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20521




引言

現代的講道法有很多理論,最近在一次神學院的聚會中,我就聽了曹院長提到了一個稱為「四頁講道法」的理論。而最近我負責督導神學生的實習,從過去與幾位神學生傾談並預備講章的過程中,知道現在神學院教授的講道法,是使用Thomas Long的理論,以敘事的手法,使用一連串的「movement」,像電影情節一步步的推進,然後到達那一篇講章要帶出的信息。

而我學的講道法,其實當年在課堂中,老師並沒有說明是來自什麼理論,但我相信那是最傳統的三點式講道法。當年在課堂中學習的,是如何「建構」一篇講章:先選好經文,做好釋經,然後將經文分成三個要點,每一個要點要表達一個重點,並在每一個重點中找一個相關的例證,然後再一點與一點之間要寫一段用以「接駁」的「轉折」。在處理好這三個要點後,再寫一段「總結」,將整段經文要帶出的信息,以幾句說話來重述一次,讓會眾能夠記住。但「總結」其實並不是寫講章最後的一步,當年老師鄭重的向我們說,「引言」雖然是講章最開始的一部份,但卻應該要留在最後才寫,因為我們要有一個確切的內容,並且知道整篇講章的脈絡安排,才能以一個相對應的「引言」,引領會眾「進入」整篇講章中。「引言」,可以是關乎整篇講章核心信息所提出的一個問題,然後在經歷那三個重點後,在總結中對這問題作出一個解答;又或是在引言中先對核心信息作一個非常簡潔的敘述,然後在那三點中豐富這核心信息,再在總結中「重提」在引言中所說的,使這核心信息更清晰的在會眾腦海中重現,讓會眾帶著這核心信息離去。但無論是何等形式的「引言」,其實最理想是與「總結」形成一個「首尾呼應」,那就可以「包住」中間那「三點」,然後更有效地帶出整篇講章的核心信息。

我除了在神學院課堂中學習講道法外,對我更深影响的是當我在筲潮實習的時候,我的督導周牧師對我的指引和教導。當年周牧師會與我一同預備講章,我會先以神學院學習的方法,寫好講章的初稿,然後周牧師就會給與我意見,然後再在正式證道前在禮堂「試講」。當年周牧師教了我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就是在完成釋經後,在開始正式寫講章前,先靜一靜,想一想神要透過整篇講章帶出哪一個「核心信息」,然後先花一點心思,以「一句說話」來描述這核心信息。而這「一句說話」,就成為檢查我講章的「工具」:若寫下的與這「一句說話」沒有太大關係,就要考慮刪除,免得講章中太多枝節,不夠集中,讓會眾遊花園,最後說了很多,但卻抓不住重點。而這「一句說話」,也成了「引言」與「總結」的指引,讓整篇信息能有一個更清晰的「首尾呼應」,然後透過「總結」來帶出這「一句說話」。周牧師在教導我講道中的這一個「方法」,實在叫我畢身受用。所以,當今天我已成為神學生的督導時,也會非常著重神學生在講道上的學習,「貼身」的與他們一同預備講章。

今天我們讀的,正正就是「一句說話」,而且也是我們在過去差不多三個月,於禮拜六在「聖潔」這主題下,讀利未記19章整章經文的「總結」。到底這「一句說話」是否就是整章19章的「核心信息」?


經文 : 利未記 19:37

37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

思想

今天我們讀的是利未記19章的最後一節經文。若大家在過去三個月都有在禮拜六使用這頻道的資料,相信應該都會十分清楚,利未記19章的結構十分清晰,因為三十七節經文中不斷出現一長一短兩個分段標記:「長」的是「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而「短」的則是「我是耶和華」。整段經文以這兩個分段標記分成了十六個小段落,而學者更按著「長」和「短」這兩個分段標記之分佈格式,將16個小段落分成了前後兩部份。前面的那部份似乎是從一些在十誡中出現的律例,作更詳細的說明,從而帶出了後來耶穌基督稱為「律法的總綱」、從「愛神」發展到「愛人」的兩條重要原則。而進入後半部份,經文出現的就是更為詳細的「實務」,就是如何在群體內體現「愛神愛人」的大原則。

我曾在今年3月5日,就是開始「聖潔」這系列的主題時,寫了以下一句:「今年2月5日,我們讀了利未記19:1-3,也就是今天這「一節」經文的「前文」。其實上一個段落,是整篇利未記19章的引言。」當天我們讀的其實是第三個小段。因著在2月5日讀19:1-3時,當時並未有計劃以「系列」形式來細讀這章經文,所以當天一口氣讀了頭兩個小段。今天要在這裏「修正」一下,利未記19章的引言應該只是第一個小段,即是19:2下,按原文直譯應該是:「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若19:2下是整個段落的「引言」,則今天我們看的,同樣是一句「短句」的第十六小段,則是全章的「總結」。我相信,當我在前面非常簡潔的「重溫」了從整個結構中我們看到整段經文在信息中的「發展」,我們不難看到整個核心信息就是關乎這總結中說的「律例典章」,所以神以一句簡而清的「一句說話」來帶出這核心信息:「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典章」。然而,經過前面十五小段的經文脈絡與發展,我們不難看到這總結中的「謹守遵行」並不是源自一個冷酷無情的「命令」,而是源自這些律例典章背後的「愛」,一份有血有肉的愛。而作為「首尾呼應」,第一個小段的引言其實就是要以神的屬性來切入這一切看似十分嚴格的「規矩」,因著祂的聖潔,我們也要成為一個分別為聖的群體,當我們能分別為聖的時候,別人就能夠看到神愛的光芒,那聖潔的光輝了。

默想

若整篇利未記十九章是一篇講章,要為這篇講章定「一句說話」,我就會這樣寫:「在愛中行出神要我們行的,就是分別為聖」。「愛神愛人」就是原則,但這卻並不是掛在口邊的口號,而是能非常仔細、切實的行出來的行動。這正如耶穌基督對祂的門徒的臨別贈言:「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耶穌同樣給跟隨祂的子民一條「命令」,但這明顯的不是一條「冷冰冰」的律例,而是以帶行動的愛來讓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愛,叫我們也能成為一個分別為聖的群體。

現在讓我們安靜,試一試回憶過去在「聖潔」這主題中,你得到一個甚樣的信息?你是否有好好謹守遵行神教導你「愛的命令」?你又是否能分別為聖,讓人從你,並你的群體認識祂的愛?

禱告

主啊,求祢讓我們能有正確的眼光來看待祢給我們的命令,好使我們帶著愛神愛人的心來謹守遵行祢賜給我們的誡命。主啊,求祢賜我們有彼此相愛的心,並讓我們有力量將這愛化成行動,讓這些愛的行動能成為我們見證祢的機會,使我們分別為聖,讓人看見並經歷祢的榮美!阿門!

詩歌

愛是行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Kk8TcR9s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