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10106



引言

牧者的所言所行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神學院的訓練,都會著重這兩方面。透過幾年的神學院課程和在神學院中的生活,塑造出合神心意的工人,可以讓教會得著合神心意的牧養。訓練我的神學院和院長,對我們在這兩方面的教導十分清晰,所以到現在我還是謹記著這些教導,成為我牧養使命的座右銘。

對於所行,我最深印像的是在三年神學院中,院長不斷提醒我們要作「僕人領袖」(Servant Leader),就是要以謙卑的態度作帶領,不能好像「行政總裁」(CEO)般發司號令,要以「行出來」作榜樣,好讓群羊也一同作基督的好僕人。而對於所言,學院的院訓就成了影响我最重要的一句話: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所以,三年神學訓練中,學院十分看重聖經詮釋的教導,我也「受感」在原文釋經的訓練中裝備己,以求更「準確」的對經文理解,然後幫助弟兄姊妹明白聖經;更要在講壇上,宣講出有「紮實」聖經詮釋根基的道。很感恩,我相信我在牧養的路上,所言和所行,都是按著學院的教導而行。還記得當我離開第一個工場時,我最「親近」,花了最多時間牧養的群體——詩班和敬拜隊,在我離開時,送了一張大相片給我,最上面就寫了一句話——「按正意解真道;存謙卑牧羊群」(這張相片到現在仍是我個人Facebook的「標題照」,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讓我感受到即使在牧養的過程中,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仍行在正路中。

神學院教導我們的「所行」,是出自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的說話;而關於「所言」,則是出於使徒保羅教導他「兒子」,年輕傳道人提摩太的一句重要教導;正是今天我們讀的經文。

經文 : 提摩太後書2:14-19

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 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19 然而, 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思想

提摩太並不是保羅的「兒子」,他倆的關係是「師徒」,提摩太是保羅「埋身牧養」,並刻意栽培的「徒弟」,是保羅門徒訓練的下一代;為的是要讓他接棒,延續耶穌基督福音的使命,並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保羅在兩封提摩太書信中,都稱呼提摩太為「我兒」,只是希望表達出他倆的關係密切如父子。但這親密的關係就使得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與提醒更為「肉緊」;所以這理應成為我們今天這群已不知是第幾代的傳道人,所要珍而重之的「秘笈」,指導我們作為「牧者」的,如何作一位真牧人。

今天這小段提醒是關係信徒的「所言」,而14節提到的「這些事」,對了解今天這段經文也算重要,因為是今天這段經文的教導之根基。「這些事」所指的,應該就是在13節保羅總結前一個段落時所說的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祂」當然是指耶穌基督。保羅是以一個對比,帶進這一段落的討論:人是不可信的(「失信」,在原文是apisteo,是形容耶穌基督的「可信」,pisteo的相反詞,即是「不可信」),唯有耶穌基督是可信的。並以此帶進今天這段關於「言語」的教導。

這段教導中出現了兩「類」言語:真理的道(或可譯成「真理的說話」),和人的言語(或「人的說話」)。真理的道,當然就是耶穌基督(即成了肉身的道)。保羅形容這是有「神堅固的根基」的,立在這根基上,就是有「印記」的,並且是叫主所認得的。保羅提醒提摩太,「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然而,我們所出口的,仍是人的言語,如何可以「按著正意分解」神的真理?其實這句「院訓」,「按正意分解」在原文的理解是「沿著正確的路線引導」。所以,即使是牧者所說的話,我們的「分解」,其實並不是那道;而只是「導引」:牧者按著他所接受的訓練(包括語言、文學、詮釋等),領受經文的意思,然後在宣講、分享中,嘗試分享牧者得到的亮光;然後,引導群羊,走向那真光。到最後,說話的其實不是牧者,而是聖靈;因為還記得上主日我們在崇拜中讀到的以弗所書,就提到神賜給我們屬靈的福氣,就是要有聖靈的印記。當我們被引導,立在真理的堅固根基上,就能親自聽到從聖靈而來的話,得以在真道——成了肉身的基督中,更得著堅固了。

保羅在另一方面也提出了警告,要我們作為牧者的要「防備」,就是人的言語。保羅將之形容為「世俗的虛談」,即是沒有真理根基的話。按著字典的理解,「世俗的虛談」,就是那些「沒有(屬靈)價值和意義的事,沒有根基的「空談」」。談這些,導致的後果就是「爭辯」(而不是在聖靈說話中的真理帶來的合一),而且還好像「毒瘡」,將那些「苦毒」不斷擴大。這些「虛談」的影响力,其實十分利害,可以像新冠肺炎般極速擴散,到最後帶來的「惡果」,就是「敗壞好些人的信心」,叫人懷疑上帝,離棄真道。

默想

今天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提醒我們,生命的焦點應該放在「真理的道」之上。當然,我們的神是那全能者,是那創造天下萬有的主;保羅在羅馬書中也曾明言,我們能從所造之物得以認識祂。所以,我們任何事情都可以談論,但重要的是能否在過程中,找到屬靈的價值與意義,若可以的話,即使是談論十分敏感的話題(如政治),又或是生活中輕鬆的事(如我常用的劇集電影),這些都能因著聖靈的聲音,和神所賜的聖靈的印記,讓我們一步一步走進合一,得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然而,若我們存心爭論,存著不「清」的心,即是是手拿聖經,也不一定是在追求真理,反因著那「毒瘡」,不斷毒害身邊的人。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想我們是否帶著聖靈的印記,面對那真理的道;還是,我們其實只是浪費生命在那些「俗世的虛談」?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有聖靈的印記,使我們常帶著渴慕的心,追求祢真理的道。感謝祢賜我們有教會,讓我們成為一個群體,能透過祢所賜的聖經,彼此分享,在合一中一同追求認識祢更多。感謝祢賜我們有牧者,叫我們可以透過牧者的引導,得以親近祢,並因著牧者的分享,能按著正確的路線,帶著喜樂的步伐,一同一步步的走近祢!阿門!

詩歌

生命的話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mkvU78_lU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