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05



引言

有人會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相信這在某程度上是正確的。因為「當局」者,一方面看事情的角度會比「旁觀者」狹窄,所以很容易會看偏了,又或者是因著是局內人,所以會帶著一定的偏見,未能完全「客觀」的分析這些「關身」的事;另一方面,因著是「當局」者,其情緒會被那個「局」所牽動,心未能「清」,就會「迷失」,一步一步偏離那起初應該走的方向。

我在牧養的經驗中,其實也曾經歷過這種感覺。我在神學院畢業後,先後在兩個工場服事;所以,我曾「離開」過一個工場,即從一個「當局者」變成一個「旁觀者」。我記得,我從起初「滿腔熱誠」,帶著極大的祈盼開始服事,但接著慢慢發現原來教會是不完美的,是會出現很多問題的(這其實並不奇怪,有哪裏會沒有問題?);心中就牽起了要去「拯救」這群體的「一團火」,更因著我第一個工場正是我成長的地方,所以那團火就燒得特別的大,以致情緒就被牽動了,心中更不自覺地生出苦毒來;更恐怖的是這情緒使我在面對所有事情時,都會很容易變成看不過眼,甚至以極為批判的態度,去作神不喜悅我們去作的「審判」,親自為這些看不過眼的事情定他死罪。這一切一切,其實就叫我在「當局」中,變得「迷失」了,迷失在那忿怒與苦毒中。因這迷失,其實直接令自己牧養的心不「清」,甚至會在怒氣中,將那團火,那股怒氣,甚至苦毒,透過與所牧養的羊之相交、分享,甚至透過講壇等等牧養的「渠道」,散發出去。最後其實是帶著一個「不正」的目的,就是讓羊站在自己的一邊,好使那自己看為「問題」的,得以「公諸於世」,並以為是以「真理」擊倒對方。其實,這原來就是在「迷失」中,遠離了那應該走的「牧養」之路:不是將羊群帶往耶穌基督,我們的大牧者身邊;反而是將羊群帶入彼此爭鬥之地。

感謝主親自將我從忿怒和苦毒中拯救出來:原來真的要離開了「局」,才能從「迷失」中走回來。在忿怒中,人是聽不見聖靈的聲音;在「心」不清時,更看不到自己的問題。現在「離場」了,反而看見自己的問題更多,從而可以清心的聆聽聖靈,並讓聖靈親自處理內裏的苦毒、忿怒;然後,牧養的心忽然就清了。神才讓我重新一次以「新心」,以不同的方式,牧養群羊。感恩的是,當經歷過這次屬靈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後,再進入工場時,就可以在「局」中,也不「迷」;因為已學懂了用屬靈的眼光「入局」,就忽然發現聖靈常常在局中賜我話語,能在「當局」中也有「旁觀」的視野,因為正如聖經中說,聖靈是參透萬事的。原來依靠聖靈,無論是「在場」,又或是已「離場」,都能好好的牧養神所交託之群羊。

保羅在面對「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也曾經歷「在場」與「離場」的牧養,相信他也曾經歷過掙扎,以致他寫出了今天這番話。

經文 : 哥林多後書10:1-5

1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 
2 有人以為我是憑著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 
3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4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5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思想

之前我曾在看哥林多前書時,提過哥林多城是十分繁榮的海港城市,所以人民普遍富裕,生活多姿多采。城內市民應該普遍都是知識分子,所以學者認為他們對自己的身份地位十分看重。因此,若以今天的說話來形容,哥林多教會是一所「中產教會」(甚至可以是「高產」教會),他們在教會中都會追求知識、身份、地位等等。他們更會以「屬靈」的恩賜自居,所以出現「講方言」的問題。這些一切一切,我們都可以從哥林多前書得悉;我們更可以從哥林多前書中看到,這教會出現的問題,可算是我們從聖經中認識的眾多教會中,最多的一所。保羅,學者相信是哥林多教會的創立者,但即使如此,他要去教導這教會,也十分困難;而且,可能也十分勞氣。

今天讀的經文是哥林多後書,接近結尾的部份。然而,我們從今天所讀的經文中看見,這教會的問題似乎沒有解決,而且與保羅之間,似乎出現很大的張力;以致保羅似乎有點「不知所措」。從今天讀的經文之第一句說話,已可見一斑。我們要留意一點,就是和合本翻譯為「勇敢」的這字,其實在這段落的處境中,並非一個「讚賞」的用語,而是有點「唔客氣」的意思。第1節的意思是,當保羅親身在哥林多教會要處理他們的問題時,他是「好聲好氣」的和他們講(但我們知道完全無效);但當保羅離開了,要靠書信來處理他們的問題時,他的語氣卻是「唔客氣」的(就好像哥林多前書);或者因為當保羅不在他們中間時,一個人獨自寫信時,越想越「勞氣」,就寫出那些「唔客氣」的話來。這就像是當我在面對著教會的「不是」時,心中所產生的忿怒,並被情緒牽動。然而,就是在他「離場」時,就在哥林多後書的這一段落中,他說出了:「如今親自藉著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他要回復基督的溫柔、和平。

就在這溫柔、和平中,相信是出於聖靈的提醒,他知道這出於「血氣」的教導,只能帶來「血氣」的回應;並不能真正的給哥林多教會,他所愛的教會,造就的牧養;這樣的「血氣」,到最後只會帶來「爭戰」——保羅與教會的爭戰——在基督的身體內的「自相殘殺」,這是最大的破壞。所以,保羅就在平靜下來,在溫柔、和平中,得以校正焦點:正確的牧養,是「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一攻破,並將信徒的心重新校正,全然轉向順服基督,這才是最正確的牧養。

默想

上主日講道中,我提過今天的世代,是四分五裂、支離破碎的;然而,神旨意的奧秘就是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所以,作為牧養的,就是要在這充滿「爭戰」的世代中,引領教會走在神旨意這奧秘中,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可是,今天我們看見的悲哀是,有時即使是牧者,也因著社會的氣氛,將世界的破碎帶進了基督的身體內;更因著被情緒的牽動,離開了基督原來的心意,將爭戰的戰場放置在錯誤的地方,最後竟然在基督的身體內出現爭戰,慢慢失去了基督的溫柔、和平。

或者,「離場」才會是出路。當「抽離」了自己的盲點,牧養就能回到原點,那「離場的牧養」,就能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一攻破,並做回牧養真正要做的——將羊全然轉向順服基督。現在讓我們安靜,先想一想自己是否有被情緒牽動,偏離了基督的溫柔、和平;再為我們的牧者禱告,求主保守他們能於「在場」中不致「走迷」,並能有著「離場」一般的「清心」。

禱告

主啊,今天我們都活在一個爭戰的世代,世界變得四分五裂、支離破碎。求祢保守我們,能看清正確的戰場。保守我們的心,不因被情緒的牽動,而偏離了我們應該要走的路。更求主保守所有被祢呼召的牧者,不因現今世代的爭戰而被迷惑而不自覺,求祢讓他們能有聖靈的提醒與保守,在著「離場」一般的清心,帶領羊群走向順服祢的道路!阿門!

詩歌

屬靈爭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hF1tbTCN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