,彰顯祂的公義?

禱告

主啊,今天我們實在活在一個充滿著惡的世代,每時每刻我們都經歷著從惡而來的壓逼。求祢賜我們力量,能在這令人窒息的氛圍中,能持守聖潔,敬虔渡日,讓我們常存盼望的向祢呼求禱告,相信祢必然應允。主啊,求祢賜我們忍耐等候的心,靜候祢大大彰顯祢的公義,拯救我們脫離兇惡!阿門!

詩歌

安靜等候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0JQp2McVx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