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20230131




引言

一篇道應該要講多長? 我們教會發給外來講員的講員邀請信,裏面會寫上講道時間約為三十分鐘,而我亦收過其他教會邀請我前往講道的邀請信,他們也會標明對講道時間的期望,通常也是三十至四十分鐘。或者,這個數字是來自現代人能夠專注的普遍時間而定下來的。但是,當我檢視過自己過去一年的證道時間,原來我平均每次講道都會接近五十分鐘,實在是超過了人能夠專注的時間。但其實這是否一個準確的數字? 又或者,這會否與文化背景有關?

我相信這一定是有關的。因為,就在我還在讀神學的時候,有一年的暑假,神學院安排了一次訪宣旅程,其中一處我們前往的地方,是位於偏僻山區,一處主要為少數民族聚會的教會。還記得當我們到達的時候,那些少數民族的弟兄姊妹,穿上相信是他們只會在節慶時穿著的民族服裝,在教會外夾道歡迎我們的探訪。然後,他們就齊集在非常簡陋的禮堂內,一同聽道。當年我們的隨團團牧,是神學院的新約老師,所以那次聚會,當然是由老師主講。還記得當天,他宣講腓利門書,用了標準的釋經講道法,花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將腓利門書的背景,和當中重要的神學信息,非常清楚的在証道中,向會眾講明,而且,還就著那群會眾的處境,帶出腓利門書在他們的環境中如何應用,實在十分豐富。所以整個會眾,在那差不多一個小時的講道時間內,都是非常留心的,聽得津津有味。老師證道完畢,禱告過後便下了台。然後,負責領會的主席上台,當我們期待著他宣佈聚會結束時,他竟然在台上問會眾,是否希望繼續再聽,他們竟然作出非常正面的回應,而且還用渴慕的眼神望向老師。結果,主席就再邀請老師上台,要求老師再多講一篇。當然,老師即是老師,隨時也可以多講一篇,於是,那次非常特別的聚會,當中就有兩篇道了,而聚會時間,就變成了兩過多小時。或者,這樣的情況,很難在我們中間出現。因為,今天我們在主日崇拜之後,往往都會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但那些偏僻的教會,弟兄姊妹往往是攀山越嶺前往聚會,所以就會更渴求得著更多的牧養,因此就會完全不介意講道的時間有多長了。

今天我在網上找到一篇文章,題目正正就叫作「講道應該多長?」,其內容是基於美國在2019年進行的一次研究,這次研究顯示,美國教會講道的平均長度是37分鐘,非常貼近於前面我說現代人能夠專注的時間。然而這次研究,也統計了不同基督教傳統,他們崇拜的平均講道時間,當中就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這份研究報告統計了四個主流傳統,結果如下:非洲裔更正教會: 54分鐘;福音派: 39分鐘;主流新教: 25分鐘;羅馬天主教: 14分鐘。原來,著重禮儀的羅馬天主教會,會眾對講道長度的期望,是一個非裔教會成員的三分之一。我相信,這正正是不同文化帶來的不同期望。這個統計數字,可能正在告訴我,更加適合在非洲裔教會服事。

當然,這只是統計的數字,一篇道應該多長,其實應該是在乎牧者的恩賜,並訊息的實際內容。那篇文章有兩段說話我覺得十分有意思,其中一段說「一篇講道也應當與講員的恩賜對應。『有的人講四十五分鐘但讓人感覺像是十五分鐘;有的人講十五分鐘但讓人感覺像是四十五分鐘。』」,又有一段說「如果你改變會眾對講道時間長度的期待,並且你是個足夠好的講員,可以保持大家的注意力,那麼持續性地讓講道在四十分鐘以上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我相信最重要的還是一篇道當中,是否有好好宣講真理:「一篇好的講道應該像一頓健康的飲食一樣,應該是營養豐富的,就是說要有充足的時間來釋經和提出應用。」這往往會比講道是時間是長或是短,更為重要。

今天我們讀到希伯來書最後一段經文,當中作者就在最後「評價」了自己說的「內容」。到底他認為這是長,或是短?

經文 : 希伯來書13:22-25

22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 
23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 
24 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意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 
25 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思想

上個禮拜二,我們讀了希伯來書,一段今天我們也會在崇拜最後牧師祝福時,也會用到的祝福語,也是希羅書信結尾的部分,一段標準的格式。上禮拜二提過,希羅書信的標準格式,在書信的結尾,通常都會以問安與祝福結束,希伯來書特別之處,就是在上禮拜我們讀過的祝福語之後,還加上了一段,就是今天我們讀到的經文,包含了問安一段說話。而且在問安之後,再一次加上另一段祝福語。或者,這顯示了希伯來書作者,對收信的教會,一份依依不捨的感情。而或許是這份感情,令他在第一段祝福語之後,還要加上一段囑咐,然後才真的為希伯來書作結。

這段囑咐的說話,就是第22節。和合本的翻譯,或者因為希望在翻譯上能通順一點,所以在兩句說話的次序上倒轉了。和合本似乎是將「略略寫信」放在重點的位置,然後,將「聽我勸勉的話」視為後果。但是,原文的次序並不是這樣的。新漢語譯本,就忠於原文的次序,正確地翻譯成「弟兄們,我求你們耐心接受我這勸勉的話,因為我已是簡略地寫給你們。」所以,作者的囑咐,是盼望他們能完整地聽到作者要透過這封信帶給他們的訊息,而這訊息實在是極度豐富的:我們在希伯來書這封信中,讀到了作者並不簡略的給收信人上了一課算是完備的「基督論」,他還是覺得,這只是「簡略地」寫給他們。

或者,希伯來書的作者認為 13章的經文也算是簡略,是因著他極度關切收信人的屬靈景況,而這關切的情感,可以從23節看出:作者認為,文字能夠表達的,仍然是有限的,作者其實是期待著與提摩太一同前往收信人那裏,面對面的給他們更詳細的教導。我相信,他們若真的有機會見面,那次的聚會,就可能會比我在引言中說的那次經驗,更長了。但我同時也相信,出於他們之間的關係,他們必定會非常專注、非常享受,這一次可能是日以繼夜的聚會了。

默想

其實,每次當我站在講壇上,跟大家宣講的時候,我感覺時間好像是過得特別快的,我相信,這是出於我對大家關切的心,是因著我十分關心大家的屬靈生命,所以即使我講道的時間十分之長,我自己還是覺得這是「簡略的」。不知道,大家會否在聽完五十分鐘後,感覺只是十五分鐘;又或是,聽了五分鐘後,你就好像已過了50分鐘一樣?另一方面,正如我再引言所說,講道的時間可能並非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大家對真理的渴求。因著我們受的是「釋經講道」的訓練,所以,無論我們說得如何,証道中,總會有聖經的話語在中間,只要大家留心的聽,即使接收不到我們的論點,也總會聽到從聖經而來的話語。不知道,大家能否忍耐的,在証道當中,得著從神話語而來的勸勉,並且謹守遵行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你在崇拜中聽道的經驗,你是否有對真理渴慕的心,能夠忍耐、聆聽、明白、然後切實遵行上帝話語帶給你們的教訓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寶貴的話語,讓我們在祢的話語中得著指引,懂得如何行在正路中,活出合祢心意的生命。主啊,感謝祢又賜我們每一個主日在崇拜中聽道的機會,賜我們牧者,引導我們明白祢的話語。主啊,求祢賜屬靈的亮光給我們的牧者,好讓他們能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又求祢賜我們渴慕真道的心,與我們的牧者彼此配搭,一同走在真理的路上!阿門!

詩歌

喜愛祢的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2QSNjjscc



返回